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范永文:石槽镇脱贫出彩人物

2018-7-7 15:14:54 【字体:

 “贫困问题实质上是发展问题,靠发展脱贫才是治本之策。”石槽镇政府从搭建渠道入手,用“绣花”的功夫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让当地的农业发展进入“产得出、销得走、价格好”的良性循环。石槽镇政府开出一系列很实用的脱贫“药方”,引入互联网物流、发展订单农业、扶持散养散种农户向规模生产合作社转型,从源头上帮贫困户“挖穷根”。

点击浏览下一页

范永文,男,48岁,河南省郸城县石槽镇张寨行政村人,2016年作为石槽乡脱贫致富的模范人物,被推选为郸城县人大代表。范永文家是2015年9月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有五口人,种了4亩多地,三个子女都在读书,一年仅学费、生活费就得2万多块,日子过得很紧张,属于典型的“因学”致贫户。2016年初,范永文响应镇政府的扶贫号召,积极加入农业种植合作社。在镇、村干部和农业种植专家的帮助下,范永文学到了新的种植技术,获得了南瓜、花生新品种。经过专家指导后种植出来的南瓜又甜又粉、花生粒大饱满,从产量到品质都有很大提升。到了收获季节,镇政府又帮范永文牵线农贸公司,直接到地里现采现运,为范永杰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年范永文的亩收入从种玉米、小麦时的1000元增加到四五千元,种地收入比往年翻了几番。与此同时,范永文又申请了产业扶贫到户增收项目,把政府给的4000元帮扶资金让企业使用,3年连本带息可得5000元。在石槽镇,共有565户2359人参加了到户增收项目,2016年底每户分红500元,已全部打到贫困户卡上,2017年底每户可分红1000元,2018年底每户可分红3500元。生活有了起色后,范永文并不满足,多次和驻村的县、镇干部沟通交流,迫切要求学习新的致富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4月县政府为帮助有劳力有志向的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组织一些贫困户去周口免费参加技术培训,石槽镇积极争取到6个名额,其中就有范永文。

范永文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选择了电子维修培训课程。经过近3个月的学习,范永文熟练掌握了电子维修技术,又通过镇政府小额信贷扶贫项目,从农村信用社贷款5万元,在自己家里办起了电器维修部。前不久,在镇政府的帮助下,范永文以最便宜的价格在县城建材城租了一间门面,上下两层共100平方米,现在正在营业。县城新开的门店需要帮手,范永文全部从同村的贫困户里选人,手把手给乡亲们传授技术,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王传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