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丁守富: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帮助贫困户拔穷根

2018-4-27 18:27:43 【字体:

 
———记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周口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丁守富
通讯员 贾云亮 徐丽
    现任淮阳县曹河乡魏桥行政村支部书记的丁守富是周口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在乡党委、乡政府的领导下,他 忠诚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模范代表作用,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 全村干群理思路、想对策,引导群众发家致富,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子。
    拥有3000多人的魏桥行政村共有720个家庭,4200亩耕地。在精准扶贫排查时,丁守富发现全村还有因病、因学等因素导致贫困的家庭 19个。其中五保户12家,低保户4家,一般贫困户3家。自此,“如何帮助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成为他和村干部牵挂的事。
    要想火车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一班之长的丁守富,重点从村“三委”班子、驻村帮扶队的建设抓起,不断提升为民办事能力。以“三 严三实”学习教育为根本,以“两学一做”为主线,有力促进“三委”班子转变服务能力;努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定期召开党员讲座培 训,学习十九大精神及党章,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为推进扶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改善基础设施是发展生产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丁守富跑前跑后,积极申请项目,筹措资金240万元,整修4.6公里道路,改善村室村 貌,着力为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筹资350万元,修桥涵21座,新打机井47眼,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条件。
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丁守富又多方筹措资金31万元,建设了文化大院、图书室等文化设施,为村民提供了活动空间。同时建立 健全了联防联络体系,组织青年志愿者进行夜间巡逻,为村民创造平安生活环境。
    为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他建立了村干部联系制度。要求每个村干部至少联系6家农户,其中2家为示范户,2家困难户,2 家种养大户。经常到这些农户家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为他们提供信息和服务。同时,带领村“三委”班子和驻村工作 队搞好沟通和联系,分别按照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建立走访档案,算好时间帐、经济帐,按照“一户一策”,找准脱 贫致富的路径,制订年度目标、阶段计划和帮扶措施。对因病、因学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和驻村工作队在深入调研过程 中,了解贫困户的所想、所需、所盼,为他们早日脱贫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
    每逢春节,开展爱心帮扶送温暖成为丁守富的规定动作。今年春节,他自筹资金9000元,为19家贫困户分别送去大米、面粉、香油和 慰问金,确保每个贫困家庭温暖过节。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丁守富和驻村工作队深知产业扶贫是帮助群众脱贫的关键。他们采取引进社会力量帮扶,建立农民合作组织,破 解产业发展融资难题等举措,帮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带动村子种植业、养殖业蓬勃发展。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一名人大代表,丁守富充分发挥党员、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一个年轻创业者的激情和活力,带领全村广 大干群,为实现魏桥行政村早日脱贫、打造美丽乡村而努力奋斗,努力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