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zkrd.gov.cn
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报告文学】淘尽铅华始见金——说说人大代表陶金华的故事

2020-6-13 12:22:23 【字体:



【报告文学

毛琦 游磊 郑旺盛

她的情怀,在不断奉献中得到升华。

她的人生,在不断进取中获得快乐。

她的成功,责任二字上更显担当

善良,在周口大地上得到彰显。

新时代,社会需要更多像她这样心胸宽阔、富有爱心、富有责任、富有情怀、勇作为的人。

 ---题记

点击浏览下一页 

 

2020年1月12日,陶金华走进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通道”,就民事调解等履职情况接受媒体采访。(截屏图片)

西华是个传奇的地方,西华又是神奇的地方,西华更是个历史底蕴厚重的地方。

我们对西华县神往已久,情有独钟,不仅仅是西华县的人文历史的丰厚,更是她神奇的魅力驱使。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古语)。《帝王世纪》以伏羲、神农、黄帝为三皇。可学术界也有一种说法,称伏羲、皇帝、娲皇为三皇。如此,其中涉及西华县的历史典故占了两个:盘古、女娲,且份量相当地重。

五月的天,艳阳高照。灼人的骄阳似乎要把人的精神噬光。滚烫的马路上,我们驱车往西华县城东北方向行驶20公里左右,便来到了古称“盘古寨”的今东夏镇木岗寺村,拜谒神话传说中的主要神人——开天辟地的始祖盘古。盘古葬于此地,其遗址位于该村的东南角儿。因历代洪水携带泥土围寨淤积,致原村寨变为洼地,寨内居民陆续迁出。今该遗址一片水潭,面积十余亩。盘古墓遗址南北2500米,东西500米。因黄河多次泛滥,墓冢早淤为平地。墓旁有“盘古井”,历年洪水暴雨未曾灌满,现淤为凹坑。多年前,这里发掘出宋代“盘古寨”匾额砖雕。因该村古时有盘古墓岗,又有百亩寺院(已废),故后来名曰“墓岗寺”。又因村名带“墓”字被认为不吉祥,后改名“木岗寺”延续至今。古代,这里曾是历代先民和帝王的拜祖、祭祀中心之一,共和国建立前曾有百余通御祭碑刻遗存,后毁废。

  从盘古寨遗址向西10公里,则是昆山女娲宫。昆山女娲宫位于西华县城北郊贾鲁河畔的山子头村,这里古称“昆山”。史书载“女娲居昆山”。相传人祖女娲、伏羲在此“绕烟为媒,滚磨成婚”,先民为敬奉女娲而建女娲宫,后废。现今的昆山女娲宫占地30亩,有女娲宫主殿和伏羲殿、玉皇殿和两侧配殿。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女娲宫与女娲城同时庙会,祭祖观光者络绎不绝。 

女娲城东500米处,有始建于汉代的龙泉寺。寺院占地20亩,大殿面阔五间,内供奉释加牟尼佛与十八罗汉,殿廊木柱古雕石墩尤具较高艺术价值。殿前竖立明代万历年间古碑两通。寺门匾额“龙泉寺”为明代石刻原物。 

早在商朝,这里还诞生了富有正义感的政治家和文学家——箕子。他是商纣王的叔父,又是辅国文相,因不满纣王虐,被囚西华而筑台夜读。现有箕子读书台遗存。唐代武德年间,西华又名“箕城县”。西华,汉代(公元前202年)置县历称华邑、娲城、箕城、长平、鸿沟等,唐代晚期复名西华至今。

籍贯西华县的庄世杰曾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电子探针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 202/SC 2)主席近20年,还以中国P-成员和ISO TC SC 秘书处支撑团队成员的双重身份为ISO工作。

西华县还有世界上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王富洲,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洪战辉……。现今,西华县又涌现出一位优秀的人物——陶金华。

让我们追逐着故事,去展示和发现陶金华的精彩人生吧……

【壹】

世人皆有梦想,陶金华也有自己的梦想。只是她的梦想实现起来较为困难和艰辛。

2018年1月27日上午,坐落在母亲河南岸的郑州黄河饭店三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周口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中。

