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 浏览文章

    依法履职实现良好开局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3/11 9:52:02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依法履职实现良好开局——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以监督工作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过去一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常委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良好开局。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
    2023年9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绘就了今后5年立法工作的“总蓝图”。
    报告显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律案34件,通过其中21件,包括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8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7件,决定批准或加入条约、重要协定10件。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共300件。
    “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主动适应发展大势和时代要求,立法成果分量重、质量高、数量多。”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娟代表说。
    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是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鲜明特点。
    全面修订公司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审议增值税法、关税法草案……经济领域立法扎实推进,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推动解决残疾人、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修改慈善法,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初次审议学前教育法、学位法草案,回应社会关切……民生领域立法亮点突出,满载民意。
    制定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以国家立法形式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扎实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法典编纂工作……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当前,覆盖全面、务实管用、严格严厉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四梁八柱’加快建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重要法治保障。”安徽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红枫代表说。
    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对外关系法、外国国家豁免法,修订反间谍法,修改民事诉讼法……一年来,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维护国家安全所急的法律制度,以高质量立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显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22个报告,检查5件法律实施情况,组织开展2次专题询问、7项专题调研,作出2项决议。
    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报告,提出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建议;检查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情况,推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人大监督始终对标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科学技术进步法执法检查全面了解法律实施情况,既充分肯定了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查找制约科技进步的突出问题,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代表说。
    教育公平、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蓝天碧水……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成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反家庭暴力工作、精神卫生工作情况报告,通过人大监督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2023年10月,一场关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执法、审判、检察工作的专题询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对“一府两院”同一主题的三个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执法司法能力建设,依法惩治各类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2023年,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五年规划(2023-2027),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工作第二个五年周期绘就“路线图”。
    “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是促进国有资产安全、质量提升、结构布局优化、保值增值等目标进一步实现的重要举措,对有效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与管理绩效的提高有重要意义。”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顾天翊代表说。
    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
    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的决定。
    “代表工作委员会的设立进一步加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为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冉慧代表说。
    报告指出,常委会以设立代表工作委员会为契机,以加强常委会同代表联系、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为抓手,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一年来,常委会联系代表的制度机制不断健全,代表参与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深度不断扩展——
    常委会组成人员与418位代表建立直接联系,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直接联系相关领域的代表。邀请273人次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召开5次列席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通过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就法律草案征求代表意见,共有2985人次代表反馈意见建议。
    一年来,一件件接地气、察民情的议案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
    报告显示,全国人大代表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8314件建议、闭会期间提出的130件建议,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并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75%。
    “过去一年,我带着立法、监督议题多次到代表家站,倾听接地气冒热气的基层声音,再通过代表建议反映社情民意,最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答复,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了履职责任感使命感。”吉林四季盛宝纺织有限公司纺纱分厂后纺车间挡车工徐艳茹代表说。
    一年来,不断增强代表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专业性,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报告显示,举办4期代表学习班、1期少数民族代表学习班,1300多人次代表参加,实现新任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基础学习全覆盖。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也让大家更加明晰如何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基层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更多更有质量和针对性的议案和建议。”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姝代表说。
    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透过这份报告可以感受到,一年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6832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