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张祥云:做健康扶贫的“忠诚卫士”

2018-5-18 9:37:09 【字体:

* 贾云亮 徐丽 叶春林

作为一名医生,他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作为一名基层医院负责人,他深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奋战在健康扶贫一线,为呵护一方百姓健康作贡献。他就是淮阳县人大代表、大连乡卫生院院长张祥云。

在淮阳县大连乡贫困户中,一提起张祥云,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2017年,大连乡卫生院在县卫计委和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院长张祥云的指挥和带领下,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与当前各项医疗工作相结合,真抓实干,开展作风大整顿,坚持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两手抓,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务实苦干,以爱院、爱岗、诚信、勤奋、守纪、合作的团队精神,扎实开展健康扶贫专项活动,时刻牢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圆满完成了各项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是我们党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健全组织有利于深入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大连乡卫生院为更好地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的帮扶工作,专门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张祥云亲自挂帅任组长,其他4名副院长任副组长,业务骨干任成员,下设扶贫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他们实行定岗定责,建立了5个健康扶贫小分队,队长分别由院长、副院长担任,每组8人,共40人,分片包干,分村到户,责任到人,一包到底。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连乡共识别出贫困户2778户、贫困人数8947人,这些人分布在32个行政村。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张祥云带队顶烈日、冒酷暑,走村串户,在32个行政村中筛查出因病致贫贫困户1330户、1680人,其中9种大病患者22人。他们为因病致贫贫困户建立了档案,发放了优惠就诊卡,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抽调专人一对一帮扶。同时,配合淮阳县人民医院对患有9种大病的22人进行多次随访,并劝说他们积极到淮阳县人民医院接受免费治疗。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他们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贫困户进行了一系列健康检查和两次上门随访。

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干部是关键,关心驻村干部身体健康也提上大连乡卫生院工作日程。2017年6月,张祥云带领医院健康扶贫小分队,带着价值1.5万元的矿泉水、灭蚊药和防暑药品,深入全乡32个驻村工作队进行走访慰问,为50多名驻村干部进行免费体检。

搞好村卫生室建设是保障基层群众健康的前提和基础。大连乡卫生院经过不懈努力,帮助每一个行政村都建起一个标准化卫生室,实行诊断室、观察室、注射室、药房、资料室、宣教室六室分开。如果村卫生室从医人员没有达到执业资格,大连乡卫生院会派驻一名医师驻村卫生室帮助工作。

2017年,在张祥云的带领下,大连乡卫生院对贫困户进行了两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两次上门随访,在签约服务过程中,进一步掌握了贫困户的身体健康情况,为他们进行了血糖、血压、彩超、心电图等多项免费体检,并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需要住院治疗的动员他们住院治疗,并给他们免去住院起付线等。2017年,大连乡卫生院为因病致贫贫困户兜底治疗700多人次,免除医疗费用近百万元,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帮助他们早日脱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实施健康扶贫过程中,张祥云积极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开展扶贫助困送温暖活动。2017年7月11日,张祥云带领院医疗队为代庙行政村贫困户送去价值7000多元的面粉和食用油,并为贫困群众免费检查身体。2017年7月23日,张祥云带领院医疗队到乡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价值1万多元的降压、防暑药品。2017年12月,张祥云又带队开展了大走访、送温暖活动,为邢吉屯行政村送去价值两万多元的爱心扶贫物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