 代表们认真审议,竞相发言,气氛热烈。这时,本届新当选的代表陶金华显得很兴奋,她拿到了递送大家争着发言的“传声筒”。得到了象征着具备会场“发言权”的话筒……陶金华把话筒紧紧攥着,仿佛握着二十几年前自己三岁孩子的手。

陶金华时长30分钟的审议发言,不但发自肺腑,而且颇接地气,事件、事实、经过、结果,语言简练,表述流畅,不卑不亢,铿锵有力,不时赢来赞许的注目和雷鸣般的掌声。

陶金华发言话音刚落,周口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刘继标即动情地说:陶金华代表的事迹,非常感人,我提议,全体代表为陶金华鼓掌!
     掌声响起来!阵阵鼓掌声在会场反弹出巨大的回响,饱含温情而畅意的掌声,不但是在场者对陶金华的事迹的肯定,更蕴含着大家对从农村奋斗出来的陶金华的崇敬。从热烈的掌声中,似乎还能听到代表们起伏的心跳。

如雷般的掌声与室外阵阵呼啸的寒风形成鲜明的反差惊呆坐在代表席上的陶金华,她完全没想到这些。瞬间,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一位普通的人大代表身上拥有怎样的过人事迹,竟能获得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如此提议?

庚子夏,黄泛区腹地的周口市,在满布六千年文物的御宝堂,在欣喜感动的氛围包裹中,我们对话陶金华近距离感受这位河南省人大代表鲜为人知的人生奋斗历程。

眼前的陶金华朴实无华,着得体,黑白相间的职业装透着主人的干练;扑簌簌的眼睛透射出睿智和果敢;言谈举止中,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侃侃而谈的阔论,更没有壮语豪言,有的只是她作为省级人大代表的一颗浓浓的爱民之心和她的不甘人后的拼搏向上的精神。 

陶金华笑语盈盈地讲述大会期间令她感动的一幕时,我们明显感觉到,她依然是那么激动和自豪。

 

                     【贰】

1968年2月,陶金华出生在位于贾鲁河东岸的西华县东王营乡贾楼村新祁堂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中。

陶金华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那时,父亲在乡政府上班,主抓乡里教育工作。陶金华上有2姐姐2个哥哥,下有3个弟弟,她排行老五。父亲月工资29.5元,家庭生活拮据,还要从微薄的薪酬中拿出一部分钱买工分(农村生产队时的一种特殊形式,按工分高低分粮食)。父母平时对陶金华姊妹几个要求很严,告诫她们做老实人,办实在事儿,要勤奋刻苦,不要怕吃苦受累,不要懒惰贪图享受,不要贪占便宜怕吃亏。

至今,陶金华仍清晰地记得父亲那个时候常挂在嘴边上的这些话:“富不眼气,穷不嫌弃;能给穷人一口,不给富人一斗;人穷志不穷,人穷水不穷;家穷水不穷,一定要把衣服穿干

浅显易懂的人生遵循,在陶金华幼小的内心世界里扎下了深深的根。

1982年的天,河水暴涨,大水漫灌,洪水泛滥,把玉米棵子都悶住了。当年,年仅14岁,怀揣梦想、刻苦攻读中学的陶金华遭遇了她人生道路上最大的不幸正值壮年、时年49岁的父亲因病撒手人寰悲痛与艰难的现实,深深刺痛着陶金华羸弱的内心。

父亲已经离世很长一段时间,陶金华难以将自己从痛中解脱出来。她时常暗自落泪,特别是在学校里,她害怕见到父亲生前的同事和与父亲有着较好关系的校长。每逢遇到这些叔叔、伯伯时,她自己就会情不由衷地陷入思念慈父的情感世界里……

自打父亲离世后,陶金华自己觉得仿佛一下子长成了大人。在那个年代,国家公职人员退休或去世后,其子女可以享受政府给予一对一安置工作的优惠政策。晚上,她和母亲同睡一床时,用真心和真情说服了母亲,心甘情愿地将父亲生病期间交代给母亲原本让她去上班的指标给了还没成家的二哥。

