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报告文学】《张平:生命之爱,如花绽放》

2020-6-7 17:57:40 【字体:



◎郑旺盛  毛 琦 游磊

 

生命至上,大爱如花。

张平作为周口妇产医院的院长,她愿意为每一个幼小的新生命的诞生而倾注满心的爱,让每一声婴儿的啼哭都化作最美最亮的歌声,让每一张稚嫩的小脸都如沐朝阳如花绽放。作为周口市人大代表,那份源于内心的无私、忠诚和责任,让张平愿意为这个社会更多的付出、奉献与担当。春夏秋冬,时光变幻,日出日落,物转星移,张平默默地以一颗永远不变的初心,引领一个友爱而和谐的团队,一次又一次在古老的中原大地上演奏扣人心弦的大爱乐章。

---- 题 记

 点击浏览下一页

*图文无关

【引 言】

艄公的号子喊了几百年,悠扬憨厚的调子扑着滔滔奔流的河水随风飘荡,在原野,在村庄,在心里。承传六千年文明并顽强崛起的周口市,是一座受厚重历史文化熏陶和经富饶美丽的黄淮大平原的孕育而成长起来的城市。周口大平原上,沙河颍河贾鲁河、涡河黑河尉扶河、铁底河惠济河清水河、皇姑河洪汝河汾泉河、新枯河晋沟河洺河等纵横交错,水陆丰盈,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语出《桃花源记》)。

周口是一处英雄的土地,她不光生长风生长水生长五谷延续生命,她还引得古代先民在这里生息繁衍,“人祖”太昊伏羲在此建都,定姓氏,制嫁娶,点燃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中国人类最早的都城淮阳平粮台遗址被评为中国考古十大发现;女娲氏抟土造人,炼石补天,被尊为中华人文始母。商王武丁和商朝几代国王祖庚、祖甲、廪辛、康丁(庚丁)等在这片土地上交相演绎权杖更迭。道教鼻祖老子(李耳)所著《道德经》迄今为全世界中文版发行量最大的著述;东晋太傅(宰相)谢安,诗人、佛学家、文学家谢灵运,安西将军谢奕、大将谢玄、太守谢方明、女诗人谢道韫等一干族人福泽人脉,至今,“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语出唐·刘禹锡《乌衣巷》),仍让谢家后人津津乐道,引以为豪。宋代理学大家程颢,明代诗人李梦阳,当代抗日名将吉鸿昌等先后供职和生长于扶沟县。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热血报国情怀永远感人至深。

周口的乡村袁寨诞生了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后袁世凯改中华民国为“洪宪元年”、当了83天“皇帝”即驾鹤西去);袁氏一族人脉旺盛,成就蜚声海内外。周口黄土地上更有振臂高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司马迁《史记·陈涉世家》)揭竿而起摧毁大秦王朝暴政的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吴广。

数不胜数的名人志士,撑起了周口的厚重人文,蓝天碧水,人和政通;淳朴的乡风,造化和激励着周口千万人民,豪情满怀,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壹】

庚子四月一个初夏的日子,我们乘着明媚的阳光,如约来到了位于周口市区汉阳路中段的周口妇产医院,拜会年轻的院长张平,并在温馨的会议室里,与部分医生、护士推心置腹地座谈。轻松、愉悦的话题互动,开诚布公的业务交流,襟怀坦白的人生对话,就在整洁无暇、充满祥和的氛围里进行,大家言语温和、表情丰富,彼此交谈超乎预想,我们从毫无保留的会谈中了解到了让人无比感动的一件又一件事情。那些充满爱心的人物、故事,让我们在采访之中,再一次感受到大爱的力量、真情的力量、奉献的力量。作为作家,也再一次让我们体悟到“生活远比文学更加精彩”的真谛。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庚申仲夏出生的张平,应了她的属相心境,聪慧,伶俐,高洁。她学医从医,在自己理想的道路上始终不渝的追求着、探索着、奉献着,她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她所挚爱的事业。

张平非常热爱这份事业,我们聊她所从事的这份职业时,她的稚气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她的目光是那么的清澈,透着仁慈的光芒,让你能够感受到她的质朴和纯雅,还有她那颗浸润着爱的心灵所带给你的亲和。

我们聊她的工作,聊她的理想,聊她的奋斗,聊她那些让人难以忘却的经历,有些事让她刻骨铭心,有些人让她热泪盈眶。无论过去和现在,抑或是未来,她对人生和事业都充满着信心,对社会和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都愿意献出最真诚、最无私的爱。

医生们说,俺院长是最有爱心的院长。

护士们讲,张院长是一个追求唯美的人。

产妇和家人表示,张平院长待我们像亲人、家人一样,无微不至!

