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媒体视野 >> 浏览文章

    【疫情防控—壹线】“莲开十里香”——全国人大代表、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防控疫情显担当

    2020/2/13 1:12:37 浏览次数: 【字体:

     

    □毛 琦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猖狂肆虐,疫情防控成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总书记作出专门指示,省委、市委密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西平县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以忘我的奉献精神,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质朴的本色和用实际行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科学有效防控疫情的鏖战中,为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树立了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与履职风采,发挥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旗帜作用

       宋集村是个大村,有3161口人。自从打响疫情阻击战,刘香莲就立即组织发动全村102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对疫情防控做了明确部署并采取各种科学措施抗击疫情。白天时间紧任务重,人员有时候掰扯不开,就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群与村组干部和村医沟通,落实疫情防控情况;夜里,组织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适时信息。

       点击浏览下一页

     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闪光。元月三十日,刘香莲带领全村参加疫情防控的党员在值勤卡点进行了宣誓。当右手举起的刹那,刘香莲的眼睛湿润了。她激动地对党员们说:这次战“疫”,我们只能打赢,别无选择!

       宋集村北与漯河市地域相接,是驻马店市的北大门,107国道贯穿南北,人员往来密集,疫情防控责任重大,首当其冲。

       刘香莲坚守岗位,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村里7名干部分别负责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责任岗、组建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特别是做好探亲返村人员和外来人员的摸底排查防控,做到防控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堵塞漏洞、化解风险。

       点击浏览下一页

     面对疫情,刘香莲冒着被传染的危险,登门入户进行排查,询问、登记、访谈,不间断地向村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值班人员严密关注每一辆过往车辆上下、停留人员……一刻也不间断。

    在刘香莲的带领下,宋集村党员干部一线收集整理信息、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疫情政策解读,义无反顾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通过宣传栏、大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对疫情加大正面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凡事以官方信息为准,稳固大家的恐慌情绪;对进出村的路口进行封闭管理,设置6个疫情防控卡点,专人值守;刘香莲站在街上亲手把疫情防控宣传单发放给群众,扩大村民对防控知识的了解;清理卫生死角、对病毒进行消杀;拉网式排查从湖北和武汉市返村的村民,一一登记,建立台账;在每一个情防控检查点都悬挂重点提示返乡人员注意事项标语,制定村组干部检查点、排好值班表,加强值班值守,严明、严守值班纪律。

    点击浏览下一页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在扎实坚守保村护民安全阵地的同时,刘香莲带头捐款捐物,用于防疫工作。她本人分别给西平县妇联捐款、看望慰问107国道疫情防控卡点值勤人员;带领全村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组织村干部、群众捐款等等,皆显无私情怀,大义有道。

       点击浏览下一页

     有一张图片上显示,刘香莲在宋集村的一个超市里,带领妇女党员和巾帼志愿者进行防疫宣传,嘱咐群众“出门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叮嘱大家没有要紧事的尽量不外出;家中有从武汉及周边地区回来的村民请及时与她联系并做好自我隔离……”

        可此时有谁知道,刘香莲93岁高龄的公爹正奄奄一息在医院救治;其丈夫患脑出血8年难以自理,去年又因得了心脏动脉夹层病卧床急需要照顾,连续3个晚上血压高到220。香莲把手头儿的工作料理完,便匆忙赶回去照顾丈夫。期间,丈夫口渴得不行,家里又没其他人,于是他坚持去抓床头桌子上的水碗,无奈,僵硬的手臂不听使唤,碗被划拉到地板上摔得稀碎,茶水淌了一地。望着刘香莲气喘吁吁地样子,丈夫哀声说:香莲哪,我又把碗弄烂了……!此刻,刘香莲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握着丈夫冰凉的手,泪水夺眶而出……就这种情况下,为了疫情防控大局计,刘香莲硬着心又折回到卡点值班去了。

         村民曹德振说:香莲书记舍小家顾大家;这么多年了,从没有考虑自己家咋着,一心一意干工作;你看看,村里的路宽敞明亮,村里的敬老院排场气派,入住老人都夸得不得了!老人小孩们都可喜欢香莲!她没有啥架子,跟俺大家可亲咧!

        “强化责任担当,站在疫情防控前沿,出现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同时间赛跑,同疫情斗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团结和带领大家取得疫情防控胜利是我最大的心愿!”刘香莲语言铿锵有力。

        大爱,奉献,付出。刘香莲,正以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境界、责任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用热血和生命,捍卫岗位职责,展示着新时代新农村女党支部书记的风采!

                                                  2020年02月07日  22:59写于御宝堂

    (此文分别被中央新闻网站——中宏网及其大鱼号,凤凰网河南频道及其客户端,魅力中国网、百度、搜狐网、时代报告网及其客户端、公众号发表)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