放学回,陶金华时常看到起早贪黑、累死累活忙着挣工分以养家糊口日渐苍老的母亲时,她的内心犹如刀割般难受。她觉得,家庭的变故,已不能让她如之前那样在校正常继续念书学习了。

这个时候,她的大哥和两个姐姐各自都组建了家庭,加上二哥也已接替父亲上班,操持家庭的重担几乎全由母亲一人这么辛苦地承担着。她不情愿让母亲这般劳累,才忍痛割爱放弃了学业回家与母亲共同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于是田野割草、家务里喂猪、煮饭、炒菜样样她都是母亲的助手;以致于后来的扬场放磙、握杈堆垛等强体力的农活她都能拿得起,放得下。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陶金华从小内心就萌发出一种不吃苦受累、困难面前永不灰心的斗志。她一直坚信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改变人生命运的信念。

【叁】

1989年,陶金华21岁,带着几分幸运,她被招到西华县商业局冷冻加工厂当工人,从此,她成了一名拥有40名员工的集体企业工人,这让她和全家感到无比的欣喜。

陶金华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从进入企业那天起,她就严格按照“工作零失误”的标准要求自己。当时月工资21元,一天上8个小时的班。陶金华介绍,她一天递出货品800多件,装卸工作都是自己干,累得四肢发抖。

“在冷冻厂干活很高兴,都是年轻人,平时热火朝天,工资当时也能按时发!宰牛的时候,再大个头儿的牛,我都能撂倒!”陶金华搓着手,沉浸在对往日的回忆中。

由于她肯吃苦,爱学习,善琢磨,工作扎实认真,终于使自己锻炼成长为食品公司的业务骨干被公司委以重任,外出培训后担任质检员,每月增加13元补助。能做到这种份上,对仅有初中学业未完成的陶金华来说,可想而知她要比别人付出多少艰辛和努力。

这样安稳的工作日子并不长。转眼到了1997年,由于种原因,西华县商业局冷冻加工厂宣告破产。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陶金华一夜间变成了一名光荣的下岗工人。

这一年,陶金华不到30岁,她的女儿也刚出生,正是需要钱的时候。街上的火烧才2毛钱一个,她都舍得买个吃。回到家里,孩子才几个月呀,抱着孩子痛哭。不是生活太累了,而是真缺钱啊。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陶金华陷入了极度的困顿中。怎么办?难道就这样整天苦闷彷徨怨天尤人虚度日吗?不能,绝对不能!从小就受到良好家教的陶金华暗自较着一股劲,那就是绝不能被眼前的现实所击垮。

下岗的日子里,为了节省开支,陶金华把洗衣服水攒起来,留着冲厕所用,节约的都是钱呐。

渐渐振作起来的陶金华时刻用“人可以失业,但不能失志”的信念自我提醒,自我激励,她内心是极不情愿就这样吃着低保等着别人的帮助度日子。

从那时起,陶金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即便再苦再累也绝不退却。从此,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条艰难困苦的自主创业之路。

偶然的一次时机,她与漯河一家皮鞋厂的销售员谈妥了一笔由厂方提供货源,她负责销售的生意。

真正到街上摆摊卖鞋时,没有任何营销经验的陶金华总是担心怕卖丢了鞋子,更害怕看别人冷嘲热讽的面孔,这样一天下来,鞋没卖出几双。

收摊回家后,不愿服输的陶金华冷静地对当天销售的整个过程进行了认真梳理。善动脑、爱琢磨的她最后从客户对式样的需求中得到了启发。

第二天,她首先找到一位技术较好的修鞋师傅对原有的鞋跟进行了改进。待再次上街摆摊时,又请了一位有营销经验的亲戚帮忙,这样一天下来,鞋子竟卖出了20多双。让陶金华兴奋不已的是这天的纯盈利就达100多元。

