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 浏览文章

    【代表看周口】杜少华:中心城区大变化观摩活动有感

    2021/8/7 15:51:50 浏览次数: 【字体:

    正是布谷争鸣、丰收在望的美好时节,也是观摩中心城区河湖林园发挥重塑健康水循环系统、改善水生态环境、泄洪调蓄功能适配性和生态环境治理改善的绝好时机。5月19日,有幸作为城市发展的受益者、周口发展的见证者,参与全市组织的中心城区河湖林园项目集中观摩活动。

    画卷渐展勾勒“城水互动人水和谐”美丽新周口

    优美自然的岸线,错落有致的绿化,质朴的亲水平台、步行栈道,用石块、水泥做衬底,打造的“会呼吸的河道”,设计精巧的游园广场……一路看来,随着项目的快速推进,周口水林园湖生态建设的效果已经初步呈现。

    当天上午,我们先后察看了中心城区7个河湖林园项目。从水绿于染的流沙河鱼翔湖到芳菲满眼的中州大道桥南绿化工程,从好似“一轮明月照古城”美景的中原路跨沙颍河大桥到水岸层叠的沙颍河城区段治理二期北岸工程,从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洼冲沟和流沙河到风光旖旎的芙蓉湖城市公园,一路走,一路看,一个“林水相依、水文共荣、城水互动、人水和谐”的周口,如一幅画卷,从大笔勾勒,到细部描摹,再到着色晕染,已徐徐展开。

    鱼翔湖湿地公园,这里曲廊环绕、新树挺立,水面波光粼粼,偶有市民漫步其中,承载了水净化、水景观、水科普的鱼翔湖湿地公园,美景如画,让人眼前一亮,不失为市民茶余饭后的打卡新地。

    中州大道桥南绿化工程的休闲游园,游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主题鲜明,周口历史文化浓厚,保留了城市记忆,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已然成为周边市民休闲、锻炼、游玩的好去处。

    中原路跨沙颍河桥梁工程,又一座飞架南北,方便群众出行的地标性民生工程,完美有机结合区域环境、功能需求、滨水景观等要素,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兑现了全市规划一桥一景、一桥一风格的承诺,为中心城区建设增添了绚烂的一笔。

    沙颍河城区段治理二期北岸工程,树木葱茏、蒲苇茂盛,各类景观鳞次栉比,一幅动人的美丽画卷尽现在世人眼前。这一涵盖市政道路、给排水、电力及通信、园林景观和堤防加固等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已基本完工,拉进了老旧城区的视觉差异。

    洼冲沟水系、引黄调蓄工程和流沙河治理工程,兼具实用和美观的功能属性,一改城区水系淤堵不畅、原引黄灌区灌溉保证率较低的历史问题,对提升全市居民用水、改善全市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打造城市生态景观、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作用。现已基本实现城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

    芙蓉湖城市公园建设现已基本完工,现场荷花为主题,“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融合国学、书画元素,配备种类丰富的游乐设施,改善了城市生态,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区域环境,更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舒适、休闲的娱乐环境。

    再鼓干劲周口人圆“兴水之梦”指日可待

    当天上午,我们一路看,一路交流,在观摩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些民生工程是为周口人建设的,为周口子孙后代谋福祉的,我们住在周口也是受益者,这样大手笔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每一见证者共同参与其中。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建设的征程路上,广大市民走在中心城区,感受到的是处处风景,体会到的是车在景中走,人在花中行的诗情画意,开心振奋之余,更是对周口未来充满了信心,增加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