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议案建议 >> 浏览文章

    李士强:《关于加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

    2015/4/16 10:04:56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士强

     

        当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相当普及。在城镇,基本实现了家家连宽带,人人手机上网。城市电子商务环境已经比较成熟。然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电子商务普及率要远低于城市。

    就全国农业大省河南省来说,总人口约1.06亿,其中农业人口占了66%。农产品资源也很丰富。地方土特产不胜枚举,比如淮阳黄花菜、原阳大米、开封西瓜、中牟大蒜、驻马店小磨油、西峡猕猴桃、灵宝苹果、新郑红枣,等等。能否切实为广大农村人口着想,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根据商务部的全国数据,2013年我国农产品的交易总额在4万亿元左右,其中80%是通过传统市场实现,通过电子商务流通总量不大。这说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尽快实现农产品上网销售,前景光明。

        二、问题分析

    之所以出现农业资源丰富而农民增收缓慢、劳动力外流等问题,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由于农村地处偏僻,人口相对分散,交通相对欠发达等客观原因,导致农村网络基础设施薄弱。用不起电脑,连不上互联网,电子商务自然无从谈起。

        二是农村电子商务滞后。长期以来,政府主要着力于城镇间基础设施改造、城镇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营造。对农村经济、农村电商的关注程度与城市差距很大。

    三是物流快递业务发展的掣肘。长期以来,农村的物流成熟度远逊于城市间,作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物流、快递业务公司来说,投资农村物流其投资回报率远不及城市。物流下不了乡,农产品通过网络外销,更是十分薄弱。

    因此,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农村电商的普及,对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促进城市化进程,实现城乡一体化显得尤为重要。

       三、建议

    为了更好推进农村电商市场的发展,解决全国及河南省的“三农”问题,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各级政府要将发展农村电商,放到一个更高的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发展县域电子商务,积极为县域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有利条件。

    二是从资金上加大对有利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兴企业、高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促使电商深入农村组建线下电子商务服务站,不仅帮助农民在网上购买城里的优质工业品,更能通过服务站,实现农产品外销和农产品品牌化运作。

       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普及农村互联网,做到村村能上网,家家能上网。各级政府对于部分农业资源丰富的县、乡、村,要做发展规划,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鼓励农民上网。

    四是加强农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力度。各级政府要划拨专项电子商务培训资金,与相关企业或大、中专院校合作,大力培训农户网上购物、网上开店等电子商务业务技能,重点打造一批示范“先进电商村”和“先进电商店”,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更多农民主动学习电商知识,实现农资采购、农产品销售大量靠网上交易。

        五是为农村青年通过互联网创业提供良好条件。各级政府对农村大中专院校回乡创业人员、在外务工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更多的便利,比如税收减免、电子商务培训等给予更多的扶持和帮助,让更多农村人才在当地就业和创业。

       六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建立农产品质量标准,依循标准,培育品牌,借助市场化资源配置,鼓励和引导优秀的企业带动农产品品牌化建设。

       七是加强农村物流配套建设。各级政府牵头,在各乡镇建立物流集散仓库,避免各大快递公司各自为政耗费资源,降低企业的成本,真正实现物流公司下乡。

    总之,只有切实解决农民能上网,物流能下乡,才能真正落实农村电子商务化,农产品外销才会成为可能。(此文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建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