医生、护士、产妇赞声不绝,颂声载道。在他们心中,张平像女神一样美丽、像女神一样完美。院长张平,何以有如此魅力?

从勤奋好学的少年时代,到为理想而奋斗的青年时代,直到今天,慢慢步入中年时代,张平从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一步一步,追逐着目标攻坚排难,奋斗不歇,历经坎坷乘大道,成长为一名受人尊敬且享誉中原大地的妇产医院的院长。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张平说。

生命在岁月的长河中,也许只是一瞬。而张平却把每一个平淡无奇的日子,变成了她追求人生理想、干事创业的不平凡的筑梦之旅。从2005年她在周口创办妇产科诊所,到2011年她创办周口妇产医院,在创业的道路之上,她以无限的执着精神和满腔的热情,以大医者的情怀,以生命的赤诚,带领着她和她的团队,创造了妇产医院一个又一个工作奇迹,赢得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成功,令人敬佩,令人赞叹!

2019年4月23日,在主治医师刘卫帮和护士长胡雪微等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周口妇产医院新生儿科医学团队成功救治了一个900g极低体重的早产儿。经历60个日日夜夜的精心护理,让婴儿的体重从出生时的900g,长到了出院时的2275g,成功创造了周口妇产医院早产儿救治体重新低之最,这一成功和成果,在周口市、在河南省,乃至在全国新生儿救治领域,都属于罕见的案例……

2018年6月5日,一位聋哑产妇在周口妇产医院生宝宝时,医生护士针对她是聋哑人,精心制定了产程救护方案。她们把一个个产程注意事项,都分别写在纸上与产妇进行沟通交流,最终助其顺利分娩。《央视新闻》客户端曾以《纸短情长!聋哑妈妈产子,护士写纸条为她打气》进行了报道。

2019年11月22日,这名聋哑产妇再次来到周口妇产医院生产。 当日17:00,产妇被送进周口妇产医院产房,至21:06分,用时4小时6分,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成功顺产了一个体重3100g的女婴。

母女平安!

直到今天,医护人员还能清晰的回忆当日的情景。当时,接诊医生牛从敏主任、妇产科病区李俊主任、病区医生王俊平,以及产房护士陈敏、高萌等医务人员,像上次这位产妇分娩时一样,把分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对产妇生产的关怀话语,一项一项细致地写在纸上。

她们不约而同地再次进行“纸上谈生”的接力,温馨亲切地告诉产妇:

“你可以依靠在我身上,我们再等一会儿,加油!躺下去。”

“疼的时候,鼻子吸、嘴吐、深吸、慢吐。’

“疼的时候用力气,不疼的时候歇着。”

“加油!马上就生了,轻轻的用力气。”

“9:06,女孩,6斤2两,你很棒,可以歇着了。”

“给宝宝亲亲,小宝很漂亮。”

就这样,周口妇产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全程都在用纸上的文字,和聋哑产妇进行交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她们用滚烫的文字、细心的呵护、温柔的爱,帮产妇顺利产下又一个新的生命……

医者仁心,仁者至善,医者济世。

在周口妇产医院,为了让每一位产妇得到最好的服务,为了让产妇的丈夫和家庭更加理解和关爱产妇,她们把各项工作做到了极致,可以说是“精益求精,无微不至;视若亲人,温馨感人”。

当产妇走进这家医院时,护士们会把医院精心准备的“大礼包”无偿的赠送她们,大礼包里除了床单、床罩、枕头,还有牙膏、牙刷、茶杯等等。所有产妇日常所需的东西,张平院长都想到了。她还发动医生护士们想,为产妇想尽一切,让她们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都温馨开心、幸福快乐。

当产妇走下产床时,护士们会把她们精心制作的有着几只可爱的黄色小熊的一束布艺花束,带着满面的笑容和祝福,送给做了他*的产妇;护士们也会安排产妇的老公,抱上一束鲜花,送给刚刚走下产床的爱人;可爱的护士们,还安排产妇的婆婆,走向怀抱鲜花生下孙子或孙女的的儿媳妇,给她一个大大的贴脸拥抱。

为了鼓励丈夫更爱自己的爱人,更爱自己的家庭,医生护士们后来还想出了更给力的一个方法,那就是给每一位产妇的老公发奖状。奖状上写下这样给力的文字:

祝贺您荣升爸爸!感谢您在您爱人怀胎10月期间对她的关爱与呵护。恭喜您荣膺“好儿子、好老公、好爸爸”“三好男人”。陪伴是最好的爱,这辈子要对媳妇好哟!

