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抗疫”新闻故事: 省人大代表罗国昌:倡议渔网企业“组团”捐款42600元

2020-2-5 23:11:56 【字体:

 
“你看看,这是我们的转账记录,我们全县渔网渔具行业爱心企业老板‘组团’自愿捐款共42600元。其中,练集镇24500元、平店乡15100元、城关乡1500元、黄寨镇1000元、袁老乡500元。经过商议,各乡镇渔网企业所捐款额全部交给各乡镇民政所用于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钱不算多却是大家的一点心意......”2月2日上午,河南省人大代表、商水县平店乡李岗村境内的“龙巢网业”总经理、县渔网渔具行业协会会长罗国昌一五一十向笔者作介绍。
 
对罗国昌会长所说的“组团”,也许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是啊!他们为什么“组团”?怎么组的“团”?谁提出的倡议?背后有什么“故事”?大家有啥反响?带着一连串的问题,笔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据了解,罗国昌所在的商水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是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30万人,农村留守妇女达20余万人。自2012年开始,商水县开始培养一批技术含量低、就业覆盖面广、适合农村发展的渔网编织为主的“巧媳妇”工程产业项目。目前,商水县拥有渔网渔具企业336家,全县渔网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达110家。这些渔网编织企业吸纳了大量贫困人口,带动了成千上万的农村人口家门口就业。
 
目前,全县生产的渔网有大、中、小60多个规格近200种,年加工成品渔网7000多万条,年创产值约16亿元。同时,本着友情协作、互惠互利、横向联合、抱团发展的理念,各家渔网渔具企业摒弃“同行是冤家”旧思想。龙头网业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业务广泛、客源较多等优势,对附近120多个规模较小的渔网企业进行购销等方面的帮扶,形成了“利益共同体”。2018年,省委省政府把发源于商水县的“巧媳妇工程”作为经典扶贫工程大力支持极力推广,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把“中国生态渔网之乡”的金字招牌授予全国最大、最集中的商水县。
 
“为了切磋交流,规范行业生产经营,做大做强渔网产业,在国内外叫响渔网渔具品牌,我们建立了一个全县渔网渔具行业协会工作群”,罗国昌说,“近段时间,通过报纸电视手机网络看到全国上下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和协会夏运峰秘书长等人商议后,决定在微信群发出‘组团’募捐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的倡议。”
 
“各位渔网渔具企业兄弟大家好,新型冠状病毒全国性蔓延,形势严峻。抗击病毒支援一线,让疫情尽快防控住、让武汉尽快好起来,我们倡议,咱这些在政府帮助下成长起来的非公有制企业,发家致富后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是一种美德,也是大家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大家力所能及自愿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老家练集镇的现在平店乡发展,我给练集镇捐款1000元 、给平店乡捐款11000元......”作为会长和群主,罗国昌率先带了头。“我今年的客户增加的多,我捐款5000元......”大罗庄渔网钢丝厂负责人罗建功抢先报了数;“俺的企业去年生意不太好好,我捐款1000元......”“俺才加入协会,渔网厂刚建好,俺捐500元......”没想到,寥寥数语倡议引发了大家“爱心热潮”。
 
“这些渔网渔具爱心企业‘组团’捐款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作为返乡创业成功人士,他们紧跟时代潮流、响应政府号召,在精准扶贫、尊师重教、公路建设、爱心超市建设等方面都积极捐献,展现了非公有制企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平店乡党委书记对此给予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评价和解读。
点击浏览下一页
 
爱心捐款企业代表合影。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参加省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留影。(赵永昌文/’图)
 
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