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刘明放:脱贫攻坚动真格

2018-6-7 22:23:14 【字体:

 
刘明放,男,汉族,1960年出生,韭园镇二十里店村人。扶沟县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扶沟县盛达新型建材厂厂长。多次被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非公经济组织优秀企业家。
多年来,他致富不忘家乡,在带领企业加快发展的同时,始终热衷于各类公益事业,只要对群众和社会有益的事情,他都积极参与,慷慨解囊,力所能及地帮办一些实事,解困难群众之所需,暖弱势群体无奈之心,在广大群众中及企业界享有较好的口碑。县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倡议后,他积极响应,主动将自己的家乡韭园镇二十里店村作为帮扶的联系点,选择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联系户,开展帮扶工作。 
  作为一个从农村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他对农村的情况非常熟悉,但为了能更快更好地帮助联系村脱贫致富,他多次深入联系村走访调研,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心对心沟通。他发现群众都有脱贫致富的想法,但懒惰思想也不轻,不能单靠输血,必须让贫困户自身的机能去“造血”,只有这样,才能彻底告别“等靠要”思想,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为此,他积极建议村委:对帮扶户的帮扶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壮产业、三年见效益”的帮扶思路,狠抓救急与救贫,扶贫与扶志,授鱼与授渔等帮扶措施,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明确了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为二十里店村加大措施,千方百计开展帮扶活动。
1、理清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
扶沟县古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租赁该村土地,建光伏大棚,种植食用菌,效益很好。为确保贫困户和全村如期脱贫,与村“两委”班子仔细研究,集思广益,立足全村现有条件,努力挖掘自身优势,决定依托扶沟县古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成功经验,帮助部分农户发展种植食用菌,以产业发展增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目前,该村集体流转土地800亩,开展食用菌产业的种植。他联系的3户贫困群众与公司签订的产业扶贫协议,种植食用菌12亩,并聘请有管理经验的农技员,开展技术指导,力争通过3年发展,使全村集体经济有显著改善,让部分特困群众通过产业致富。
  2、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开展帮扶。  
针对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措施。对不能通过产业发展脱贫的贫困户拟采取三种帮扶措施:一是对有子女上学的贫困户,通过助学扶智办法帮助脱贫。二是对房屋为危房的贫困户,通过落实相关政策完成危房改造,确保居住安全。贫困户姚连军危房改造时用他的红砖,低于市场价让他用。三是对因病、因灾、智障、缺劳力的贫困户,通过落实低保、医疗救助政策和进行帮扶措施兜底脱贫。目前,根据实际情况和扶贫户意愿,一是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危房改造资金,为村组的危房户群众解决安居问题。二是帮助部分贫困户开展就业扶贫。该村贫困户姚玉山和姚建磊,都有残疾,在自己建材厂靠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为了帮其早日摆脱贫困,他单独多给他俩安排活儿干,年收入提高了很多。
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参与行政村争取部门的支持,不断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了对该村民生扶持力度,着力消除该村贫困落后现状,帮助当地农民发展致富产业,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一是争取水利部门安全饮水改造资金,用于该村自来水管网改建,彻底解决群众安全饮水的难题。二是今年3月争取县文明办资金安装通村公路照明路灯20盏,建成村庄小公园一处。三是筹措资金2万多元对2、4组排涝沟渠进行疏竣。四是绿化美化该村村容村貌,进行通道绿化。同时结合实际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小额担保贷款基金,大力促进了全民就业创业等工作。
4、加强贫困农户信息管理。
建好贫困户的信息网络系统,将扶贫对象的基本资料、动态情况录入到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
5、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一是增强扶贫合力。充分整合各有关部门的资金项目,加大对村及贫困户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对每一笔扶贫资金的使用,都要做到政策、资金、项目三公开。三是建立后期帮扶跟进机制,防止部分群众因病因灾返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