人世间最美的就是真情和真爱。

每每此时,在场的人无不心怀感动。而经历了疼痛乃至生死关隘的产妇,感受到了作为他*的幸福,感受到了作为妻子的爱情,感受到了作为媳妇的亲情。

丈夫也感受到了作为老公的骄傲和荣誉,责任和担当。

作为婆婆,深处此情此景,内心的母爱和长辈人对晚辈的呵护之情自然会油然而生。

那时那刻,无论是产妇,无论是老公,无论是婆婆,无不喜不自胜,泪花赢面,心怀感动。

不少家庭会以此抛却过去生活中发生的、经历的恩怨纠葛,让生活掀开新的一页,使家庭更加美满幸福。

张平说:“我们愿意把真情和真爱,送给每一位产妇和家属,我们的每一位医生和护士,工作中都会恪尽职守,把每一位产妇当做亲人来善待。从产妇入院到出院,全程101项精益求精、无微不至的服务,会让家属们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感动,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融进了医生护士们的真情和真爱。”

张平还说:“人世间最美的就是真情和真爱。送人鲜花,手留余香。我们给予产妇和家属的每一点真情和真爱,感动她们的同时,也提升和陶冶了我们的境界。我们的工作就是迎接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这样的工作有价值有意义,我们每天都为之尽心尽力,努力着、工作着、快乐着、幸福着。”

【贰】

作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平的善举源于内心的无私、忠诚和责任,她愿意用更多的付出换取广大群众的满满幸福。

2019年2月28日,张平带领周口妇产医院的专家到西华县叶埠口乡洼赵村,启动了“百村义诊·千名留守妇女健康体检”公益活动的序幕。为了做好这项活动,医院成立了“‘红心圆’巾帼志愿者医务服务队”。

张平介绍,“之所以要推动“百村义诊·千名留守妇女健康体检”公益活动,就是为了让那些身处偏远乡村的留守妇女得到社会的关爱,让她们不出村、不出家门,就能够得到免费的诊治,享受到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的成果和福利。”“只要群众有需要,再远的乡村,我们‘百村义诊健康公益活动’都要走到那里去,为这些留守妇女的健康做一份贡献,让她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张平说,“都说医者有仁心,我们应该把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爱,通过这项活动传递给她们。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料峭的春寒,酷热的夏日,萧瑟的秋风,飘雪的冬天,崎岖的道路,什么困难都挡不住周口妇产医院为乡亲们服务的脚步。张平率领“红心圆”巾帼志愿者医务服务队,她们一辆车,6个人,带着最先进的医疗器械,深入田间地头、工厂社区等,为一个又一个留守妇女精心的检查服务。

点击浏览下一页

在义诊现场,三三两两结伴而来的留守妇女和乡亲们,围拢在临时布置的诊桌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问着:

“我的血压咋这样高?150还多……”

“俺的血糖这样高,是不是以后就不能吃甜东西了……”

“我这都50多了,身体总是不舒服,这是不是就是更年期呀?”

面对大家的问题,“百村义诊”健康公益活动“红心圆”巾帼志愿者医疗服务队的医务人员们,总是会耐心地回答、讲解,让这些留守妇女得到满意的答案,让她们紧锁的眉头,因为心里的透亮而舒展,而布满笑容。

“周口妇产医院能来到家门口,给做体检,还给俺们讲健康知识和注意事项,真是太感谢了。”

“你们到村里来,俺们不用去市里跑路,就在家门口检查身体。你们把健康送到村里、送到家,我们有福气呀!”

“听说这事儿是你们院长安排的,太叫人感动了。你们出人出车出钱,辛辛苦苦为老少爷们儿免费义诊,张院长和你们是(俺们的)福星啊!”

在每一个健康义诊现场,“红心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医护人员都细心为乡亲们开展测血压、测体重,做妇科常规检查、B超检查、心电图检查等项,并给前来检查的妇女们提供切实可行的健康指导,免费发放相关药品。大家耐心地为女性姐妹们分析病情、解答关于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疑难问题,普及健康科普知识,指导她们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点击浏览下一页

医务人员付出的是艰辛和爱心,得到的是夸赞和拥戴。她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群众的欢迎。“百村义诊·千名留守妇女健康体检”公益活动的现场,每一次都是人流涌动,每一次留下的都是让人从心眼里喷涌出来的感动。

