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郭艳芳:脱贫攻坚,巾帼代表展风采

2018-6-19 12:58:23 【字体:

 

       

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妇联主席郭艳芳始终不忘人大代表的职责和当代表的初心,在脱贫攻坚战中,以关爱帮扶农村贫困妇女儿童为抓手,以巾帼创业就业为载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延伸拓宽扶贫途径,实现脱贫攻坚工作与自身工作互促共进。

    一、强宣传转观念

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郭艳芳同志带领妇联帮扶队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扶贫政策,钻研扶贫业务知识,明确工作目标,掌握工作要求。同时,她还带头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各地脱贫攻坚的重点举措,使广大妇女正确认识和理解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坚定她们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教育引导贫困妇女发扬“四自”精神,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妇女求富裕求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强培训学技能

郭艳芳同志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当向导、搭桥梁、当帮手,依托女企业家、女能手,开展家政服务、农产品经营、巧手编织、农业生产技术等各种实用技能培训。用好用活扶贫小额贷款,帮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妇女解决创业资金困难问题;发展妇女手工,引导贫困妇女积极参与发展妇女手工产业,实现巧手脱贫;加强能人引进,发展各种形式的妇女互助组、合作社和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实施女能人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实现互助脱贫;实施“巧媳妇”工程,助推扶贫攻坚。加强沟通协调,整合政策资源,培育技能人才,落实优惠政策,引导妇女依托互联网实现手工文化创新、产品创意和品牌创造, 辐射带动更多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如今在鹿邑:小菜篮实现大梦想的张婕,小手工编出大收入的郭美丽,小作坊开成大工厂的郭巧莲等多名妇女都成了脱贫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三、送关爱办实事

    郭艳芳同志常说,我们有“他*的心,婆婆的嘴,闲不住的两条腿。”是的,“把扶贫工作当家事办、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帮”,这是她的工作理念。她经常深入到贫困妇女儿童家中慰问帮扶。每到春节、三八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她都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为她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去社会的关心关爱,送去党的温暖。每年都协调县人民医院、真源医院对农村贫困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扩大“两癌”免费检查和困难救助的覆盖面。特别是去年的免费两筛查工作,她带领妇联一班人,亲自到村到户进行宣传,面对面讲解,积极营造筛查氛围,达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推动全县顺利完成了两筛工作任务。

四、重创建促融合。

    立足家庭,倡导和谐,每年她都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睦家庭、最美母亲、最美军嫂、最美兵妈妈、好婆婆、好媳妇、孝顺儿子等特色创建评选活动 ,取得了“评选一个人,教育一大片,影响一个村”的良好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组织举办的万人相亲大会、集体婚礼、健康免费体检义诊、贫困妇女两癌万元救助、 “大手拉小手、留守儿童看鹿邑”、 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寻找“老子故里最美家庭”等关爱“三留守”的系列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营造了家庭“小幸福”,促进了鹿邑大和谐。

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和“聚焦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正在全县如火如荼开展,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大打脱贫攻坚战。郭艳芳巾帼不让须眉,团结带领县妇联一班人,按照县委、县人大工作部署,准确掌握贫困妇女状况,用好用活扶贫政策,以帮助贫困妇女群众创业就业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好巾帼促脱贫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心全意履行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信息员 张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