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发挥历史资源优势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访省人大代表、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票务部主任 刘晨茜

    2023/1/18 9:54:28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 刘昂/文 王映/图
    伏羲是原始氏族社会的杰出首领,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周口作为伏羲画卦的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建议省政府将淮阳区太昊陵伏羲祭祀列为省级公祭大典”。参加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票务部主任刘晨茜向大会提交了此建议。
    点击浏览下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
    刘晨茜说,淮阳太昊陵景区是纪念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大型陵庙古建筑群,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农历二月初二祭祀伏羲大典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2018年当日参拜人数达82.5万人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认定为世界单日参拜人数最多古庙会。随着“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提升,太昊陵景区声名远播,影响力日益提升,年接待游客达300多万人次,位居全省人文景区前列。近年来,周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挖掘伏羲文化,提出“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发展战略,目前,周口市正在创建国家5A级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已通过省文旅厅初验,并提交国家文旅部验收。现在景区的软件、硬件大规模改造升级,景区形象得到大幅提升,具备了承办公祭所需的条件。
    刘晨茜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讲好河南故事,提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影响力。如果省政府将淮阳区太昊陵伏羲祭祀列为省级公祭大典,必将进一步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周口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提升伏羲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55075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