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代表资料库 >> 浏览文章

    【要闻】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就业促进工作专题询问会

    2018/1/13 3:09:02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口人大全媒体讯(毛琦)1月9日上午,河南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就业促进工作专题询问会。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解冰山副主任程新华、杨永志、建志、王伟,秘书长朱艳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人员,有计划、有重点、有准备地集中对特定议题进行问答的活动。次专题询问主题紧扣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及其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建议,围绕就业促进工作的基本情况、就业促进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进一步做好就业促进工作的措施及建议开展

        市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李鹏启、支建伟、张宏、陈家友、赵德龙、葛元恩等先后围绕政府在促进就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针对就业工作面临困难和问题,人社部门如何应对?”、“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中职毕业生就业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就业群体的重点,市中职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教育部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促进就业方面的投入情况税收政策优惠措施?全市工业企业的发展状况怎样?提供的就业岗位如何?采取了那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的就业面临着多重挑战和诸多新老问题,通过科技创新还可以提高就业质量,请问市科技局李仰义副局长,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在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实现高水平的就业有什么好的对策?”。

    问题贴骨,句句如刀。作为应询人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委市科技局的领导面对委员们凌厉的询问,倍感有涌涌压力奔袭而来,后背仿佛如芒刺一般。

    周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对如何抓好询问后的整改,做好就业促进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解冰山在讲话中指出,之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询问题目,接地气,符合周口实际。吉建军副市长和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应答问题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有工作情况介绍,有问题分析,有对策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而且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体现了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促进就业、关注民生的民本情怀和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求实重干、改进工作的务实作风。

    解冰山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稳定之基。专题询问不能仅仅满足于“问”和“答”,更重要的是专题询问后的“整改”和“落实”。

    解冰山针对就业促进工作要求:一要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展新兴就业领域,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二要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和平台建设,加大对创业创新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扶持力度,更好地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三要统筹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首位,继续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及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多措并举促进各类人群就业。四要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加快信息化建设和运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

        据了解,该项专题询问活动是按照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经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后进行的。这次就业促进工作专题询问,既是常委会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更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就业促进工作优先战略的一次具体行动,对促进就业、全民创业具有重要作用。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等领导多次过问此项工作,作出指示,给予指导,提出要求。会前,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有关部门,深入调研,了解情况,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提前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召开这次专题询问会议安排部署。

    周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周口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德友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列席会议。

    参加列席的苑述山、张玲等表示,这次委员们问得好、问得准,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答得好,专题询问的效果好。希望以后多搞这样的活动。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