正因如此,大家更从内心里感到这项公益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位医生参加座谈时说:“当看到免费诊治给她们带来的喜悦和幸福,看到她们因为提前诊治而使疾病得到有效防治,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会感到无比的欣慰。农村需要医生,留守的妇女们需要医生,所以,我们必须把张院长倡导的这项公益活动做好,这是全院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

周口市妇联主席张丽娟在周口市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上讲到:“做好贫困‘两癌’患病妇女的救助工作,开展‘百村义诊·千名留守妇女健康体检’公益活动,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对困境中的妇女儿童给予更多、更贴心的温暖关怀。”“作为写进市妇联今后五年工作计划的‘百村义诊·千名留守妇女健康体检’公益活动,我们坚信,通过周口妇产医院‘红心圆’巾帼志愿者医务服务队队员们的坚持,一定会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多做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好事,让每一位妇女同志都能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百村义诊·千名留守妇女健康体检’公益活动,正在用实际行动,温暖着社会,温暖着人心。”

2019年2月启动这项公益活动以来,共进行223场公益体检,受益群众9703人。其中下乡、进社区、进工厂义诊124场,受益群众6830人,到院“两癌筛查”公益体检99场,受益群众2873人。

副院长高启源说:“百村义诊·千名留守妇女健康体检”公益活动,每到一处,都受到了乡亲的广泛欢迎,有的村庄,我们甚至会多次去,为的是不让一名留守妇女失去健康检查的机会,为了她们能不出村庄、不出家门就能得到免费的诊治。”

相信,在张平院长的带领下,周口妇产医院“百村义诊·千名留守妇女健康体检”公益活动的“红心圆”巾帼志愿者医务服务队队员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依然会早出晚归,依然会行走在乡间的小道上,穿梭在每一个乡村和家庭,不辞劳苦为乡亲们送上健康的诊治和服务,给她们送上贴心的关爱与呵护。

【叁】

春天是个万物复苏、春和景明、生机盎然的季节。

2019年的初春,对于张平和她所领导的团队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点击浏览下一页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也是一个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张平在革命老区——西华县红花集镇杜岗村帮扶失去双亲的孤儿胡孟杰的基础上,又启动了“助力脱贫攻坚·让山果更红——天使圆梦计划”。该活动源于2018年2月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以“山果”的故事给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刘书记讲到这个故事时,几次哽咽,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现场一片嘘唏声,刘书记为民情怀感人至深,社会反响强烈。张平深受触动和感染,自然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担当,于是,便有了“助力脱贫攻坚·让山果更红——天使圆梦计划”等公益行动的开展,旨在帮扶“山果”困境儿童100名直至生活改善,有能力考上大学的帮扶到大学毕业。

点击浏览下一页

“天使圆梦计划”公益行动最大的初心、愿望和期盼,就是关心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积极投身于对孤儿、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体系,努力使每一个接受帮扶的孤儿、事实孤儿、留守儿童都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点击浏览下一页

2019年 3月28日中午,张平与周口妇产医院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她帮扶的第12个“山果”困境儿童郑恩典的家中。

“感谢张院长啊,你们这些好心人,不光帮俺们脱贫,还来帮俺侄儿侄女,资助她俩上学。”郑恩典的大伯站在政府扶贫为他援建的房子前,向大家诉说着心里的话。

郑恩典的家中,此刻暖意融融。

张平把精心挑选的几本课外书亲手递给恩典,动情地说:“恩典,《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些书很好,希望你能开心阅读,下次张妈妈来的时候,我们一起分享你的读后感。”

恩典双手接过图书,高兴地告诉张平说,她喜欢这些书,愿意下一次与张妈妈一起分享读后感。

恩典在校学习成绩很好,张平院长要资助恩典兄妹一直到大学毕业。郑恩典、郑恩会兄妹,是张平分别资助的第12名、第13名“山果”困境儿童。

跟随张平院长一起来的杜玲玲主任,是恩典、恩会兄妹的结对人。此刻她亲手为恩典、恩会兄妹穿上了崭新的运动装。

“穿上新衣服,看着就是精神!”恩典的大伯嗓音颤抖地说着。

恩典的学习很用功,还得了奖状。张平抚着恩典的肩膀,鼓励她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所好的大学。

随行的医院人员,为恩典兄妹办理了银行卡,以后会将每人每月500元的帮扶资金打入他们的账户,专款专用,直至她们大学毕业。

3月28日12:50分,张平她们来到了周口市川汇区城南办事处西李庄村王旭的家。

王旭,正值最美的花季岁月。由于患有像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一样的肌肉萎缩症,已经卧床几年,和外界几乎没有语言交流,她只能用纤细的指尖划过手机屏幕,艰难地打出些许的文字,表达她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渴望。

