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徐克民:以人民利益为己任 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5-26 11:15:15 【字体:

 

徐克民,男,1965年元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县人大代表,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太康县支行党组书记、行长。

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在上级人大的关怀下,在选区单位和群众的信赖下,始终不渝地实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他深深地感到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职务。当选为人大代表,就意味着担负着神圣的使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愿,必须以实现人民的权力为己任,才能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当好人民的代言人,使人民的愿望得以实现,才能真正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特别是在全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处处以扶贫工作为己任,带头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发展普惠金融,引导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助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全县经济稳步增长。

作为基层央行的行长,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低成本资金优势,实行政府贴息、农商行减息的方法,使企业获利,贫困户增收,从而达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实现四方共赢的局面。仅2017年度,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5.3亿元,包括: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加工企业22160万元、农村生产服务企业18620万元、种植与养殖企业3150万元、制造企业5500万元及其他企业4065万元,为带贫企业和贫困户减轻利息支出达1980万元,全力助推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强化县域金融机构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引导太康县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夯实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率领全县金融机构深入分析贫困乡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如:建设银行开展“助保贷”“善融贷”,农业银行开展“农民安家贷”“农民助业贷”,农商行开展“金燕快贷通贷款”“支农快贷通”“扶贫助力贷”,邮政银行开展“扶贫贴息小额贷款”“再就业小额贷款”“百城提质项目贷款”“‘四位一体’项目贷款”等创新扶贫贷款。先后3次派人赴卢氏县参观学习金融扶贫模式,学习卢氏脱贫攻坚先进经验,不断强化“四个体系”建设。一是强力推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了“县级服务中心、乡级服务站、村级服务部”三级服务网络;二是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2017年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县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的信息采集,共采集366562户,其中贫困户37549户,全县采集率100%,建档立卡户采集率100%;三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持我县产业支撑体系建设。引导全县金融机构积极支持“1115工程”、“扶贫车间”、“聚宝盆工程”、“带贫企业+农户”等扶贫模式的建立,重点支持以锅炉、纺织、食品加工、生猪养殖等带贫企业,形成利益联结体,带动贫困人口和贫困脱贫致富。四是建立风险共担的风险防控体系,降低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扶贫风险,形成了“四位一体”的风险共担机制。

为加大全县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扶贫工作的力度,积极引导督促全县金融业加大信贷投入,以提高贫困户的户贷率为“着力点”,建立了“清单交办、跟踪引导、政策监督”的信贷引导模式,督促各商业银行不断增加扶贫贷款的投放额,提高贫困户和带贫企业获取扶贫贷款的比例。充分运用周一金融扶贫工作例会制度,早上安排、晚上碰头,发放交办清单、督办落实。引导各金融扶贫承办银行,把金融扶贫工作作为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创新方法、简化手续,大力推行贫困户贷款免抵押、免担保,坚持“应贷尽贷、能贷就贷”的原则,取消繁杂手续,精简贷款流程,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哪里贷、如何贷、怎样用”的困难,全面解决了贫困户获取贷款难的问题。积极组织县域商业银行助推金融扶贫工作,县工商银行、县建设银行、县中国银行、县中原银行踊跃加入扶贫建设的行列,降低利息、让利企业,积极发放贷款,帮助和支持贫困户脱贫致富。

加强金融部门的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优秀的金融服务环境。一是由人民银行牵头运用互联网平台,创建“普惠金融一网通”微信公众号,打造网上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在平台上办理涉农补贴查询及社保医保、水电煤气缴费,平台运行以来关注度持续上升。二是不断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支付结算服务水平,优化太康县金融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已设立助农取款点2229个,布放ATM229台,POS机具3368台。三是加强公共金融服务大厅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社会各界提供优秀高效的征信服务,极大地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四是率先在全市设立第一个县支行发行库,每年至少降低太康县各金融机构资金运营成本1500万元以上,满足了太康县市场流通中现金需求,进一步方便了太康县各界的生产生活。

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领导,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先后派出4个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队驻村帮扶。自开展全县扶贫工作以来,支行共帮扶贫困户299户,贫困人口1156人,建立扶贫车间3个,养殖场2个,捐赠了钱财物达16万元,慰问贫困户90户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