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邱亚杰:谋特色产业之计 走产业带贫之路

2018-5-24 7:24:27 【字体:

 
 
崔桥镇韭菜科技示范园区
日光温室大棚、钢管骨架大棚排列整齐、连绵数千米。棚内,满眼是碧绿、茁壮的有机韭菜,忙碌的农民正在除草,彼此之间的说笑声回荡在宽阔的大棚中。路边,几辆绿色食品专用车正在装载新鲜有机韭菜。很快,从这里收获的有机韭菜将运往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河南三全、思念食品加工厂及周边的城市超市,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看到这样的情景就不得不提到县人大代表、河南绿久农业(河南绿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沟县韭菜研究所及扶沟县绿久有机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邱亚杰。
巾帼强人引领发展现代农业
邱亚杰,46岁,扶沟县人,中共党员,县人大代表、现任河南绿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扶沟县韭菜研究所副所长及扶沟县绿久有机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作为从小生活在农村和广大农民朋友打交道的邱亚杰深知农业的重要和农民的不易。她独具慧眼,把精力放在韭菜种子的繁育上,她从小小的韭菜种子做起,得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身在农村,接触农民,关注农业,邱亚杰的眼光停留在发展现代农业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是当前农村的一项迫切任务。邱亚杰不光是一位致富能手,更是一位有良知、有爱心的人,致富以后,没有忘记乡里乡亲,决心响应政策,以典型示范做给大家看,用更加开阔的眼光去思考问题和谋划发展的方向,帮助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小康,带领农户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结合当前实际,邱亚杰决定发展规模性现代农业。看到资金有限,形不成规模,管理和销售很难规范化,更重要的是单打独斗的经营发展模式不能很好的带领农户发家致富,她意识到唯有抱团发展,实行订单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才是根本出路。一张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农业产业化的蓝图在邱亚杰的笔下已然绘就。
在她的倡导下,扶沟县绿久有机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成立,注册资金5300万元,吸引社员及员工210人。
河南绿久农业扬帆起航  
 在实际工作中,严以律己、大胆管理、从严要求的邱亚杰,带出了一支文明高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伍。她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好每一项工作。花开一朵不算春,百花齐放春来到,邱亚杰致富不忘群众,她带领大家在这片热土上播撒着希望,也收获着理想。
河南绿久农业是一家集韭菜种植、销售、新品种培育研究、种植新技术推广、出口创汇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
扶沟县绿久有机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积极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寻求自我发展壮大和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的有效方式,提高名优新品种优势,扩大种植、销售,扩展市场,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和农户增收的“双赢”目标。合作社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的创新模式,走股份制发展的道路,按照绿色产品生产要求进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主打有机品牌,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无污染控制,采用集中订单和分散订单双轨道的方式,出产的有机韭菜,由合作社进行统一品牌销售,以育种为基础推动名优新品种的繁育,使企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适应现代人对健康的追求,邱亚杰着力发展有机蔬菜。1100亩的有机韭菜种植新园区建设于2015年10月1号分别在扶沟县崔桥镇和大李庄乡动工,亩产鲜韭菜可达20000公斤。截至2017年底,绿久有机韭菜公司杂交种子繁育基地达1200亩,常规韭菜种子繁育面积5800亩,先后研究培育提纯出韭菜新品系68个,太空韭菜2个。2016年4月份搭乘首颗微重力科学实践卫星--“实践十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送入太空遨游12天完成19项科学实验(该项目由邱亚杰、刘顺德等人负责)目前,该太空韭菜已在崔桥韭菜科技园开花结果。先后注册了南北绿久、四季青翠、冬绿夏青,豫之韭、韭老汉、韭仙子、韭王子、韭公主等多个商标。韭菜及韭菜种子在全国的每个省会城市都有了南北绿久牌子的代理商,而且先后销售到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一些国家,目前扶沟县的韭菜种子销售已经占领了全国80%的份额,实现总产值6亿元。
“规模上形成产业化,管理上达到规范化,质量上做到品牌化,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目前,河南绿久农业已申报成功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上市前的新三板也已授牌。经过不懈努力,绿久农业已成为推动扶沟农民走向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和广大农民实现共同致富的新型平台”。
产业带贫带领大家走上共同致富路
身为人大代表,邱亚杰深谙自己的职责、自己肩上的重任,当人大代表,就要当好代表,始终把“关心人民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更快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邱亚杰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担负起了产业扶贫的重担。为解决农民脱贫缺资金的问题,“绿久有机韭菜合作社”与13个行政村180户贫困户达成协议:利用县到户增收扶贫项目这个平台,以合作社为龙头,绿久有机韭菜合作社建设600亩钢管棚,180户贫困户入股,着力发展有机韭菜,贫困户参与年底分红。此项目可带动每个贫困户增收5000元。  
探索不断深入,依托种植专业合作社,邱亚杰采用带资入股、合作经营、吸纳务工等多种帮扶合作形式,积极尝试“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
为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绿久有机韭菜合作社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就地务工,贫困户参与务工,工资高于其他人员20%以上,当天结算,月工资1500-2000元。仅此一项,就吸收贫困户85人。
邱亚杰真扶贫,真帮困的行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也赢得了广大贫困群众的赞扬和拥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