当时100多块钱,对陶金华来说可是笔不小的收入。

艰苦创业的那些年月里,陶金华每天起五更搭黄昏,推车沿街卖鞋袜卖水果,一干就是11个年头。

2000年,爱人又下岗了。她着手从宜昌市拉桔子在西华县城售。去时她就拉车白菜到湖北卖,这样来回不空车且都有些钱可赚。

然而,一切都不是想象的一帆风顺,时常也会遇到些麻烦事。一次到宜昌拉桔子,车子行驶到半山腰,天已黑,轮胎却爆了一个。在这个时候,根本找不到专业的修车师傅,她就用手电筒照着,让随车的师傅费了很大功夫才把备用轮胎换上。待她的大车回到西华时,已经是第二天的早上了。这时,很多和她一样拉桔子的同行已早早到了县城抢占到了较好的位置,同样的一车桔子,人家卖出了一多半而她拉回来的一车桔子却迟迟没有清货。照这样的话,这车桔子肯定赔钱。陶金华不愿就这样耗着,她萌了下乡串村让村民粮食兑换桔子的心思,一车桔子用粮食兑完,卖了粮食再算钱,这样虽然麻烦,她还比同行赚了。

点击浏览下一页

 

陶金华慰问老党员。

辛勤的汗水终将不会白流。多年的摸爬滚打,陶金华积累丰富的市场营销实战经验的同时,也她从中获得了较可观的经济收入。

当流动摊贩赚到第一桶金后,她转向做固定生意。陶金华想到了当年在县冷冻厂被任命质检员后,上‘双汇’公司培训时结识的一位好朋友,随即向该朋友了解做副食品生意的相关情况。

20007月,陶金华开始经销副食品。她诚信经营、礼貌待客、薄利广销、信誉至上,使她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和人脉关系。

2009年,北京三元奶粉落户西华,陶金华被聘为业务经理;

2011年,她被双汇集团聘为西华县域业务主管;

2012年,她先后被“六个核桃”、“王老吉”等全国知名企业聘为区域业务主管。

庄子说:“浅水是载不起大船的,一杯水洒在地上,只能漂起草叶。只有九万里的长风,才能托起鹏飞九天。” 陶金华在多年的蹒跚跋涉中完成了一定的原始积累。

“睁大眼睛看世界”的陶金华在凝重的思索中寻求着打造互联网下商贸运作的“良药妙方”。

2015年8月,陶金华顺势而为注册成立了主要经营预包装食品及日用百货销售等业务的西华掌合网络商贸科技有限公司。

点击浏览下一页

 

陶金华被评为最美西华人,其事迹广为传播。

【肆】

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就是善良,乐于助人。陶金华当然也不例外,她很清楚自己作为一个下岗工人,能够拥有今天的一切,虽然离不开艰难困苦的自强奋斗,但归根到底还是靠党的富民政策。

“现在自己虽说致富了,但这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我感恩这个社会,感谢这个时代,一定不能忘记报社会。”陶金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4月,她所执掌的掌合天下超市订货平台面向社会招工时,陶金华就明确提出,对贫困户优先、待遇从优的录用原则。在整个招工过程中,先后有4名特困贫困户人员、2名低保户人员被优先录用。接下来她又与这些职工结成为“穷亲”。

2017年中秋节,陶金华在为员工每人发放300元奖金的同时,又为贫困户、低保户员工每人多发了500元奖金。

招录的西华县迟营乡徐桥村贫困户胡,父亲早逝,母亲患强直性脊椎炎。一天,正在试用期间的胡请假到郑州为母亲治病,发信息向陶金华借1万元钱作为母亲的手术费。陶金华获悉此情后,当即决定超常规提前录用了胡,并使借款追加到2万元。陶金华的这一善举,深深打动着胡江伟。

得知胡的母亲出院回家后,陶金华又携带礼品赶往胡江伟家中看望,当她把1000元现金塞给老人时,胡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说自己命好有福气,让她和儿子这辈子遇到了个大好人。

对贫困户陶金华是能帮一个是一个,能拉一把是一把。这些年来,她已利用掌合天下超市订货平台,先后安排28个贫困户人员就业,并确保每人每月工资1600元,仅此,一年就能为这些贫困户累计增加收入53万多元。

