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工作 >> 浏览文章

    【代表/履职】付登霄:发挥医疗行业优势 精准发力健康扶贫

    2018/9/6 10:47:12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口人大全媒体讯(王传奇)家住宜路镇王楼行政村的村民王公良,现年47岁,患类风湿性关节炎20余年,全身多处关节严重变形、积液、疼痛难忍,常年卧床靠输液、吃药缓解症状,生活不能自理,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异常贫困,靠低保维持生计。市人大代表、县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付登霄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来到王公良家中悉心询问了其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及身体健康情况,送去慰问金1000元,就王公良的下一步救治及精准帮扶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并叮嘱王公良在寻病就医问题上多咨询家庭医生,不能耽误治疗。像王公良这样的贫困户是卫计委作为健康扶贫重点要帮扶的对象,也是市人大代表、县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付登霄最关心的事。

    点击浏览下一页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322户131044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人口14439户42830人,因病致贫率32.7%;未脱贫人口13590户38440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人口8706户23828人,因病致贫率61.9%。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上,县卫计委牵头的健康扶贫工程任务之重,不言而喻。付登霄同志自就任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以来,不负县委、县政府领导重托,不负人大代表使命,深入健康扶贫一线,走村入户,认真开展走访摸底调查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健康扶贫措施,充分发挥医疗行业优势,创新医疗行业帮扶举措,积极作为,推行实施了郸城县“四抓、四查、四提高、四减免和两个兜底”的“4+2”健康扶贫自选动作,围绕着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这个目标,认真落实三个一批政策(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提升“一站式”综合服务水平,切实减轻全县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做到了“一个加强”、“四个到位”和“六个全覆盖”。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一个加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解决基层医疗人才匮乏,选派县直四家医院151名专家分赴全县18个乡镇卫生院和部分贫困村卫生所进行帮扶带教,使老百姓不出乡镇即可得到县级专家的诊治,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的医疗服务。目前,已开展三轮医务技术培训,培训乡村医生1800余人。

      四个到位。住院救助到位。通过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减免起付线、重病兜底等措施,大幅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截止到7月15日,系统显示2018年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医疗总费用3078万元,累计报补救助费用2770万元,报补率达到了90%;门诊救助到位。在乡镇卫生院建立“爱心门诊”,实施贫困人口门诊就医费用减免和兜底政策,与贫困人口住院救助政策互为补充,切实减轻贫困病人的医疗负担;先诊疗后付费落实到位。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民政认定的低保、五保、孤儿、残疾人、艾滋病患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六类人员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结清自付费用即可;“一站式”服务结算到位。在全县28个公立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对贫困人口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健康扶贫专项救助五位一体“一站式”结算,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医疗实际报补费用占总费用的88.4%,个人自付费用占总费用的11.6%,基本实现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的初衷。

    点击浏览下一页

      六个全覆盖。“九种大病”集中救治全覆盖。县人民医院对患有“九种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集中救治,全县412名“九种大病”患者全部纳入重点管理,实施分类救治,救治率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19乡镇家庭医生签约22.6万户,82.9万人,签约率6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签约37322户,131044人,签约率100%,贫困家庭随访服务率100%;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全覆盖。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由当地乡镇卫生院负责实施,截至目前,已进行免费健康体检8.9万人;标准化卫生所建设全覆盖。全县19个乡镇488个行政村卫生所都达到“四室分开”,建筑面积都达到60平方米以上,每个卫生所都有1名以上合格乡村医生或助理医师,卫生所医护人员数量都到服务人口的1‰以上;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全覆盖。全县488个行政村扶贫义诊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义诊330个行政村,出动车辆725辆次,出动医护人员5005人次,累计义诊5.6万人次,查出各类患者2.4万人,免费发放药品折合资金120万元。县直四家医院人力、车辆、药品、检查成本等综合投入408万元;“爱心药箱”发放全覆盖。全县农村家庭30万户,每户配备一个健康爱心药箱,用于防病治病。

      目前,郸城县“4+2”健康扶贫措施已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面铺开。在推进农村低保、五保、残疾人政策与健康扶贫工作有效衔接中,卫计委也做到了将孤儿救助、困难群众大病救助和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对农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义务人的老人,鼓励其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享受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同时,把农村五保户纳入了郸城县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管理系统,实施“一站式”服务结算,享受健康扶贫“四提高、四减免和两个兜底”优惠政策。

    点击浏览下一页

      付登霄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同时又肩负着郸城县医疗卫生保障的重任,自己将带领卫生计生班子,砥砺前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切实改善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条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有保障,努力为全县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