之前的3月25日上午,张平曾专程来看望王旭。当得知她几年没有晒过太阳,花季少女的生命一直都是床上渡过时,张平抑制不住悲悯,刹那间模糊了双眼。

于是,张平当即打电话给医院工作人员,要求采购一张可以坐、可以躺的多功能轮椅。经过寻找,终于在市场上找到了这款轮椅,今天特意为王旭送过来了。

“轻点,慢一些……”

张平和医院随行人员一起,把王旭从她躺了好几年的床边用双手托起,大家一起用力,把王旭抬到了轮椅上。然后,张平缓缓地把轮椅推向门外的院子里。在正午的阳光下,王旭眯着的眼睛慢慢地睁开了。此时此刻,原本破旧的院子,却显得格外的靓丽,一切都是那么温暖。

“王旭,来,两手慢慢地伸开,放松,张妈妈给你剪指甲。”张平用自带的指甲剪一点一点地为王旭修剪指甲并叮嘱:“指甲不能留长,指甲里的脏东西容易滋生细菌,要勤剪指甲。”

听着张他*的嘱咐,王旭点点头,紧抿的双唇,慢慢地张开来,似乎想说什么。

分别之际,张平安排:“王旭,你跟张妈妈说,你喜欢什么东西,张妈妈下次过来的时候,给你带过来。”王旭嘴角微微动了动,不能出声。

旁边的医院工作人员问,是不是喜欢小熊?王旭点了点头。于是,张平又接着问:“你喜欢什么颜色的熊,张妈妈给你选你喜欢的颜色……”王旭用左手的食指,在张平的手上,比划写着,但一时没人认出来。随行人员随即拿出手机递给王旭,她颤巍巍地用左手食指在手机上,全拼打出了“huang”,原来,王旭喜欢黄颜色的小熊。

王旭的姥姥在旁边说:她喜欢熊,是因为她妹妹王静上学,成绩好,学校奖励给了她妹妹一个小熊,所以她也想要。

医院工作人员在手机网络搜索一个黄色小熊图片,问她是不是想要这样类型的?王旭开心地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了少见的笑意。

这样的笑脸,对于王旭,已经三年未曾有过了。

柔和的阳光里,王旭的笑脸,让所有在场者的心里都感到是那样的灿烂。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可能我们做的事情很小,但每个人把小小的善与爱分享出来、汇聚起来,就是一种强大的正能量,这种正能量,会让我们的社会充满阳光,更加和谐。”张平说,“我们将义无反顾、坚持把‘天使圆梦计划’做下去,帮助更多的‘山果’孩子,让她们沐浴在春风里幸福成长。”

2019年的“六一”儿童节那天,张平她们带着受助孩子去了杜岗会师纪念馆,参观了国防教育园,让孩子们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10月1日国庆节那天,张平她们带着受助孩子去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观看了70周年建国成就展,为的是激发和培育孩子们的爱国情怀。除此之外,那天张平还与孩子们一起,带着慰问礼品来到一家敬老院看望老人们,为老人们剪指甲,梳头发,与老人们一起唱歌,在这里感受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张平的心里,孩子们就是那一张张纯净的白纸,那里可以画出最鲜艳亮丽的图画。

【肆】

“天使圆梦计划”系列公益活动,目标是帮扶100名困境儿童,自去年启动以来,至今张平和她的团队已经在周口结对帮扶了47人。其中孤儿6名,占13%;事实孤儿17名,占36%;留守儿童24名,占51%。其中,年龄最小的5岁,年龄最大的19岁。

2020年5月30日,在周口市区五一广场,由共青团周口市委、周口市妇女联合会、周口市民政局主办,周口妇产医院承办的“助力脱贫攻坚·让山果更红”暨“天使圆梦计划在行动”活动仪式隆重举行。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解冰山,周口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周口市委会主委、周口市科协主席李宁出席活动。共青团周口市委书记王春华,周口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丽娟参加活动并讲话。周口市人大代表、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口市妇联副主席(兼职)、周口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周口妇产医院院长张平作了情况介绍。周口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文灵和张平为近期将要开展的“天使圆梦计划·助力医学生成长行动”活动揭牌。

当时,周口市城管局副局长石生、周口市民政局副局长张百新、周口市妇联副主席孙媛媛、周口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齐玉芳都很高兴的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都愿意为这一份公益事业尽一份力量。

