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为了万千农村学子成才

    ——省人大代表、郸城县一高校长刘成章

    2023/8/21 16:41:55 浏览次数: 【字体:

    郸城,相传为老子炼成仙丹、王子得道成仙的地方。在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热土上,自古以来就不乏在时代大潮中中流击水、建功立业的贤哲才俊。刘成章,这位从郸城县虎岗乡路集村走出来的农村孩子,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和拼搏奋斗,带着全县父老乡亲的期望和嘱托一路前行,最终走进了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会场,背后付出的艰辛、经历的磨练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点击浏览下一页

    刘成章,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现任周口市教体局调研员,郸城一高党委书记、校长。

    点击浏览下一页

    1990年7月师范毕业后,刘成章来到郸城一高工作,一干就是33个年头,他33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献给了郸城一高。2008年,刚刚上任郸城一高校长的刘成章提出“二次创业”的口号。十年创业带来“凤凰涅槃”,如今,郸城一高成为中原名校,郸城一高现象也带动郸城县、周口市的教育整体“逆势崛起”。

    点击浏览下一页

    刘成章深深知道,作为农村高中校长,肩负着教育扶智、教育扶贫的重任,为让农村孩子接受更多高质量的教育,能够上大学、上好大学,他深感创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近年来,为办负责任的教育,提升办学品质,刘成章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在郸城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在管理方法、办学模式上进行创新探索和尝试,增强了健康持续发展的动力,提升了学校核心竞争力。

    一是创新立德树人思路,抓“敬业+专业”,力求师德师能高水平。他们以新教材新高考培训为契机,以中青年教师特别是新招聘教师为重点,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引领与示范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走出去学、引进来教、消化吸收用等方式,扎扎实实抓好师德师能培训。近几年先后招聘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300余人充实到教学一线,目前大部分成长迅速,部分已成为骨干教师。

    二是创新质量提升路径,抓“有效+增效”,力求教育教学高效率。刘成章以立德树人为总目标,以德育教育为龙头,以课堂教学为阵地,跳出智育抓智育,通过完善德育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课堂教学监管,力争做到全程管理、全面管理、全员管理,努力用监管增强教学的有效性,用德育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办负责任的教育。

    三是创新学生成才策略,抓“精细+精准”,力求学生培养高质量。刘成章以分层教学为特色,以优生培养为突破,聚力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成才,通过集中教学、专项培训、个别辅导等方式,注重潜力挖掘和个性特长发挥,让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学生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成才途径,力求走出符合学校实际、适合新高考竞争的学生培养新路子。

    四是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抓“刻苦+科学”,力求高考成绩高增长。他们以研究学科教材、高考试题为前提,以高效备考为目标,落实“一年高考、三年备考”理念,摒弃“消耗战”“突击战”,减负增效,用科学理念、科学方法,苦干加巧干,促进师生科学备考,全面提高高考成绩,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上好大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小康社会建设。十几年来,郸城一高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在家门口上好学,通过教育改变了命运,进而改变一个家庭甚至一个村庄的现状,实现脱贫的希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22年10月,刘成章专著《跨越路上——县中振兴探索》问世,为县中振兴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郸城方案”,为党的二十大献上了一份厚礼。全书共20万字,295页,共分校内讲话校外发言篇、教学管理探究总结篇、学校期初工作计划篇和管理干部学习材料篇四个部分,收录了2018年7月以来他在工作中形成的管理理念、安排部署、经验做法、工作计划和学习材料等资料,是郸城一高二次跨越五年来的工作实录和真实写照。2023年高考,郸城一高再创新辉煌,河南省理科前100名该校占12人,文科前50名占7人;理科最高分710分共2人,进入全省前10名,700分以上7人;文科最高分686分,进入全省前10名;文理科600分以上考生1243人,文理科660分以上考生141人;全校一本上线3662人,有41人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2012年以来共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403人,位居全国县级高中第一,为郸城争了光添了彩,刘成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省人大代表对党和人民的诺言。(作者:王雪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1386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