与此同时,公司还联系了西华县54家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2017中秋节,陶金华特意申请双汇、王老吉、六个核桃等厂家给西华145名促销员名额的同时,陶金华还特别要求各个超市再录用促销员必须是贫困户人员。仅此,就145名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

【伍】

陶金华不仅在她的员工中开展扶贫送爱心系列活动,而且还充分利用一切场所,不分“份内份外”乐于扶贫,真正把扶贫爱心之路向全县的乡镇、农村延伸。

2014年,她向刘营村贫困户孙X动捐助资金1万元。

2015年5月,向叶埠口乡一癌症患者捐助1万元。

2015年5月26日,奉母镇张太湾村炸油条女学生张X可晕倒在油锅内,身体被滚油大面积烧伤,治疗花费很多,家庭贫困。陶金华一次性为她捐助5000元。

2016年,陶金华委托县民政局向全县享受低保的特困户赠送“三元”爱心奶粉一百多箱,价值3.61万元。

2017年4月18日,陶金华在配货送货下乡时,在址坊镇瓦屋赵村了解到一特困户,父母年过90岁,母亲摔伤卧床,妻子傻,唯一劳力腰间盘突出。陶金华立即掏出随身带的1000元钱,对他们表示慰问帮助。

2017年6月,陶金华为东王营乡西王营村因病致贫的低保户王X业捐助1万元。

2017年中秋节,陶金华又拿出2万元对黄桥乡54户贫困户及敬老院送去了“仲秋礼品”和关爱。

2019年9月,陶金华为助力脱贫攻坚捐款。

2019年12月,两会结束后,她第一时间去看望了王X霞、王X梅和何X举,这几户贫困户是她在人大代表调解室进行案件调解时了解到这几家的困境情况的。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今,陶金华已经拿出十几万元钱资助西华县黄桥、聂堆、东王营等乡镇的敬老院、养老院、学校、老党员,凡能帮的她一定帮。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她都会带着衣服、粮油、猪肉、面包、火腿等物资去看望他们。

点击浏览下一页

 

陶金华在疫情防控点看望和慰问工作人员。

 

2020年新春伊始,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

陶金华想,作为省人大代表,代表着人民的利益现在正是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一定要为家乡为国家做贡献,力争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4日一大早,陶金华就和人大代表宋二华政协委员唐卫来到西华东王营乡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并带来了火腿肠核桃露各100箱,酒精50000ML84消毒液50000ML物资,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她又先后两次去黄桥、田口、聂堆慰问一线人员,第一次给每个乡镇带去了火腿和核桃露各100箱,第二次带去了300箱饮料紧接着的五天时间里,她又慰问了三个乡镇,一个交警队还有县城各个防疫点的人员,送去了5万多元的火腿、方便面、饮料等食品,为一线人员解决生活必需品。

【陆】

可以说,从陶金华踏入社会的那天起,就一直艰难行走在努力拼搏的道路上,靠的是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处处有坦途,但能把坦途变成通天大道才是人生哲理。

“我出生在普通的农村家庭,作为一名普通的下岗工人,这辈子做梦也没想到能为人大代表,这是人民给的荣誉,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

“昔日下岗女职工,今当代表为人民。”陶金华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提醒着自己,思考着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陶金华走访调研中发现了不少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像不赡养老人、高价彩礼、离婚率较高现象。看起来都是些家务小事,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导致家庭的不和睦,就会为社会增添不安定因素,就会直接影响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进程。

陶金华自觉担负起肩上这份应有的责任,于是,她默默无闻地做起了民事调解工作。

2017年春节期间,陶金华的邻居——一对中年夫妻因家庭事务闹得不可开交离婚了。陶金华经营食品,春节最忙,她白天忙生意,晚上到邻居住处,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陶金华向他们宣讲《婚姻法》,指出夫妻感情没有彻底破裂不宜离婚,说明离婚给家庭、给自己声誉、给子女带来的危害,希望他们考虑复婚,保持一个完整、完美的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陶金华坚持为这对夫妻做了十多天的工作,他们为此深受感动,重新办理了婚手续。

