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履职 >> 议案建议 >> 浏览文章

    李士强:《关于加强农业生态环境治理的建议》

    2015/4/16 10:10:47 浏览次数: 【字体:

     

     

    这些年,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创了粮食“十一连增”的局面,但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农村面源污染、耕地质量下降等问题日益突出。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公顷土地使用的化肥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每年农药用量约为180万吨。不少农民兄弟感慨“地越种越硬、土越种越薄,肥越施越多、成本越涨越高”。这种“耕子孙田种当季粮”的旧有发展模式严重透支地力和产能,已走到尽头。日益稀缺的资源和脆弱的农业生态环境,正对农业生产高投入高产出的旧有发展模式亮起“红灯”。强化农业环境治理,让那些透支的农业资源、环境得到休养生息,发挥科技在农业现代化和农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势在必行。为此,建议:

    1、要加强农业环境保护工作机构建设,整合农业、水利、环保、科技等职能部门力量,成立农业环保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改善工作手段,配备必要的监测设备,逐步建立省、市、县、乡(镇)为一体的农业环保监测体系,污染治理要以预防、控制为主,以生态治理为主导,打好农业环境治理攻坚战。同时,要加强农业环保管理干部的培训,提高农业环保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水平,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知法懂法的农业环保管理队伍,有效保障农业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2进一步发挥科技在现代农业和农业环境治理中的引领、支撑和带动作用。国家惠农政策重点支持优质良种推广、新型肥料农药、生产作业机械化、农业科技推广等关键环节。一是加大良种补贴力度,调动农民参与良种补贴、使用优良品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果条件允许,国家可以对种粮农民无偿发放良种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二是加快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加大对大型拖拉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等大型农机具的补贴和推广应用,扩大机械深耕和小麦、玉米秸秆还田面积,增加有机肥使用和测土配方施肥培养地力,增强粮食生产的技术集成和标准化应用能力。三是对粮食主产区,要继续扩大高产创建、种子工程、测土配方施肥、重大病虫害区域预警站建设、科技入户工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实施规模,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农业科技推广经费的合理增长。四是对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模式给予专项补贴支持。(此文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建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