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用科技创新助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省人大代表、周口李家小磨香油经理 李永生

    2023/1/15 21:38:05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 刘昂
    “省长王凯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工作客观全面、亮点突出,安排今后工作科学系统、抓住关键,是一个提振精神、凝聚人心、激发干劲、奋勇争先的好报告。”
    1月15日,在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周口代表团驻地,省人大代表李永生在认真阅读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优势特色农业产值占比57.8%,粮油加工转化率80%”,让这位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的代表备受鼓舞。
    李永生谈了他对农产品深加工现状的看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植根于农业、壮大于工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要做强做精做专农产品深加工,需要业界进行与时俱进的实践与探索,注重技术的创新,用科技引领发展。
    点击浏览下一页
    李永生说:“拿我们企业来说,首先是传统行业,我是小磨香油、芝麻酱加工非遗传承人,五代人坚持传统工艺。但是,我们又不断创新,与华为周口互联网应用运营中心合作,推进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进数字工厂建设,通过工艺管理、工序报工、物料数码管理,实现生产透明化、数据可视化,直观便捷掌握生产动态。此外,我们还拥有自主专利30多项,把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完美结合,保证产品品质和产量。”
    李永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科技强农”,结合会前的调研和平时工作中的发现,提出两点建议:建议政府加大对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小众涉农企业的扶植力度,加大政策扶持、提供技术帮助,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进一步擦亮河南农业品牌;建议有关部门组织建立小众涉农企业行业协会,加强企业之间的联系,科学创新、深化合作、携手发展,打造区域品牌集群。
    “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以科技赋能农产品深加工,持续推动小众涉农企业发展,我们有信心让‘中国碗’盛更多‘河南粮’,也有能力让‘河南粮’质量更高、品牌更优,把粮食安全重任扛得更稳!”李永生坚定地说。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55012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