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工作 >> 浏览文章

    川汇区人大:加强履职阵地建设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2018/6/7 22:18:19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汇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5月25日)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工作的力量源泉。川汇区人大常委会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代表依法监督、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履职培训,搭建履职平台,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促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以发挥作用为导向,推进联络站建设规范

    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个一”的标准建设人大联络站,即“一站”:按照“建在基层、覆盖选区、方便联系”的原则,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吸收所在区域的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设站长1名、副站长1名,联络员1-2名。“一牌”:统一制作站牌,规范联络站名称,挂在醒目位置。“一栏”:设置公告栏,公示代表信息、联系方式、开放时间,公开代表年度向选民述职报告。“一室”:每站设立接待室和活动室,配备满足活动需要的桌椅、电脑、照像机、录像机、投影机、打印机、空调、档案柜、书报架、电话、选民意见箱等硬件设施。一简介”:要有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本情况介绍。“一时间”:固定联络站活动时间,每月全体代表集体活动一次,每周有代表轮流接待选民,方便群众反映情况。“一联系”:每个联络站都由一名领导和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一个工作计划”:每年要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小组工作实际,制定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到月及早告知代表、选民与群众。“一套制度”:将联络站代表学习、代表活动、视察调研、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制度上墙。“一套台账”:建立代表联络站资料登记和归档工作制度,记录人代会期间代表出席会议、审查工作报告、撰写代表建议情况、闭会期间参加人大代表联络站各类会议、活动情况以及选民意见建议的办理反馈情况,既要有文字、图片资料,又要有影像资料。同时,区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年初为各人大代表联络站预算专项经费,确保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扎实有效开展。

    严肃规范重点,推进联络站管理制度化

    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川汇区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意见》,规范联络站的硬件设置、开放时间、人员配备、工作内容、保障措施。建立了联络站工作职责、代表学习、代表小组活动、视察调研、接待选民、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履职登记等8规章制度,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组织机构、代表工作原则及代表接待范围、受理程序、解决途径、工作流程等作出具体的规定,及时记载人代会期间代表出席会议、审查工作报告、积极撰写议案、建议情况、闭会期间代表参加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各类会议、活动开展情况以及选民意见建议的办理反馈情况等,以制度体系和刚性规则来保证联络站建设的良性运作。

    三、选民满意为宗旨,推进联络站活动常态化

    各人大代表联络站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18年人大联络站工作计划,组织本辖区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向有关方面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两违”治理、棚户区改造、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民生重点工作,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活动,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解决了一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和市人大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要求,组织代表开展聚焦“五城联创”、脱贫攻坚、助力省运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行业、岗位及自身优势,深入基层,倾听民生、反映民意,积极宣传“五城联创”、脱贫攻坚、省运会重要意义,尽心尽力为创城提供优质服务,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扶贫帮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如市人大代表康瑞岭、凡秀丽,组织人大代表聚焦“五城联创”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上街清扫道路,捡拾垃圾,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微笑劝导,宣传创建知识、分发创建宣传资料。市人大代表韩平每年选择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10名,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直到大学毕业。已资助在校大学生51名,先后共投入助学慈善资金300多万元。市人大代表夏明光带动2000户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组织企业职工在全市各县市区开展巡回捐款活动。区人大代表安书,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工作,走村入户了解征迁群众的诉求,打开了征迁群众的心结,还积极争取资金修整辖区道路,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区人大代表王月霞长期奋战在“两违”治理、棚户区改造工作一线,为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她磨破了几双鞋子,确保辖区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委书记刘继标对她的典型事迹作了重要批示。区人大代表王文涛组建雷锋车队,为参赛的运动员和服务赛会的工作人员提供安全出行服务。截至目前,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接待选民1200人次,组织视察调研129次,提出意见建议356件,走访联系群众1850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480件,联系贫困家庭320户,捐助困难学生120人、160多万元,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以激发活力为导向,推进联络站考核信息化

    为加强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和管理,确保代表履职活动依法规范运行,更好地促进代表作用的发挥。川汇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川汇区人大代表履职评估办法》《川汇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办法》《川汇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教育和管理的意见》与浙江金华鸿正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代表履职管理平台为每位代表建立“一人一档”电子履职档案,及时记录代表出席会议、参与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闭会期间参加人大统一组织的视察和调研以及代表小组活动等内容,做到履职痕迹全记录,并将履职情况予以公示,以量化方式评估代表履职情况,用信息化来推动人大代表作用发挥,为代表评优评先及连选连任提供依据,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行职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年底组织代表进行述职,向选民报告学习情况、大会期间工作情况和闭会期间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情况、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情况、遵守宪法和法律情况,接受选民监督,让代表置身于选民之中,为选民深入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并进行监督开辟渠道。

     五、以提升能力为目标,推进联络站培训经常化

    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履职的需要,邀请全国人大、人民代表报知名专家、教授开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知识培训。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中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和选区开展定单式法律培训和法律服务。选择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如何反映社情民意、如何开展调研、如何撰写议案建议、如何审议报告等主题,有针对性地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培训。同时,结合代表活动主题,采取赴浙江大学学习研讨、去浙江温岭吸取经验、到大别山锤炼作风相结合,观摩先进代表小组相结合、优秀人大代表现身说法与代表间交流研讨等形式,有重点地进行业务知识交流和学习。一年来,共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指导各人大代表联络站举办代表培训班24期,开展以学习为主的交流活动82次,开展法律培训32期,法律服务135次,代表们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进一步增强了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川汇区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深深认识到,与全市兄弟县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外地和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