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王海旺:扶贫路上领头雁

2018-5-24 7:22:58 【字体:

 
王海旺,男,汉族,1975年10月出生,扶沟县人大代表,崔桥镇岗子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鑫旺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
几年来,王海旺心系群众,坚持党性,身体力行,带领岗子村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扶贫、扶真贫,一心一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敢闯敢试,勇做致富带头人
富有经商头脑的王海旺开过货车,经营过服装。有了一定积累之后,他以独有的眼光看到了绿化树里的商机。随着人们对优美环境的追求,绿化树成为人们打造家园、美化环境必不可少的品种。2002年,他在苏州尝试经营了高档苗木基地,并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成为家乡先富起来的人。超人的胆魄和智慧赢得了群众的赞扬,在群众眼里,他就是发家致富的领路人。
担当重任,带动全村致富
2014年,王海旺主持岗子行政村支部工作。肩负重任、情系群众的王海旺决心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的发展路子,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他和村干部自己集资,带着群众代表三上鄢陵,学习取经。结合外地经验和本村实际,在充分调研、摸准行情的基础上,王海旺和支部一班人决定围绕“农”字做文章,大力发展高档苗木。他牵头成立了人人都能参与的鑫旺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了入股的形式进行土地流转。鼓励群众以土地入股,把土地整合在一起,解决了由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在家的老人和妇女种地难的问题,农户的土地和资金入股均能按期分红。打破了每家每户散落种植常规农业模式的格局,实现了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
受到鄢陵县发展苗木的启发,王海旺与大家决定高起点培养高档苗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为解决技术问题,他个人出钱从鄢陵请来技术专家,坐阵指挥。
2013年,鑫旺高档苗木种植园区建设,一期规划建设200亩,种植桂花、紫薇等高档苗木并繁育种苗,带动群众发展特色经济林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岗子行政村目前已发展高档苗木近400亩,年效益近2000万元,仅此一项入股群众人均收入增加4000余元。农民增收缓慢的难题得以破解,岗子群众在王海旺的带领下敲开了致富之门。
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
为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王海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尝试产业带贫新路子。长在农村,他深知贫困群众的难处,身为支部书记的他心里装的更是贫困群众他思考更多的是怎样为贫困群众输血,进而能具备造血功能。为此,他对贫困群众采取多种帮扶措施,优先招贫困户群众到基地打工,工资高于一般群众20%以上,负责打工者的吃饭问题,而且打工时间有弹性,每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每天可提前或推迟上下班时间,以方便贫困群众照顾学生和老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经过一段时间的带贫,王海旺意识到,要帮助贫困户彻底致富,不仅仅是资金上的帮助,更为重要的是把致富的方法交给贫困户。自己掌握了高档苗木的栽培技术,如能对贫困群众进行有组织的种植培训,贫困群众掌握了一技之长,有了致富的本领,可以实行稳定脱贫,而且也能使产业做大做强,让鑫旺苗木的品牌走向全国。于是,他和技术人员对有意愿的贫困户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对初步掌握栽培技术的贫困群众,先提供种苗让贫困群众种植,等苗木销售后再结算资金。
多种带贫举措,王海旺吸收贫困群众打工者近100人,打工群众年收入增加6000-8000元,合作参与经营高档苗木贫困群众12人,部分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
大展宏图,带贫道路越走越宽广
发展无止境。一心为民的王海旺又为行政村争取到文化广场、卫生室、光伏发电站、扶贫车间等惠农项目,贫困群众得到的实惠更多了。一个新的带贫计划已在王海旺心中酝酿。下一步,他要把鑫旺苗木基地进一步开发起来,实现高档苗木花卉销售、观光、休闲娱乐多种功能于一体,不仅解决贫困群众就近打工、照顾家庭后顾之忧,而且将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进一步拓宽农民的致富路子,争取利用2-3年时间,使带动的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让岗子村发展得又好又快,让岗子村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裕、安康。
念好脱贫经,共圆致富梦。王海旺在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共闯致富路上将走得更远,他也必将赢得贫困群众的拥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