活动中,主办方为现场环卫工人代表捐赠了夏季工装,并为该市福利院儿童捐赠130套服装、50套玩具、500斤大米等爱心物资。张平说:“通过‘天使圆梦计划’的帮扶,如今受助的‘山果’困境儿童,他们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心态上也更加阳光。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对‘天使圆梦计划’最大的褒奖,也是我们坚持进行滴灌式、精准教育扶贫的动力之源。接下来的暑期里,我们将进行‘天使圆梦计划·助力医学生成长行动’,对口帮扶考上临床医学、护理等专业的特困学生,圆他们的医学梦。”

爱,像阳光雨露;而受助的孩子们,像幼苗一样沐浴着阳光雨露,正在健康茁壮地成长。

点击浏览下一页

爱,也会生长;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他们感受爱的滋润,自己也有了一颗感恩的充满爱的心。

孩子们把最真挚而淳朴的心意,写成文字,寄给他们敬爱的“张妈妈”。

“张妈妈,我是您第一个资助的孩子。我非常熟悉您,您对我非常关心。自从您出现后,我不再孤单,生活充满了阳光。是您,给我了我快乐,给了我自信,仿佛每时每刻都在我身边陪着我。”

点击浏览下一页

“每次,您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看我,给我买衣服、鞋子,还在我饭卡里充钱。有时还会带我来周口玩,到电影院看电影,在医院打兵乓求和羽毛球。和您在一起的时光非常美好,但是它过得太快了,很快就结束了。我时常回想起最美好的时光……”

这是一个孩子写给张平的信。

“如果您是水,那我就是水中的小鱼;

如果您是蓝天白云,我就是飞翔的小鸟;

如果您是鲜花,我就是采蜜的蜜蜂。

这就是缘分,缘分让我们相遇。

在我上小学时,父亲就去世了,所有的负担都落在了母亲身上。母亲被生活所困的情形,令人感到凄楚,到后来上中学了,负担更大了,我舅舅有时分担一些……在我困难之时,是您,伸出援手来帮助我……接触下来时间长了,有时自己会把您当成我的妈妈。

我非常感谢您!也非常荣幸遇见您!

这是又一位孩子写给张平的信。

“……我妈妈在我刚会走路时便去世了,我十年来没有喊过妈妈,所以“妈妈”这个称呼,我一下子还真说不出口,但渐渐的我发现,您对我也不比对您的亲生孩子差,所以有的时候,我也不是那么害羞啦,我也非常愿意,非常高兴地称呼您妈妈。

您这么看重我,给我买衣服、鞋子,还带着我出去玩。您对我的付出、关爱,我很感恩。您每个月给我的帮扶金,还有每月给我买的新衣服,还有您每个月给我说的那些鼓励我好好学习的话,还有哪些看我的叔叔阿姨们。您做的这些,其实我心里是特别感动的,甚至,想想这些事,我的眼泪会情不自禁的掉下来。虽然我们刚认识的时候,我会觉得有点陌生,但是您很多次带我去玩、去吃,我也不知道心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这份亲情,让我全心全意接受您对我的爱。

还有呢,昨晚上睡前我问孟杰一个问题:“你觉得张妈妈对咱俩如何?”她说您对我俩非常好,她还夸您善良。其实,我觉得不止这些呢,我俩还觉得您对我们就像别人的妈妈对别人的孩子那样,什么都舍得……”

这是孩子们写给张平的第三封信……。

 

张平是个内心柔软、情感细腻的人,每一次读孩子们的至纯至情的来信,她的眼睛都是湿润的,内心好温暖、好感动。

春节就要到来了。张平决定给每一个孩子,都写一封自己的亲笔信,将自己对她们的期待和爱,用文字和家书的形式,传递给孩子们。

2020年春节前夕,张平带领“天使圆梦计划”1+1结对帮扶的医生和护士,不顾风雪,走村入户,分别走进结对帮扶的47名困境儿童的家中,为每个孩子送去了当月的生活费用500元和一些学习生活用品。

令孩子们特别感动的是,他们每一个人,都收到了张平妈妈亲笔写给他们的满怀关爱之情的亲笔信,还有一对祝福新春吉祥的“福”字。

风雪之中,面对前来看望自己的亲人们,读着“张妈妈”充满关爱的亲笔信,孩子们一个个都感动的哭了。

在此,让我们选录几封张平写给孩子们的信:

孟杰:

