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 浏览文章

    突出问题导向 推动整改落实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9/16 16:34:1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两个月来,周口市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突出监督方式方法创新,突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目前,全市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动员会精神,周口市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刚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任副组长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执法检查的实施、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机关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工委共同承办。10个县(市、区)均参照省、市里做法成立了领导组,制定了工作方案,与省、市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常委会各位领导按照责任分工,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和市委确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分别到所联系县(市、区),深入重点企业实地走访,召开企业及部门座谈会,了解企业困难,听取企业诉求,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部分难题。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县(市、区)执法检查工作汇报,听取基层代表意见建议,加强对县(市、区)人大的指导督导,确保全市执法检查工作全面均衡开展。

    二是分口联系督办。常委会各位副主任按照联系单位分工,分别对各执法主体单位落实各自责任,配合开展执法检查作出安排。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认真落实执法检查工作责任,督促联系单位深入开展自查。相关职能部门对执法检查高度重视,分别召开部署会议、制定自查方案、组织专项整治,推进自查阶段务实有效开展。至目前,执法检查涉及的31家职能部门已全部完成自查并上报自查报告,部门自查上报问题127条。

    三是发挥代表作用。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组织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执法检查。根据工作性质和专业特点,将470多名省、市人大代表分为8个代表小组,分别对应各工作委员会,便于更有针对性的征集意见、开展调研、组织座谈。同时,通过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手机APP、电子邮箱、信件、举报电话等渠道,广泛收集五级代表对全市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畅通代表意见反映渠道。至目前,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建立专业代表微信工作群、印发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76条,通过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征集到五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55条。

    四是精准交办问题。着力发现问题、查出问题、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是开展好执法检查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在前期自查阶段,通过部门自查、代表建议、企业反馈、调研座谈等渠道征集到各类问题与建议共309条,根据问题的性质进行分类梳理、澄清底子、拉出清单,市人大常委会正式行文分别向有关部门下发交办通知。其中,向市政府交办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问题97条,向“万人助万企”办公室交办问题51条,向市中级人民法院交办问题3条,向市人民检察院交办问题4条,向10个县(市、区)交办问题与建议154条。

    五是强化跟踪问效。对应市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交办的各类问题明确了整改期限和结果反馈时间,能立行整改的应做到立行立改,不能立行整改的应说明具体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交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问题与建议,按照分类报当地县(市、区)政府分管副职县(市、区)长办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个部门问题的整改情况不断加强监督、跟踪督办,务求“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