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人大瞭望台 >> 浏览文章

    许玉峰:健康知识11则

    2020/1/15 7:31:56 浏览次数: 【字体:

    【健康知识】

    合理膳食 科学搭配  均衡营养

          作者:许玉峰 地址:西华县原化肥厂家属院退休老干部 

    人体为了健康,必须食用多种营养素,从来没有单一食物能补及给你所需的营养素,只有食用多种多样化的食物才能提供你所需要的营养素,为使合理均衡科学膳食。下边五类食物请你搭配使用。

     第一类;麦、米、谷类食物,主要提供热量,碳水化合物和A族维生素,B1和烟酸。

     第二类;肉、蛋、鱼、奶和豆制品,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A、Ba、B2或B12。

     第三类;豆腐和豆制品,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B组维生素。

     第四类;蔬菜、水果等,主要提供维生素、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

     第五类;纯热性食品,包括动物油脂和猪油,奶油与植物油,精糖包括食物糖,葡萄糖等以及酒类。

    在这五类中,第一、第三、和第四、可以随便摄入使用。第二类物适量,第五类每天可以每一类选择不同的食物进食。

     

    食物的“五味”一酸、甜、苦、辣、咸

     1、酸性食物:酸性食物能够保护肝脏增加消化功能,酸性散淤解毒,下气消毒,开胃气,散水气,治心腹血气疼,口舌生疮,损伤积雪,还可以促进食物消化,还具有抗菌,解毒,抗病毒的功效。常见食物有石榴、乌梅、山楂、番茄等,经常食醋最好。

     2、甜食:甜食入脾,补充能量,补养气血,解毒生津,消除疲劳的作用,但吃甜食过多有伤脾胃,容易引起肥胖,吃糖过多比吸烟更为可怕,长期进食高糖食物“折寿”。

     3、苦味食物;“苦心生”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食物,苦味食物均属寒、凉之品,具有清热消火,燥湿通便等作用。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否则含加重病情。常见苦味食物有苦瓜,苦杏仁,百合等。

     4、辣性食物:辣性食物可促进胃液,唾液的分泌,增加淀粉酸活性,有助于胃肠蠕动,消除体内气滞,增进食欲,固有开胃,消食,温中气,散寒除湿,开郁去痰,杀虫消毒之功效,还能消除体内血滞,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但使用辣味过多,会伤肝损目。导致肺气过盛,刺激胃粘膜,引起酸疼还宜伤筋,常见的辣味食物有辣椒、胡椒等。

    5、五类食物“咸”:咸味主要是“盐”、盐对维持人体健康有着主要意义,盐是人体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食物,食盐味咸,性寒,入胃,肾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燥,滋肾通便,消化食物,盐的咸味能刺激人的味觉,使口腔液分泌量增加,从而增加食欲,提高肠胃对食物的消化功能,适当吃些盐食能使体内酸性肿块软化,防止体内微量元素缺乏。

    虽然咸味是“百味之主”食盐是人类饮食或生活必不缺少的一种调味品,但摄入过多食盐等咸食物,会引起心脑疾病,高血压,水肿和肾病等病,每人每天平均吃盐6克为好。

     

    食物的属性

    人的体质各不相同,食物也同样有着不同的功效或属性,在日常生活中,最好选择适合自己体制的食物,这样才能做到科学养生、延年益寿。

    食物属性分温热性,平性和寒凉性三种。

    1、温热食物具有温补的功效,能起到散热除湿,强健身体,健脾养胃的作用,如大豆,番茄,牛奶,鲤鱼,狗肉,鸡肉,桂圆,姜,葱,蒜等。

    2、平性食物,有平补的功效,具有维持机体的正常运转,理气安神,健脾养胃的作用,如大豆,番茄,鲤鱼等。

    3、寒性食物,具有解毒和清热降火的功效,还能够使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减缓,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对一些慢性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有苦瓜、西瓜、黄瓜、冬瓜、绿豆、兔肉、小麦、鸭肉等。

     

    一日三次怎样吃

    一日三餐要吃足营养,膳食平衡,定时定量,尊照早饭吃好,午饭吃饱,晚饭吃少的古训教导,早饭数量和质量要充足,主食一般吃含淀粉的食物,如馒头,豆米粥等,还要适当吃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每天每人吃一至两个不可少。

    午餐:主食面条米饭等,鱼肉类,还要吃点新鲜蔬菜,

    晚餐:要少吃,以清淡利肠胃的食品为原则,七、八分饱,夜间活动量少,吃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不宜消化影响睡眠,甚宜肥胖,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

     

    人的体质有酸性、碱性两种

    有人死于酸性,活在碱性之说;酸性体质的体液偏酸,使血液粘度增高,血液循环减慢,血液中的脂质类物宜沉积在血管壁上,导致早期动脉硬化,血栓或心脏,脑血管疾病,对骨骼,眼睛,皮肤免疫力下降等都有影响。