你好!从2017年第一次见到你,把你认作女儿后,你就是我心头的另一块儿牵挂。想起你之前为我画的画,还有和赫赫弟弟一起玩耍的画面,我的心里收获的就是满满的感动。

每次去看你,看到你的进步,我很是感动,你在一点一点长大,你的想法,你的行为,你的学习成绩都比之前有很大的提升,我特别开心,张妈妈真心为你高兴,你对张妈妈最好的回报就是好好学习,考入理想的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我一直不会忘记,2018年寒假,你对我腰部手术后的关心和心疼,让我泪目,让我感受到女儿般的温暖,是你给了我张妈妈温暖和力量,让我启动“天使圆梦计划”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所以,新的一年,妈妈对你的学习有更高的期待,希望加倍努力积累知识,考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加油!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路虽然远,行者将至!张妈妈,真心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学习上有新的大的进步,生活上更加独立,自立。

2020年,祝愿我的女儿小孟杰:在阳光下快乐成长,开心,幸福每一天!同时多乐于助人,做一个有爱心的阳光小少年!

爱你的张平妈妈

2020年1月5日

 

点击浏览下一页

恩典、恩会:

你们好!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张妈妈想通过一封书信与你们进行一次特别的沟通,希望你们能感受到张妈妈爱你们的内心。

从第一次接触你们兄妹开始,我就在思考,要好好的帮助你们。让你们今后能够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学习环境,让你们不再有生活的困扰,能够安心读书、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恩典,当张妈妈第一次送书给你的时候,你对知识的渴望,专注的眼神,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张妈妈相信,恩典一直是一个懂事、爱学习的好孩子,所以,以后你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更加专心,不要被电子产品贻误学业。

恩会,你要适应校园的生活,要有规律,多交朋友,多讲个人卫生,恩会一直是一个很活泼开朗阳光温暖的小姑娘,从5月26日那次欢聚在一起,张妈妈就发现了。

5月26日那天,六一儿童节我们的欢聚,我记得恩典表现的特别棒,替张妈妈照顾好弟弟妹妹们,照顾他们吃饭,给他们讲小道理!是啊,既然我们有缘相识,相聚在“天使圆梦计划”的大家庭里,我们就是一家人,相互照顾,相互关爱,共同成长!张妈妈期待着你们学业有成的那天!加油!

2020年新的一年,张妈妈希望恩典、恩会树立人生的新目标,理想!

祝愿你们好好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加油!

爱你的张平妈妈

2020年1月5日

毅晨、亦欣:

你们好!今天张妈妈以这种特别的方式给你们写一封信与你们聊聊天,也希望你们能够感受到张妈妈对你们的一份真心和爱。

你们兄妹都是非常懂事的好孩子,毅晨,你的毅力和坚强,就像是早上的朝阳一样很有朝气。亦欣,你的微笑,你的公主画,都像你一样美丽可爱。我们亦欣是一个可爱的小公主!张妈妈、李妈妈、还有王妈妈、叔叔阿姨们都特别喜欢你!你们兄妹俩知道,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爸爸妈妈,你们又多了几位妈妈在关心爱着你们,都在盼望着你们健康快乐的长大。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通过“天使圆梦计划”对你们兄妹俩进行特别的帮扶。同时也希望,你们俩在假期、周末的时候,参加我们“天使圆梦计划”这个大家庭的欢聚活动。让你们兄妹俩都得到锻炼和成长!

2020年,祝愿毅晨健康快乐!祝愿亦欣可爱美丽!

爱你的张平妈妈

2020年1月5日

青苗:

你好!能看到你的进步和改变,张妈妈内心由衷的为你高兴!你作为“天使圆梦计划”帮扶孩子中,第一个步入大学校门的孩子,并且很快融入大学生活中,张妈妈不仅是一种宽慰,更感觉,你长大了,你变的更懂事了,我相信大学校园的生活一定会给你带来,人生非常大的改变,无论是学习上还是思维方式上,这些都将是你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青苗,你的成长让我雀跃,你从一个害羞的小女孩,变成一个活泼开朗,妙语连珠的激情小宇宙,大姑娘。张妈妈,听着你分享校园里的点点滴滴,张他*的幸福无以言表,我们的青苗长大了。”天使圆梦计划”的弟弟妹妹,眼中的大姐姐青苗,长成了大姑娘,你的成长是弟弟妹妹们学习的榜样乐观自信你是最棒的!加油!姑娘!

张妈妈永远忘不了那晚你给张他*的那个深深的拥抱,温暖,有爱!有力!这属于我们之间最温暖的回忆!

新的一年,希望你在大学校园里再接再厉,努力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相信通过你的努力,你的将来一定会更好。在你有能力之后,你也会像张妈妈一样,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阳光、温暖和爱。

新的一年,祝愿青苗收获更多,越来越漂亮。

爱你的张平妈妈

2020年1月5日

点击浏览下一页

佳雨:

你好!今天张妈妈以书信的方式与你沟通交流,希望对你的学习和生活有一定的帮助!

