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工作 >> 浏览文章

    宗永伟:不忘做好代表工作初心

    2019/12/24 23:02:30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图文无关 


    近年来,川汇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积极探索深化和拓展“一站一台”建设的新路子、新途径,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活动内涵,为促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夯实履职基础

    常委会把把代表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代表素质摆在重要位置。一是专题活动促学。在人大机关和各代表联络站开展“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二是专题培训促学。为了让代表更好地参与“五城联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大主题实践活动,常委会在加强代表法律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先后举办10期专题培训班,对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三大主题实践活动中的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观摩交流促学。依托联络站,定期采取观摩先进代表联络站、优秀人大代表现身说法、微信平台交流研讨等形式,有重点地进行知识交流和学习,为代表依法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二、多措并举助推民呼我应

    人大代表联络站,选民积极参与、解决选民诉求是关键。一是接待时间由单一走向经常。常委会要求各联络站除落实选民接待日外,在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设立选民接待窗口、在联络站显著位置公布代表身份信息、悬挂选民意见箱、向选民发放代表名片、建立代表接待选民微信群等,通过开展代表接待走访选民、接受来信来访、微信交流互动,实现代表与选民之间全方位、全天候联系,为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依法建言献策提供良好条件。二是接待形式由室内走向室外。积极探索“联络站+”模式,依托9个办事处“零距离初心课堂”,组织党员代表开展讲好“十堂课”,开展“十服务”活动(讲好政策课,开展便民服务;讲好法治课,开展司法服务;讲好健康课,开展卫生服务;讲好文艺课,开展文化服务;讲好科普课,开展家政服务;讲好技能课,开展创业服务;讲好励志课,开展信息服务;讲好道德课,开展关爱服务;讲好文明课,开展共建服务;讲好自治课,开展管理服务),代表们与选民面对面收集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知识,着力解决选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代表们的“点单式“收集”、菜单式“服务”,进一步增进代表与选民的互动交流,密切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增强了代表的党员意识、代表意识、担当意识,为川汇更加出彩凝聚磅礴力量。常委会邀请“两院一顾问”(法官、检察官、律师)进驻联络站,与联络站代表一起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解决选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选民反映的专业问题,联络站邀请相关专业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理思路、出主意、想办法,共同促进问题解决。三是解决问题由无序走向分类。常委会要求各联络站对选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分类办理。对属于办事处职权范围内的,交办事处各所、站分类办理;超出办事处职权范围的,以闭会期间意见建议、批评的形式分类呈报区人大常委会;对于涉及选民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集中视察、代表约见等形式促其有效解决,办理结果及时以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答复选民。今年以来,共接待选民860人次,组织视察调研159次,提出意见建议459件,走访联系选民1852人次,开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83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480件,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三、选准主题增强活动实效

    代表活动选题是否精准,直接影响活动成效和代表参与的积极性。一是人大监督选题充分反映民意。常委会每年确定年度工作要点时,都会征求各联络站代表意见,邀请部分代表,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和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座谈交流,将选民反映的个性问题归纳梳理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确保常委会工作更加精准、更接地气、更贴民意。二是联络站活动注重有的放矢。常委会要求各联络站结合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各自工作实际,有计划、分专题、有步骤开展代表活动,代表们围绕活动安排,及时谋划、做足功课,积极依法履职,切实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代表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主题实践活动力求丰富多样。常委会要求各联络站围绕 “五城联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大主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组织策划各种活动主题,如人大代表助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人大代表助力老旧小区改造,人大代表助力“六村共建”,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大宣传、大走访、大整改、大提升”,人大代表捐资助学、人大代表助力老有所养、人大代表助力教育发展、人大代表助力产业扶贫等活动,在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到处都有代表们忙碌的身影,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采,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伴随着13个街头游园、22个文化广场、5个农贸市场、46条道路投入使用,65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425户贫困群众脱贫摘帽,182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100多名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贫困老人得以安享晚年,有事就找代表”成为选民的口头禅,“有事先到联络站”成为选民反映问题的新常态,代表们也从选民“获得感”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成为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代表们的一言一行也感染和影响着人民群众自发参与到活动中来,代表们的“民呼我应”换来了人民群众的“一呼百应”。

    四、线上线下督促建议办理

    常委会把建议办理作为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办理过程网上全程监督。代表建议交办后,依托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常委会将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归纳整理交办的80件代表建议,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全过程监督,要求承办单位实时上传建议办理进度,接受代表监督,实现了网上监督与现场监督有机结合。二是办理进度线下适时督办。坚持代表建议领办督办制度,由“一府一委两院”领导领办,相关委局承办,常委会领导和各工委分工督办,人大代表全程监督。今年以来,常委会通过多次开展联合检查、集中督查、专题视察、座谈走访,先后对改善城郊农村道路、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管理、校园周边治理等30件建议进行了督办,引起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实际问题解决,而且能够产生带动效应,推动整个办理工作的开展。通过代表建议办理线上线下全过程监督,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三是办理结果严格审核把关。常委会严把建议办理反馈关,对已办结并答复代表的建议进行“回头看”,督促承办单位努力在解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避免过了时限,问题再现。组织召开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地征求代表对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对代表不满意的,区分不同情况,责成有关承办单位重新办理或作出解释说明,以维护代表建议的严肃性。与此同时,还组织代表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成若干小组,深入重点建议承办单位走访调研,对办理情况再次检查督导,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率逐年提升,依法履职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五、完善机制规范代表管理

    常委会探索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代表履职动力。一是完善日常管理考评机制。修订完善了《川汇区人大代表履职评估办法》《川汇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办法》《川汇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教育和管理的意见》,依托人大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为代表履职生成积分,实时评估代表履职情况,作为代表评优评先及连选连任提供依据,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二是强化媒体宣传激励机制。通过新闻报刊和电视台,广泛宣传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每年年底开展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人大联络员、优秀议案、建议和办理先进单位评选活动,每年大会闭幕会后随即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充分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建立选民监督评价机制。要求联络站每年年底组织代表进社区开展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现场测评,为选民深入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并进行监督开辟渠道。

    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