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人大瞭望台 >> 浏览文章

    【他山之石】腾冲市人大对《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2018/7/17 7:25:18 浏览次数: 【字体:

    *杨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人类思维能力发展到一定水平以后产生的社会现象。宗教是世界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宗教与人类文明同步。世界上一切国家,一切民族,都有不同的宗教存在,不同的宗教也反映了不同的社会文化、民族习惯、法律意识和政治制度,宗教是人类社会普遍的文化现象。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充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坚持依法管理,使宗教工作始终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腾冲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近期对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规定》(以下简称《条例》和《规定》)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到滇滩镇烧灰坝基督教堂、棋盘石基督教堂,固东镇清真寺,和顺镇中天寺、元龙阁,腾越镇仙乐观7个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召开了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执法检查情况有如下一些思考: 

    一、我市宗教基本工作情况

    腾冲有佛协、道协、伊协和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四个宗教团体,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81处,各类民族民间信仰场所868处,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有依法登记备案宗教教职人员375人,有信教群众、民族民间信仰14万多人。近年来,市政府及宗教职能部门始终坚持宗教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切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主动地做好宗教管理工作,维护民族团结边疆和谐稳定。

    (一)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一是成立了市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乡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为做好宗教事务管理奠定了基础。二是每年均召开专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并与各乡镇签订宗教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宗教事务管理主体在市,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确保《条例》和《规定》贯彻落实。三是为保障宗教界权益,出台了三条政策措施保障宗教团体正常办公经费,每年适当补助支持宗教团体开好培训会和代表大会,给予宗教界团体负责人适的生活补助,其中23人享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

    (二)加强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一是政府及宗教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专题培训、印发材料等方式,围绕《条例》、《规定》和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对宗教界人士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宗教界人士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二是重视宗教团体人才培养。近年来,全市选送教职人员600人参加省、保山市等不同层次的学习培训活动;分期分批选送50人宗教教职人员到宗教院校学习深造,提高了宗教教职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借助“六”、七五普法平台,于每年6月专题组织宗教界人士对《条例》、《规定》等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学习。

    (三)强化宗教管理,促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是积极维护宗教界权益,目前,全市有10名宗教教职人员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深入开展以教风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成功创建省、市和谐寺观教堂10个。二是扎实开展宗教界慈善周活动,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参与修路、抗灾等社会公益事业,宗教界向社会共捐款及物资折算人民币300多万元。三是抓好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结合腾冲实际制定了《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集体决策重大事项,做到事务、财务公开透明。坚持自传、自养、自办宗教工作方针。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和抵御境外渗透工作的通知》精神,公安、侨办、外事等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掌握宗教活动情况。严格管理大型宗教和跨地区宗教活动,备案管理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及有关设施建设事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条例》和《规定》宣传不够,宗教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一是对《条例》和《规定》的社会宣传普及面不广,宣传方式不活,对党政干部和信教公民普法宣传多,对不信教公民普法宣传得少;很多群众对《条例》和《规定》不了解,部分国家公务人员也对《条例》和《规定》理解不深;对《条例》和《规定》深层次的内容还没有吃透。在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活动时,与全面落实《条例》和《规定》的有关规定要求存在差距。二是部分基层干部对宗教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少数干部片面强调宗教工作的敏感性和复杂性,依法治教意识淡薄,不同程度存在着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的现象。三是由于信教群众文化程度低、年龄较大、不懂政策法规,分不清合法与非法的界限,极易被非法宗教利用。

    (二)对宗教管理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形成合力。一是宗教事务管理部门人员配备少,宗教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宗教管理人员出现断层,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工作的需要。二是各乡镇没有专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人员,部分基层干部系统培训学习少,对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工作者的政策、法规宣传和业务培训仅停留在以会代训上,应对突发重大事件能力较弱。三是部分宗教团体组织不够健全,制度不够完善,运行机制不畅、不能有效履行工作职能。宗教教职人员理解宗教的教义、教理深度不够,少数教职人员受拜金主义的影响,信仰缺失;868民族民间信仰场所分布地域广,大多没有宗教教职人员,由信徒代为管理。四是大部分宗教活动场所自养能力薄弱,存在内部资金账务管理使用不规范,影响正常宗教活动。

    (三)宗教管理法制化水平低,管理难度大。一是有待提高宗教工作的法治化水平。部分宗教活动场所比较陈旧,没有通过消防安全验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对古建筑的保护管理不够。如元龙阁为清朝乾隆年间古建筑物,后殿的修旧复旧、后山体的塌方风险亟待解决。元龙阁是和顺核心景点之一,发生塌方,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不可估量。二是非法宗教活动难以根治。近年来,虽加大了对乱建露天宗教塑像、伊斯兰教经等敏感问题的监督管理力度,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问题和个别境外基督教徒非法传教活动难以根治;民族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没有明确纳入管理范围,影响了宗教领域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认识,加大《条例》宣传培训力度。一是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增强贯彻实施《条例》《规定》的积极性、主动性,多渠道、多形式广泛深入宣传贯彻,对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依法开展宗教政策宣传教育,提高信教群众的法治观念。二是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政策法规的培训,同时注重加大宗教爱国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选送青年宗教教职人员到高等院校、宗教院校学习深造,同时请高等院校到腾冲培训教职人员,强化宗教人员懂法守法意识,使他们更多地了解党的宗教政策,自觉地把爱教与爱国结合起来,在和谐社会创建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加强基层干部的学习培训,转变对宗教事务“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的思想。三是要建立宗教文化网络、为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创造学习和交流平台,切实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有效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更好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市人民一道脱贫奔小康。

    (二)加强领导,多措并举促进宗教事务健康有序开展。一是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宗教工作形势,解决宗教工作和宗教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协调全市宗教工作的作用。二是市政府要加大对宗教工作的投入力度,牵头组织古建筑物保护工作,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健全和完善各级宗教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全面落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宗教工作机制,设立乡镇专职宗教管理员,充实宗教工作人员队伍。重视农村宗教管理网络建设,形成市、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宗教团体依法有序地开展宗教活动。四是要按《条例》和《规定》要求,在城乡发展建设中将宗教活动场所布局列入城乡建设统一规划,与美丽乡村同步建设,解决目前各寺院存在的四通问题和危房改造问题,改善寺院的人居环境,推动宗教文化为旅游业服务,发挥宗教在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

    (三)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依法批准登记开放的合法宗教活动场所举办大型的宗教活动、涉外宗教活动等,需到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和所在辖区进行登记备案,加强监管,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针对非法宗教活动,要建立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防止开展非法宗教活动。二是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的管理,在认定备案工作中严格把好教职人员的入口关,切实维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加强对宗教界人士的教育与引导,增强他们自觉抵御外来宗教渗透的意识和能力,协调整合涉外部门的力量,抵御防范外来宗教的渗透。三是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促进我市宗教领域团结进步。市政府结合我市实际适时出台《关于贯彻执行新〈条例〉的实施意见》;相关职能部门要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用法律法规规范管理宗教事务工作,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四是要坚持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宗教的能力,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作者单位:云南省腾冲市人大常委会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