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监督工作 >> 调研视察 >> 浏览文章

    代表的代表 监督的骨干

    2021/8/16 11:51:59 浏览次数: 【字体:
    代表的代表 监督的骨干
    ——周口市充分发挥联络员作用有效开展人大预算监督工作
    (2021年6月)
     
     
    建立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是党中央的改革精神,是全国人大的工作部署,也是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现实需要。2017年起,周口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建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并不断探索创新、完善提升,逐步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的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也彰显了坚持和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推进全市依法理财、依法监督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组建高素质队伍,提升履职能力
    首先是严格把关挑选,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联络员人选条件,除具备财政、会计、银行、税务、审计等相关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外,还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度的责任心。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本代表团中推荐人选,报市里审查批准。经过严格的程序,2017年11月,在全省率先选聘23名人大代表担任市级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联络员履职能力提升,切实加强培训学习。一方面,坚持每年组织联络员进行一次专题培训。目前,已先后在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全国人大培训基地等进行了预算法、财政绩效管理、PPP项目、政务债务监督、国有资产报告等知识培训。另一方面,及时向联络员传达国家、省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例如,多次组织集体学习研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以及《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同时,多形式组织联络员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相关活动,以及列席相关会议,通过以干促学多渠道得到提升。
    二、创新工作机制,全方位参与预算监督
    一是提前介入预算编制。联络员每年受邀参加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召开的预算编制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对资金如何分配、分配到哪里,请他们结合各自实际和广大群众心声提出意见建议,为预先保障预算编制财政资金的合理、有效、科学安排奠定了群众基础。
    二是加强会前草案初审。每年代表大会前,组织全体联络员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分组审议、汇总报告的形式,开展3至5天的预算草案初审工作。2020年1月,在对市本级2020年预算草案的初审工作中,联络员提出了21条意见、15条建议,大部分得到了财政部门的采纳。
    三是引导大会代表深入审查。在代表大会期间,联络员作为“代表中的代表”“预算审查的骨干”还承担收集各团审议意见及讲解、释疑的任务,为广大代表读懂报告、深入审查发挥了引导、联络作用。
    四是实时监督预算执行。通过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联络员可以详细查阅和分析预算执行情况,随时跟踪监督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他们对大到城市建设小到街道卫生等?个问题进行了跟踪监督,为推进“资金走向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的全过程监督、全口径监督和时时在线监督开展了探索。
    五是参与审计整改监督。联络员每年受邀参加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参加对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预算执行中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等活动。近两年,联络员作为专业力量,围绕市人大跟踪监督重点选项,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生态环保资金使用、民生保障等方面,“有的放失”,精准“点穴”,推动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联络员还直接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部分单位审计发现突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
    三、完善履职管理,保持队伍活力
    人大常委会出台了《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管理办法》,对联络员的职责、任务、培训、待遇、考评等作出明确规定。利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加强履职登记、考核评议等日常管理和结果运用。还建立了联络员的奖励和退出机制。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对联络员队伍进行了补充调整,新聘任了5名市人大代表加入,有3名代表因不适宜工作退出,对表现突出的4名联络员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隆重表彰,有效调动了联络员的履职积极性。
    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指导、推进县级人大建立联络员制度。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均已建立起由10至20人组成的县级人大联络员队伍,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人大预算监督专业力量不足、“一人一委”、监督流于形式等问题得到明显好转,有效加强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有力支持和服务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黄鹤 杨军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