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工作 >> 浏览文章

    【代表“一站一台”建设】大李庄乡“四到位”加强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2018/9/23 10:32:2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来,扶沟县大李庄乡人大主席团按照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意见》要求,建设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由县、乡人大代表负责接待选民,受理选民提出的各种问题、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为选民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拉近了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距离,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现将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到位,联络站建设顺利推进

      首先,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意见对联络站建设的主要任务、活动形式、设立要求进行具体规范,要求各乡镇在20187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军占多次到我乡就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进行指导。其次,乡党委高度重视,安排两间房用于代表联络站的建设,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确保了代表联络站建设顺利进行。

      二、保障措施到位,代表联络站工作有序

      联络站是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平台,代表是接待工作的主体。联络站的设立,为代表联系选民提供有力的保障。1、人质有保障。联络站由乡人大秘书兼任联络副站长,负责联络站的日常管理、接待服务工作。每月开展集中活动一次,每周由人大代表轮流接待。此外,乡政府为联络站划拨专项经费,为联络站开展工作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2、接待时间保障。对全年代表接待时间作出具体安排,将代表接待日程安身份等内容予以公示,方便选民反映问题并进行监督。3、制度健全有保障。制订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和群众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联络站长(副站长)联络员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述职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联络站的工作流程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统一上墙公布,使代表活动和接待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透明化
      三、完善程序到位,合理解决群众诉求

      代表受理选民意见、建议后,由乡人大主席团、接待的代表和有关工作人员一起对受理的案件按一定的工作程序进行一一梳理和分类办理。1、“信访”。对于选民反映的信访类别的问题,由代表和乡人大主席团引导选民直接将问题转给信访部门或相关部门。2、“即办”。对于属于职权范围内的建议、批评、意见,由代表填写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乡人大主席团将接待问题乡政府口线站所办理。3、“转办类”。对于超出乡政府职权范围属于县级职权范围内的建议、批评、意见,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代表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乡人大主席团转交人大,人大交由县“一府两院”职能部门办理二是乡人大主席团和代表直接上门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此基础上,代表还要根据情况做好引导、解释和说服工作,宣传好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对情绪比较激动的选民应及时做好安抚工作,支持其运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并对受理的所有问题,根据有关部门的答复意见,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向选民答复。

      四、沟通协调到位,联络站建设项目初见成效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走访视察,提高了工作效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后,一方面通过代表解疑释惑,宣传了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起到教育引导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代表督查督办,有效协助了党委政府解决了大量的初期信访案件,极大减少了无序上访、集体上访。乡联络站建成后,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对全乡畜禽养殖污染及陈年垃圾清理工作进行了大走访、大宣传活动,代表们通过走访养殖户与群众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宣传环保法规,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全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陈年垃圾清理工作收集有价值、可操作性意见和建议10余条,代表们用实际行动推进了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畅通了诉求渠道,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立,为保障选民的话语权搭建了平台,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有问题,去上访”的非理性表达状态,同时增强众对国家权力机构的认同度和信任感。

      三是发挥代表作用,提代表综合素质。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接待日规程,把人大代表推向了前台,人大代表不仅通过定期与选民沟通交流,掌握社情民意,增强了代表意识、培养了务实作风,而且在处理问题过程中,需要运用大量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从而形成了迫使代表充分利用时间和机会学习相关知识的“逼迫学习机制”,提高代表法治和政策素养。
        总之,通过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及运行,架起了一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在密切群众联系、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作用,而且为决胜脱贫攻坚、环境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充足的能量和作出更大的贡献王化雨 朱建伟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