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陈静:我当人大代表

2018-5-30 19:56:02 【字体:

 
我叫陈静,是来自商水县平店乡的一名基层的周口市四届人大代表、商水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我曾经当选为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通过多年来的履职实践,我深感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和职务,更是一份使命和担当。
近年来,我围绕代表履职尽责,积极参加履职培训注重提升自身素质。坚持深入基层调研,察民情、解民意、听民声、为民利,先后领衔或联合提交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12件,其中被确定为议案的5件,所提出的部分议案建议意见,被市、县列入重点督办的7件,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我把履职的感受与体会向各位代表交流,履职的感受就是要念好“勤、精、实”三字经。
一是“勤”。首先要勤于学习。当好人大代表是一门必须认真修炼的综合课程,不仅需要为民代言的热情、还要有全面的知识。为此,我不断加强理论政策法律各方面的学习,努力练好履职基本功,不断提升自己参政议政督政的能力和水平。其次是勤于思考。我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对所见所闻进行敏锐思考分析,积极捕捉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全面准确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其三是勤于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本身在基层工作,经常走村串户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乡亲们的意愿、期盼和想法,并把群众的呼声认真归纳整理。比如,我在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上联名提出的“打通八一大道,减缓交通压力,拉大中心城区框架的议案”,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作为重点项目立项规划报批。目前,正在紧张施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该项目的实施,将终结自古周商(周口--商水)一条道的历史,将助推周商一体化进程,促进周商城市化建设和发展。
二是“精”。一份好的议案建议应具有鲜明的指导性、反映问题的准确性、切合实际的可行性。每次参加人代会之前,我都精心选择调研对象,突出重点、通盘考虑、摸清情况、掌握详实完整的第一手资料。通过精心选题、精心调研、精心整理,使自己所提议案建议既有专业水准又比较符合客观实际,既中恳又具有可操作性,比较容易得到各方的认可和采纳。比如,在今年召开的商水县人民代表大会上,由我领衔提交的“关于推行市场化运作,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被列为2018年全县重点督办建议。目前,全县投资5000多万元,走市场化运作之路的商水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正积极推进。通过招投标程序,已引进北京欣中基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华茂清洁管理有限公司运作实施该项目,各乡镇环卫一体化交接工作正紧张进行。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的实施,对于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乡村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必将起到强力而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是“实”。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建议一定要中肯、实事求是、言之有物。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实质危害、解决办法,勇于“说”实话、善于“说”实话、敢于“说”实话,敢于说真话,敢于民映实情,并能进行科学理智地依法提出意见建议。例如,针对乡镇财政困难,工作任务不堪重负的实际情况,我先后联名代表提出了“加大对乡镇农田水利奖补、加大对乡镇闲置土地整理奖补、调整乡镇税收任务增加返还比例”等议案和建议,均被采纳。
在新时代、新形势、新常态下,作为人大代表想要更好地履职,我的主要体会就是,应做好以后5点:
一是提高认识。认识决定态度,认识决定方向,认识决定成果。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人大代表必须敢于担当,必须有所作为。不能成为“举手代表”“挂名代表”,不能滥竽充数、不能碌碌无为,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积极学习、履职为民。
二是明确职责。每个人要胜任并做到出色工作,都必须明确职责并牢记在心。要不断增强“胸怀大局、肩负使命”的责任意识,发扬“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精神,积极关心经济建设,关心人民生活,关心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用实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是掌握方法。人大工作是法律性、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人大代表在工作中必须把握人大工作的规律和内容要求,注重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科学合理地议政、监督、建言。
四是把握角色。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就是监督落实,但是必须做到敢于监督不越权,善于监督不失职。要树立监督支持的意识,把着力点、出发点放在支持和帮助政府工作上;要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五是摆正位置。人大的工作涉及面广,人大代表在实际工作中注意摆正位置,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相互学习借鉴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履职水平。
(商水县人大常委会  陈静口述,王爱莲、孙志刚、汪好喜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