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田爱丽:藤编编出富裕梦

2018-5-26 10:56:41 【字体:

 
田爱丽,女,现年49岁,项城市贾岭镇大刘行政村人,现任项城市东华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直来,她非常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牢记代表使命,自觉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做好自己民营经济实体的同时,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和残疾群众,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赞赏。
外出创业
田爱丽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项城人,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家里生活条件差,上完中学就辍学在家,艰苦的生活也培养了她坚韧、不服输的性格,也使她从小就下决心一定要拼搏摆脱“穷根”,等有钱了也要帮助身边的贫困群众。2002年,她跟着一位亲戚外出务工,到了河北省唐山市,最初她只能在工地上拼苦力挣钱,但是聪明伶俐的她凭着爱钻研的机灵劲偷偷的学习,然后承包小工程,最后她利用踏实能干的性格,信誉至上的企业理念,成功承包了几个大工程,然后逐渐在唐山防水界站稳了脚跟,成为附近人人称赞的“女强人”。
回乡帮扶
2016年,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期,家乡的脱贫攻坚任务越来越繁重。她春节回家,看到家乡的贫困群众由于年龄偏大,外出无望,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在贫困线上挣扎。她在心里想,能不能利用自己的优势,为家乡人民做些什么事呢?为国家的脱贫政策贡献力量呢?她经过外出考察,发现藤编技艺非常适合家乡群众,一是务工时间灵活,随时可以上班,不耽误他们接送孩子上学,回家给家人做饭;二是就业门槛低,不论多大年龄,只要认真学习,两天就能干活挣钱;三是劳动密集型,不论多少劳力,只要愿意去务工,都可以接纳,非常适合当地就业需求。说干就干,她立刻到平舆县进行考察,成功引进藤编厂到大刘行政村,为了减少中间环节,最大程度让利就业人员,她注册了自己的企业——河南省项城市东华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她说我不愿意让我小时候受的苦在让他们受一回,她优先安排贫困户的劳动力残疾人就业,公司成立至今她接纳了32户贫困家庭就业,每人平均月工资1000余元,为他们稳定持续脱贫提供了有力保证。因为他们尝到了在家乡就业挣钱的甜头,今年春节放假期间,工人们反映不愿意放假,愿意正月初三就上班。
扩大规模
    看到家乡群众在企业逐渐有了稳定收入,她在想,我能不能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像家里的一样在家门口就业呢?她向项城市扶贫办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扶贫办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她去了高寺镇、丁集镇、付集镇、永丰镇等几个镇考察,看到贫困户渴望就业的目光,她暗下决心,不管有多大困难,也要帮助这些困难群众。她克服人生地不熟的困难,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投入200多万元,在外乡镇投资9个工厂,接纳贫困家庭295户,让1000余名贫困人员进厂就业,得到了附近家乡父老的高度称赞。
她不但利用工厂帮助贫困群众就业,还在节假日给学生送去书包等学习用品,为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祝福,最近两年她每到春节就给村里贫困户发放现金红包、粮油米面等生活用品。
田爱丽,就是这样不断的超越,用心用情用力地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永不停息地追求自己崇高的人生理想。
(项城市人大常委会  赵玉华  巴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