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钱杰:致富路上带头人

2018-7-7 15:36:36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钱杰,男,44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周口市第四届人大代表,现任郸城县巴集乡程楼行政村支部书记,自2011年当选以来,他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到所钟爱的事业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该程楼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向党交上了一份又一份越来越棒的答卷。他励志为程楼的发展、群众致富做一个合格的带头人,为找致富门路,多次外出学习,找项目、筹资金。相继成立了郸城县广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名扬帽业有限公司等村办企业,广惠农业是县级扶贫基地、名扬帽业是市级扶贫基地。他在12、14、15、16年获得县级“优秀党支部”称号和2014“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

一、夯实基础,强化党建

    钱杰同志常讲,村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了搞好支部团结,他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尤其是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更是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坚信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政绩,日常生活工作中尽力维护班子团结,遇到事情都会征求每个支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不搞一言堂或个人说了算,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村里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

二、关注民生,艰苦创业

    自担任程楼行政村村支部书记以来,为了改善村里出行环境,他多次开展在村里修建水泥道路,以便村民外出,四年的时间里全村已脱离土泥道路。为了给村民提供便利的农村服务业,村里在不同阶段依次拥有了新型农村医疗卫生所和两个小型便利店,在教育方面,程楼小学已处在重新建设中。

发展才是硬道理,为了全村的经济发展,把小康水平推向新的台阶,他全面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拓宽思路,大力积极扶持个体企业发展。并利用自己路熟门广的优势当起全村群众的经济人,他成立的广惠农业公司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业务服务,带动群众共同富裕。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后期农户的生产经营过程提供标准化依据。在公司前期他引入资金百万建设基地租用土地,后期随着公司产品的逐步完善与种类的增加,开始布局自建连锁经营,并为就业村民提供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制度、标准化流程建设、技术指导等培训活动,规避后期农户种植生产风险。目前该公司估值500万。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他引进名扬帽业公司入住本村,该公司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实体生产厂家,公司创建于2009年,总投资800万。他利用公司属于轻工业和对劳动力的需求量较大等特点,为村民们争取到大量的工作岗位,并带动周边产品的发展。

三、精准扶贫,共同致富

    为了帮助村民早日脱贫,他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主要以广惠农业公司和名扬帽业公司为主,精准扶贫模式已经认真落实并有了初步成效。  

    广惠农业公司以农民熟悉的种植业为发展方向,该公司采取的“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与村民紧密联系,上到管理人员下到普通员工都可聘用村中待业人员,积极地为贫困人口提供工作岗位。农户主要负责产品生产,按照基地生产标准进行学习、操作、生产符合公司要求的产品。接受公司培训,进行有规划高标准农业操作。在公司建立初期他与村民商议土地租用事宜,保证每年村民可获得1亩/1000元的租金,村民既省下劳动力又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而名扬帽业公司以带领贫困群众致富为目标,秉承“引领、带动、示范、共赢”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郸城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点、精准扶贫基地示范点。一是优先对缺乏技术的贫困人员免费进行岗前技术培训;二是优先为无技术能力贫困人员提供无技术要求的就业岗位;三优先对劳动力不足的贫困人员可以到公司领取针线、半成品在家中加工,挣取加工费。目前,公司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2人,就近吸纳群众就业150人左右,帮扶80户贫困家庭,每人月收入可达2000元。名扬帽业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将继续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的总体要求,已与程楼、赵堂、叶庄、田庄、喻庄、段寨等行政村19人贫困户签订劳务协议,每人月收入达到2500元左右,两家公司目前为止共帮扶45户村民脱贫,切实把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己任,不断加大扶贫基地建设,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他看到现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群众为了撑面子借钱也要办,群众的负担明显加重, 急需改变这些不良的攀比现状,我找到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知名人士,商议如何改变这些旧习俗,决定成立程楼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婚丧嫁娶的办事标准,减少了农村所谓的四大件,以实惠可口的农家菜为标准,由原先的每桌320元,降低到200元以内,每家办事不超过10桌,每桌不少于10人,只招待亲戚,本村除了帮忙的不参加吃饭,邻里转礼金不超过100元,明显减轻了群众的负担,群众很满意。

在脱贫攻坚中,我们发现有的农户家庭条件好,瞒报收入,与老人分户,不赡养老人,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根据县委要求,我们村开展了一会四评活动,首先宣传评比的条件和标准,依村组为单位推荐,然后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会,评出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由原来的村干部定转为现在的大家评,群众很满意、也很服气。

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坚持一会四评常态化,每季度评比一次,挂流动红旗,年底进行总评,群众大会隆重表彰。

二:加快村内产业发展,广惠农业计划2018年再建5个联动棚,建成豫东最大的棚内葡萄种植基地,2018年7月份在广惠农业园区举行郸城县首届葡萄节,届时欢迎各位领导来广惠品尝葡萄,指导工作。名扬帽业计划投资200万元扩大厂房建设,成立服装生产线,改成名扬服帽有限公司,可提供150个就业岗位。

三: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在坑塘整治后再建个小广场花园、挖通下水道、装路灯监控,在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群众的配合和监督下,我努力把程楼村打造成全县最美的乡村文明示范村。(王传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