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工作 >> 浏览文章

    淮阳县:搭建履职新平台 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2017/11/30 10:59:48 浏览次数: 【字体:

    ——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联络站纪实

     

     “代表联络站的建立,不仅激发了代表们为民服务的履职热情,也给了我们一个家……”县人大代表方学场激动地对前来检查工作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中林说。

    “这正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创建代表联络站的最初目的。”苏主任看着正在讨论参与平安建设巡逻值班的代表们微笑着回答。

    为进一步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一结束,苏主任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进一步激发代表热情,充分发挥出全县362名县人大代表和1473名乡镇人大代表的作用,凝聚一股巨大的力量为民服务。会议决定先学习外地经验,结合实际,探索出适合本土的方式方法。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霍伟带队一行6人到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学习代表工作先进经验。学习归来又经过多次深入走访调研,多数代表们希望有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以便于开展各项工作。于是,在借鉴、吸收、消化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因地制宜地提出在全县建立代表联络站,并及时出台了《关于建立县人大代表乡镇和县直联络站的意见》,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得到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一致赞同。

    随后,积极动员各代表团行动起来,严格按照《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县人大代表乡镇和县直联络站的意见》要求,在全县建立20个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单独挂牌。每个代表联络站设站长一名,并配备专(兼)职联络员。乡镇联络站站长由乡镇人大主席担任,县直联络站站长分别由县直各代表团团长担任。每个代表联络站的成员由本辖区内的县人大代表组成,也可以邀请本辖区内的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每月16日定为代表活动日,平时坚持代表服务窗口值班,把征求来的意见建议集中在代表活动日统一研究解决,切实做为民服务无缝对接。

    每个代表联络站硬件设施标准要做到“六有六上墙”。即,有办公用房(两间),有办公设备,有工作台账,有履职档案,有宣传橱窗,有活动经费;国徽上墙,联络站牌子上墙,制度上墙,代表基本信息上墙,活动计划上墙,人大代表值日名单上墙。

    代表联络站软件建设要求规范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络站的工作职责、活动内容、重要情况报告、台账管理、代表履职登记等制度,做到场所公开、代表信息公开、年度接待计划公开、问题解决情况公开等各项工作情况公开,方便人民群众联系代表、反映问题,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建设、规范运作、发挥作用。

    为使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正常运作,霍伟主任带领人大机关人员花费了整整一周时间,分别深入到各乡镇检查指导联络站建设情况,要求严格落实代表联络站建设意见,尽快完善代表联络站建设,确保规范运作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聚焦五城联创,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助力“六大攻坚战,人大在行动”动员会,要求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积极组织人大及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作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两城一区创建,环境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为促进淮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新贡献。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20个代表联络站围绕全县“六大攻坚战,积极主动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接待选民,学习培训等活动。如白楼镇依托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对扶贫攻坚、平安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进行了集中视察,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为镇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大连乡依托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先后到林楼、赵寨等“两违”拆除重点村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政策宣传、提出建议、帮助动员,为该乡实现无震动拆迁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有刘振屯乡、临蔡镇等多数乡镇,不等不靠,主动发挥联络站作用。

    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加强代表工作的一项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目前,代表联络站已在多数乡镇成了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的平台、代表了解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的渠道、围绕中心组织代表开展依法履职活动的载体,深受县乡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马素丽 )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