至目前,经陶金华调解,已成功让18对闹离婚的夫妻和好如初,其中两对离婚经调解劝说已经复婚。陶金华还自己出钱,为两个经济困难的单亲家庭解决买房首付,一个拿出16万,一个拿出8万元,为他们解决了住房难题。

2018年7月,陶金华联系当地14名人大代表,成立了“人大代表驻西华县人民法院调解室”。

点击浏览下一页

 

陶金华(左)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举办的代表培训研讨班上。

清官难断家务事,调解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陶金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平时的调解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富有人情味儿。 80岁的杨某某家住西华清河驿乡清河驿村,老人状告3个儿子和1个女儿不履行赡养义务。其儿女因为赡养问题多次发生肢体冲突,被刑拘和被判监外执行,乡村调解数十次均未成功。老人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调解室,希望人大代表能帮助他解决问题。陶金华和人大代表调解员立即行动,成立专门调解小组,先后14次深入清河驿村进行现场调解。调解小组逐一约谈其家庭成员,问明实情、摸清实底,一边普及法律知识,一边做其子女的思想工作,最终调解成功儿女们商定出钱出力赡养老人,老人撤销对儿女们的起诉,既解决了杨某某的赡养问题,又用法律权威维护了家庭亲情。

2018年,陶金华调解过的一个当事人王女士后来患上了癌症,她给陶金华打来电话,孩子考上大学学费凑不够,请陶金华施以援手。陶金华立即组织人大代表给她捐款,并送到她的家中,又到民政部门反映了她家的情况,民政部门给她办了低保,解决了她家的基本生活保障。

“疫”中,陶金华灵活运用电话、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新媒介“空中调解”,确保了解决疫情防控和民事纠纷两不误。刘某的妻妹结婚时,想把婚事办得风光体面些,但资金不足,出于亲戚关系,刘某借给妻妹夫资金2万元,支持他办婚事。事后妻妹夫一直没有把钱还给刘某。疫情开始后,刘某想购买些必需品,向妻妹夫追要借款,妻妹夫说话不当,称“你买必需品我也要买必需品,没钱还你”。刘某一气之下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妻妹夫还款。在陶金华的主持下,原被告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的方式,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这些年来,以陶金华为主的人大代表调解室,已先后成功调解纠纷案件200多起,群众自发为她们赠送锦旗30余面。她们的这些做法也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表扬和批示,其经验也得到全面推广。现在,由西华五级人大代表成立的联络站、点已完全覆盖全县,初步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陶金华带领其他十几位人大代表真正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丰硕的收获从来都不是从天而降,也不是靠搏彩幸运所得,更不是投机倒把一夜暴富,而是来自一份辛勤一份收获,一点一滴的积累。

秉承“执著孕育机遇,奋斗成就人生”的信念,陶金华以其务实重干的创业精神和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诠释着“巾帼何需让须眉”的绚丽人生。

【尾声】

在西华县,“陶大姐”“陶代表”“陶经理”的称谓,在不同的场合使用频率较高陶金华既忙于公司的日常管理,又要参与不同形式的社会活动,更重要的是认真扎实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对于陶金华繁忙的状态和出钱出力的举动,许多人不理解,也会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只是付与微笑

为什么呢?陶金华表示,只为乡亲们早日步入小康,只为家乡更美丽;只为脚下这方热土,你养我以生命,我报你以繁荣;只为自已是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    蓝天、白云,在天上无拘无束地游走,亲和的夏风伴着勃勃生长的秋苗,偎依在我们周围,挥之不去。陶金华那颗为民的大爱之心,大善之举,大德之风,让人颔首称颂的同时,由衷地产生出敬仰,这种敬仰,汇合于如春的四季,默默地佑护着陶金华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光大着她和她的事业,继续着她和她的同事们,一路高歌,不息奉献。

陶金华代表,我们感谢你!

    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