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 浏览文章

    坚持问题导向 发挥代表作用 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

    2021/12/6 19:30:4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的贯彻执行,淮阳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结合全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秉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理念,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同时抓好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的宣传贯彻。

    一、加强领导,强化宣传

    自7月27日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动员会以来,淮阳区人大常委会立即组织召开了主任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1.成立组织,强化领导

    为加强对“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的领导,淮阳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各位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执法检查领导小组,负责执法检查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本次执法检查的实施、协调、指导、督促工作。

    2.制定方案,动员部署

    淮阳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省、市人大常委会和区委要求贯彻始终,召集办公室、财工委有关人员对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时间节点、方法步骤、组织领导以及如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逐项进行了研究,反复讨论,制定了周口市淮阳区人大常委会检查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实施方案,提请主任会议研究后印发实施。8月12日,召开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对全区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我们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龙湖报》、淮阳电视台、网站、公众号及时推送“两条例”执法检查信息,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政策法规,大力营造执法检查的浓厚氛围。

    二、代表联动,广泛征集

    淮阳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人大代表中开展“提一条优化营商环境建议,带头督办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联系一个企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同时,利用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网络服务平台、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对“两条例”贯彻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由区纪委、监委牵头,每月组织50名人大代表对全区入驻服务大厅的45个有审批权的股室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每月一通报,对名次落后的单位提出要求,限期整改,目前已进行4次。通过开展“三个一”活动等方式,目前,共征集代表意见建议212条。通过梳理,共涉及八个方面的问题:行政执法单位建立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工作开展不全面;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执法自由裁量过高;部分单位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大作用的认识还不到位;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发展要求;企业自身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信誉度不高;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问题仍然存在;各职能部门数据没有完全实现共享;职能部门思想守旧,容缺办理机制还不健全。

    三、分口督办,全面自查

    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按照联系单位分工,认真落实执法检查工作责任,督促联系单位深入开展自查,目前,执法检查涉及的45家职能部门已全部完成自查并上报了自查报告。

    四、学习决定,抓好落实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公布施行后,淮阳区人大常委会立即将《决定》转发至“一府一委两院”及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各代表联络站,通过微信群转发至每位省、市、区、乡人大代表,要求认真学习,抓好落实。近期,淮阳区人大常委会将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报告、组织评议、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确保《决定》精神规定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在“八五”普法中,把《决定》列入普法内容,进一步广泛宣传。

    总之,淮阳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实施方案时间节点,继续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10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执法检查组情况汇报。12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检查“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并把审议意见转交“一府两院”研究处理,推动解决一批落实的难点堵点,提升营商环境水平,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淮阳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周口市淮阳人大张晗 王高锋)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