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常委会 >> 常委会会议 >> 浏览文章

    关于周口经济开发区、东新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书面)

    2014/5/13 21:22:3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449日在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孙玉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周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李锡勇作的《关于周口经济开发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市东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继宏作的《关于周口市东新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根据《预算法》、《河南省预算监督条例》、《河南省实施(监督法)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对以上两个《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认为,周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报告全面客观的总结了2013年财政工作,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2013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要求,依法组织收入,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财政资金支持,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收入预算;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统筹财力支持中心城区建设和企业发展,重点保障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财政管理进一步加强,积极地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2013年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长慢,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趋缓、辖区住宅、商业用地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至使财政收入增幅降低;预算编制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的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市东新区管委会的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2013年的财政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2013年市东新区管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战略,依法组织收入,以较高增幅超额完成了2013年全年收入预算;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支持中心城区建设,有力地支持和保障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2013年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制约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明显增多,财政收入可持续高增长任务艰巨;财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仍然偏弱;预算编制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市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认为,2014年周口经济开发区、东新区财政预算安排和总体工作部署,体现了党的是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符合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城区发展战略,统筹安排财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预算管理,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是可行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周口经济开发区、东新区管委会《关于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4年周口经济开发区、东新区管委会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为更好完成2014年预算,做好财政工作,预算工作委员会建议:

    1、切实完善预算编制。要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政府性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要细化到项级科目。统筹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健全部门预算制度,强化预算编制、审核主体责任,完善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和资金分配办法,促进部门预算编制完整、规范。

    2、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一般性支出,清理整合专项资金,激活存量资金。集中财力支持中心城区建设和企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持续改善。

    3、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健全预算公开制度,推动预算决策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立规范的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制度,严格举债程序,明确偿债责任,将政府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加强财政政策研究,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的支持。

    4、严格预算执行和监督。要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禁无预算支出。各预算单位要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提高项目预算执行率。审计、财政部门要加大预算执行监督力度,依法严厉追究财经违法违纪人员的责任,有效发挥从预算源头上防止资金浪费的作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