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让初心使命在抗疫中绽放光华——全市人大代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4-28 10:55:58 【字体:

*刘昂

“抗击疫情人大代表责无旁贷,不仅要主动担责,更要冲锋在前。”在防疫一线奋战了30多天的省人大代表王七峰时常这样提醒自己。“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这就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省人大代表葛杰在为家乡淮阳捐赠物资时,用朴实的话语展现了一名企业家代表的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于1月26日发出《关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当好防控的先行者、当好尽责的践行者。全市17000多名人大代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把初心写进战“疫”中,把使命落在履职上,用心用情用力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书写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履职尽责 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省人大代表、川汇区城南办事处刘方平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七峰在防疫工作开始后,第一时间向城南办事处捐助资金5万元,并发动亲属积极捐款。之后,他除了统筹村里的防疫工作外,每天早上6点,还会准时到村里各个防控点或巡查或值守,始终坚守在排查登记、区域防控第一线。有了王七峰的带头表率,该村的干部、党员、志愿者纷纷加入抗疫队伍中来,有效落实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各项措施。

 “大家守望相助,必能战胜疫情!”对于村里居家隔离人员,王七峰建立了“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每天发布积极向上的文字和感谢的话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和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正能量。为了保障村里隔离人员的生活用品,王七峰在微信群里收集他们的所需,带领村党员、干部定期为他们代购生活物品,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太康县独塘乡人大代表、乡党委副书记刘宏伟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迅速带领5个行政村的村委干部连夜展开排查。他一家一家地敲门,一户一户地登记,手都磨出了血却全然不知。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排查,次日下午,5个行政村的2600多户、8000多口人全部被排查了一遍。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刘宏伟坚守在防控卡点上,检查、消毒、体温测量、宣传动员,每天就像一个陀螺,一会儿也闲不下来。长时间的超负荷运转,他身体瘦了、嘴唇裂了、嗓子哑了,有人劝他休息,刘宏伟嘿嘿一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干的就是保护群众的活,咋能离岗!”

期间,独塘乡疫情防控物资一度出现短缺,刘宏伟便向全乡发出募捐倡议,主动联系有能力的企业、个人捐款捐物。在他的号召下,大家纷纷伸出援手,短短一天时间,就有50多位爱心人士为乡里捐助了近2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解决了全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

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代表还有很多,如时兴荣、杨洪涛 、吴丽霞等等,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代表为了守土尽责而殚精竭虑,才有了一方群众的健康平安;正是他们全力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才有效地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

逆行而上 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大代表、淮阳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鲁华主动请战,他不止一次要求:新冠肺炎本就是呼吸方面的传染病,作为呼吸科的人我必须上!就这样,鲁华被任命为医院专家救治组组长并担任感染科主任。

自淮阳区收治确诊及疑似病人以来,鲁华从未休息过一天,每天坚守病房,指导患者治疗,协调院内专家及上级医院专家会诊,评估患者病情,为每个患者提供精准的治疗方案,做到一人一方。在治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鲁华积极与上级医院协调,及时将危重症患者转至上级医院,在他的参与下,淮阳区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安全有效运行,所有确诊病人安全出院,未发生一例医护人员感染。

 同样来自医疗战线的省人大代表王淑华,在疫情面前展示了别样的母子情。河南省一级应急预案启动后,王淑华领导的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院内成立三个预检分诊点和一个发热门诊,并参与周口市东高速入口来往人员的发热监测工作,院长牵头实行24小时值班。王淑华的儿子今年22岁,掌握基本医学常识的他,主动向母亲提出去监测点当志愿者,为抗疫出一份力。尽管王淑华点头同意,但是她不免有些顾虑和担忧,可是想到同事的辛苦、抗疫的艰难,她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和儿子并肩作战。此后,在周口东高速入口监测点,经常会看到王淑华母子在寒风中为进周车辆司机检测体温、放发防疫宣传单,尽管10个小时的站岗让身体感到疲惫,但是母子俩还是很享受在一起的时光。

程维明、于健 、王永兴等人大代表同样身为各自医院的院长,他们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落实最严工作责任,实行最严防控措施,为了守护人民健康而勇敢逆行,充分展现了“敬佑生命、守护健康、敢于担当、大爱无疆”的医者风范。

慷慨解囊 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一直关注如何打赢疫情防控战。春节假期,他向西华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并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提出了“加强农村流动人口新冠肺炎防控”的建议,立即被采用。“受疫情影响,有些麦田错过了追肥时节,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要发挥自身优势,为抗疫情、保春耕做些事情。”3月5日,党永富向河南省老区建设基金会捐赠价值600万元的农业应急物资,为革命老区的四个贫困县20万亩小麦“加餐”追肥。

市人大代表、邦杰集团董事长夏明光组织集团员工,先后38次、出动车辆320余辆,对抗击疫情一线的交警、医护人员、卡点防疫人员、环卫工人等进行慰问,并送去了价值总计300多万元的牛肉火腿肠等慰问品。2月24日上午,夏明光亲自带队,用6辆大卡车载着2万箱牛肉火腿肠,浩浩荡荡直奔武汉,捐赠价值120万的物资。3月6号上午,夏明光再次向武汉捐赠400多万元的牛肉火腿肠。

 省人大代表、淮阳在京务工人员支部委员会书记葛杰,在京得知家乡防疫物资紧缺后,率先带头捐款8万元,并第一时间向淮阳在京爱心人士发出倡议,全力援助家乡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上午,6辆大货车把1.2万只N95口罩、10万只医用口罩、5 吨消毒液、1000个护目镜、3000 套医护服、2万双医用手套、2 吨医用酒精、20吨蔬菜送回了周口、淮阳两地,同时带回的还有49万元爱心捐款。此后,葛杰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在京的影响力继续为家乡募集资金和物资,累计捐款捐物达140多万元。

此外,还有夏双印向鹿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100万元,李玉平每天为文昌办事处免费提供175份午餐等代表的抗疫事迹不胜枚举,他们秉持政企一心和同舟共济,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热血奉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上旬,全市各级代表累计捐款1048万元,捐赠物资价值约2475.5万元,另有暂不可统计价值的口罩13.7万只,肉类、牛奶、火腿肠等食品3.6万箱,以及手套、消毒液、酒精等医疗卫生用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斗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当着“战疫”的先锋者、带头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人大代表的家国责任,诠释了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树立了人大代表的时代形象。

 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