    一、酸性食物有哪些;

    1、强酸性食品:蛋黄乳酪、甜品、白糖、鱼类。

    2、中酸性食物:火腿、鸡肉、猪肉、牛肉、面包、小麦。

    3、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巧克力、空心粉、葱。

    二、强碱性食品:葡萄、茶叶、香菇、葡萄酒、海带、柑橘类,香蕉、柿子、黄瓜、胡萝卜、白萝卜。

    三、中碱性食品:大豆、番茄、草莓、蛋白、梅干、菠菜等。

    四、弱碱性食品:红豆、苹果、橄榄菜、豆腐、卷心菜、油菜、梨、马铃薯。以上含多碱性食物,不宜引起食欲,对身体有保健作用。

    五、改善酸性体制的方法是日常饭食中必须摄入80%的碱性食物,20%的酸性食物,若个人的身体完全变为酸性体质,这个人的生命就维持不久了,因为变成酸性体质时会引起败血症或尿毒症等,死亡于癌症者,都是在酸性体液中生存的。如果你是酸性弱性体质,就不会得癌症,只要你能够调整你的身体值到弱碱性,癌症就会离你而去。

    综上所述,在日常生活中,如能结合膳食,科学搭配,平衡营养,少酸,多碱,有益于健康的食物常吃,多吃,需要补充的食物补足,良好的饮食,生活作息,可缓解良好的心情状态,适量的运动等都是对心身的养护,健康生活的每天,从今天开始。

    下边介绍几种冠军食品,保你健康长寿

    1、天下第一米:“薏苡仁”此品味甘,淡,性微寒,归脾胃,肺经,促脾利水,清利湿热之功,在五谷中含纤维最高,低脂肪,低热量之品,含有丰实的蛋白质,油脂,维生素和粉类等,常做熬粥之用,有减少胃肠负担,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

    2、小米:小米味甘平性,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热,反胃呕吐,小米熬粥时上面浮的一层粘稠物,俗称为“米油”,米油的营养极为丰富,滋补力最强,有代参汤的说法。

    3、玉米:味甘平性,具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玉米油中的亚油酸能防止胆固醇向血管壁沉淀,对防治高血压、冠心病有积极作用,它还有利尿和降血糖的功效,吃玉米能刺激脑细胞,增强人的记忆力。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米小麦的5-10倍,老年人多吃玉米好处多多。

    4、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

    黄豆不能缺,黄豆中含有丰实的优质蛋白质和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这些物质都是有助于增强心脑血管的机能,另外,黄豆还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丰实的维生素及其它矿物质,是人体心脑血管的保护因子。建议每人每天进食3-4两豆制品,如豆芽,豆腐,豆浆,也可将黄豆煮熟使用。

    5、黑豆:黑豆性平,味甘,归脾,肾结,具有消肿下气,润肺燥热,活血利水,补血安神,明目促脾,补肾益阴,解毒的作用,用于水肿胀滞,黄胆浮肿,风脾痉挛,产后风疼,痛肿痰毒,可解药毒。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奶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中含有18种氨基酸,19种油酸,其不饱或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8%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

    6、燕麦:含有丰实的亚油酸和B族维生素,可防止动脉硬化的粥样斑外的形成,燕麦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素,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还可以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

    7、核桃桂圆枣、终生不宜老:

    1)“核桃”促脑,含有丰实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其中的锌、锰、铬、等微量元素,有促脑益智,促进胆固醇代谢和保护心脑血管等作用。

    2)“桂圆”安神,桂圆性温味甘,有促脾和胃,补血安神之功,常用于治疗心脾两虚,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心悸,眩晕等症,而含的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等,还有助于延缓衰老。

    3)“红枣”养血补神。

     

    常吃哪些食物可以清除体内毒素

    1常吃菌类食物,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金针菇、平菇、香菇等。这些食物菌类食物含有丰实的硒,硒不仅有抗衰老,还有增强免疫等功效。这些食物经常服用可降低血压,降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交机体免疫功能,增加体内蛋白质的含量,兴奋肌骨造血功能及滑肠,洁血,解毒,增智作用。

    2常吃海带,海带中的阳藻胶有治疗动脉硬化,阻止人体吸收铅、镉、等重金属和排除人体内的放射性元素的作用,故有助于排除毒素物质,并可防止便秘和肠癌发生。

    3常吃胡萝卜素多的食物,现代人生活环境中充满了毒害物质,这些有毒物质可使人体内产生自由基,自由基攻击蛋白质,使它受伤,引起变性,从而导致癌症,使细胞变老,动脉硬化,冠心病,中风等疾病发生,吃含胡萝卜素丰实的食物可清除人体的自由基,如紫菜、倭瓜、甜瓜、胡萝卜、红薯、南瓜、柿子、木瓜、肝、牛奶、蛋黄,鱼类等。

