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人大瞭望台 >> 浏览文章

    蒲亚童:用制度管好人民共同财富

    2019/5/18 18:16:3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8年10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这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向全体人民交出一份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明白账”。

    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政府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并负有管理职责,人大及其常委会负有国有资产监督职责。去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意见部署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这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党和国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础工作对于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管好人民共同财富、加强人大依法履职等,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有资产相应累积形成很大体量,但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形成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安排。今年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同时内容也实现了全口径、全覆盖,既包含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部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量情况,也单列了文物资源资产情况,还涵盖了各类资产的管理和改革推进情况等。不仅如此,今年综合报告通过审议后,将按程序首次将有关内容向社会公开,这是加强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监督,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重要的一步。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制度是社会发展稳定的核心和灵魂。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 监督有力的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既能保护固定资产完整无缺,充分挖掘潜力,不断改进固定资产利用情况,提高固定资产使用的经济效果增强国民经济实力;又能大力提升国有资产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转变国有资产发展方式、优化国有资产结构、转换国有资产增长动力的目标。要用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保护好国家权益,管好人民财富,以实际行动捍卫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西华县人大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