还记得在2019年5月26号“天使圆梦计划”的特别活动上,我送你一块手表,你感动的哭了,牵动着大家的心,你的真情流露,感动了我们现场的每一个人。当张妈妈听着你说:“你会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和张妈妈一样的人,去帮助更多的人”,的时候张妈妈内心很欣慰,孩子,其实爱就是一种传递,张妈妈一直相信你,你是一个有志向的孩子,你的行动告诉我,你是这样的人,加油!佳雨!做优秀的自己!

每次去看你,却有一种依依不舍的牵挂。你是张妈妈最挂念的孩子,张妈妈喜欢你身上独特的品质:善良、有爱、乐观、坚强、努力、勤奋学习!张妈妈,希望你继续努力学习。抓住最后几个月的冲刺阶段,争取考上理想的高中,加油,佳雨!每一个努力的人,都会很幸运!在学习道路上每一份努力,每一份付出,都会有收获的!你是一个聪明有智慧的孩子,你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与理想,相信自己!加油!

有你的地方就有温暖,就有爱,佳雨。

新的一年,祝愿你的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加油!

爱你的张平妈妈

2020年1月5日

小旭:

你好!新的一年到来了,张妈妈想通过书信的方式给你说说话。小旭,你知道吗?你的情况,牵动着我们医院的很多人,很多人知道你的情况后,都潸然泪下,花季少女,命运却打了一个弯,就像张妈妈送你的那本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里讲的一样。小旭你依然坚强的对抗病魔,小旭依然笑容灿烂。在小旭身上,张妈妈看到了坚韧不拔,自信乐观的品格!

从第一次为你剪指甲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从你17岁生日那天,大家为你唱生日快乐歌,也拉深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从此之后,你不再整日对着手机屏幕、电视机,你开始认真阅读张妈妈送你的书,认真的把陌生的字页折起来。小学积攒的生僻字都难倒张妈妈了。从小旭的阅读中,张妈妈了解到小旭你认识好多好多的字,积累了很多的知识。所以,张妈妈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有更多的书籍和知识陪伴着小旭,快乐的长大,好吗?也要多提醒妹妹多学一些知识,学得一技之长。

新的一年,祝小旭天天快乐,永远美丽!

爱你的张平妈妈

2020年1月5日

 

每一个孩子,张平都不止一次的去看过她们;每一个孩子,都深深的装在张平的心里。她们的一言一行,她们的每一点进步,乃至她们的每一个眼神,都像阳光和花朵一样温馨而美好。

 

【尾声】

在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仁爱”二字历来被视为人应具有的首要品德。爱自己是爱,爱别人更是大爱。这是一种高尚的境界。

在孩子们的眼里和心里,张平是她们最亲最爱的妈妈,张平妈妈给予他们的是人世间最美好的爱;在得到关爱呵护的许许多多的农村留守妇女的心中,张平是一个好大夫,是一个很善良的好人。在周口妇产医院100多位员工的眼里和心里,张平院长是一个富有爱心而追求完美的人,是她们心中的女神。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思绪飘飞带着梦想去追,桃李争辉飒爽英姿,纵横四海笑傲天涯风情壮美。(《铿锵玫瑰》歌词节选)

历经的执着和奋斗,历经的曲折和艰辛,在经过青春岁月的磨砺后,早已融入春夏秋冬变幻的景色,定格成了张平生命中如诗如歌的

风景,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许许多多的人。

付出和奉献,印证了张平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尽责,甘于担当,模范履职的人大代表形象,凸显出张平代表的内心世界大爱满满,心灵似,纯净如水;展现出张平代表高尚的慈善情怀美如江河,坦坦荡荡,气若幽兰。而她的生命,则如遍野的山楂花,一朵朵,一簇簇,摇曳着绚丽,散发着馨香,似朝霞,似灿烂,是熟透了的红艳艳的山果,将无垠的黄土地映染成了红彤彤的景象。

张平,一如她和她的团队她的事业她的梦想,奋斗着,拼搏着,实现着。

【人物档案】

张平,女,1980年5月出生,扶沟县人。现任周口市四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口市妇联副主席(兼职)、周口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周口市妇联执委、周口市第三届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周口妇产医院院长。系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妇女十三大代表,河南省第三届妇联执委。

2019年春天,张平在周口市倡导启动了“百村义诊·千名留守妇女健康体检”公益活动和“让山果更红——天使圆梦计划”系列公益行动,引起社会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2020年06月04日于 御宝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