    4常吃绿豆,绿豆有良好的解毒作用,它可解毒酒,野菌毒,砒霜毒,有机磷农药毒,铅毒,鼠毒及食物中毒等,绿豆可解百毒,可帮助体内毒物的排出,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

    5常吃猪血,使有毒有害物质从大便排出体外,有益于健康。

    微量元素与健康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各部位生长发育,以及人类的许多非感染性疾病均与微量元素有关,因此,对微量元素与人类疾病的关系的研究受到各国科技界的重视。

    据国际微生物专家认为: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有以下四个特征。1是它存在于所有生命物质的全部健康组织内;2是微量元素浓度在同类物中相当稳定;3是如果某种微量元素缺乏时,可重复出现同样的生理上和结构上的异常,当补充这些微量元素后,就可改变上述异常;4是缺乏元素所引起的异常情况,总会伴有特异的生物学变化,一旦元素缺乏现象得到预防或治愈时,这些发生变化亦同时得到预防或治愈。

    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锌、铁、钙、铜、镁、锰、铬、镍、钻、硒、镉、磷、钠、钾、碘、砷等。这些微量元素缺乏或过高均会导致人体机能失调而产生多种疾病。如缺锌容易引起偏食癖、脱发、青春期痤疮、肝脾肿大,骨骼发育障碍,伤口不易愈合,免疫力减弱,智力下降和先天性心脏病,尿道下裂等。缺锌严重时可直接服用硫酸锌制剂,但不宜过量。食品补锌可选服可可粉、糖果、面筋、西瓜子、葵花籽、芝麻酱、蛋黄等。缺钙:会影响婴幼儿生长停滞,骨软化症,佝偻病,容易衰老,血管硬化,痴呆,骨质疏松;孕妇缺钙,还会影响胎儿牙胚胎的生成。补钙食品有海带、菠菜、山楂、柑桔、鱼类、骨头,大豆,发菜等。缺钙:容易引起贫血、生长发育迟缓,易患恶性肿瘤;孕妇缺铁易导致早产。补铁食物有香蕉、黑木耳、莲子、黄花菜、橄榄(青果)、蘑菇、动物血或肝,芝麻、紫菜等。缺铜:容易引起高血脂症、血管破裂、牙齿脱落,贫血、骨质疏松。缺硒:易患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小儿厌食、生长缓慢和成人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食品补硒可选用沙丁鱼、茶叶、洋葱、大豆制品、奶酪、蛋类等。缺铬:容易患胆结石症、高血压、冠心病、胰岛素活性降低病、糖尿病等。补铬食物有香菜、南瓜、动物肾、胡桃、荠菜、酱油等。缺镁:易患高血脂症,胃结石、胃肿瘤、白血病、动脉硬化、心肌坏死、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克山病等。补镁可选用紫菜、发菜、墨枣、胡萝卜、新玉米、海参、紫苋菜、黑米、虾皮等。缺锰:孕妇若同时缺锰与铁时,容易导致子代骨骼发育不良、畸形、易骨折。补锰食物有蛤、虾类、海螺、谷类、动物肝脏、芝麻、莲子等。缺钾:易患中风、低血糖、降低血压减低身体过敏反应。补钾可选服大豆类、谷类、水果糖等,严重者会出现神情淡漠、肌肉极度无力、呼吸急促、脉搏无力,应到医院用氯化钾输液治疗。

    人体内微量元素过高也会造成疾病,列如钠元素过高会引起高血压、神经疼痛、消化不良。镉元素过高影响小儿发育。铅元素过高影响儿童发育、厌食、时常腹痛。砷元素疼痛等症状。

    安神抗衰老每天吃三个核桃促脑润肺,四个桂圆,开胃安神,五个红枣养气补血。

    芒果:为果品之王,生津止渴,促胃,是养生保健的好食品。

    洋葱:促脾胃,促食欲,润肠通便,杀菌,消炎,降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病等。

    丝瓜:营养丰实,去风化痰,凉血解毒,杀虫,通经络,行血脉,治哮喘,尿道炎症,治痔疮的良药。

    十种茶果的冠军抗衰老:山药、洋葱、红芋、小白菜、莲菜、葡萄、板兰花、石榴、绿茶、小生枣。十种冠军食品,促进功能最佳,能延缓衰老,坚持科学食用,定能健康长寿。

    下边介绍我多年患病服药治疗,积累的几个验方介绍给你们。

    1、感冒后多汗不止,注射苯海拉明针一支,654/2针一支,每次各一针,一般一次成愈。此药短缺可去医药公司楼下医药门市下购买。

    2、口腔,嘴唇干燥发痒疼痛,口服维生素B2,每次两片,一日三次,一至两天即愈。

    3、腹疼、腹泻,口服诺氟沙星胶囊,一次两粒,一天三次,一般服药一次即愈。

    4、大便不畅,干燥,便秘,服用芦荟胶囊,每次两粒,服药一至两次即愈。以上四验方是我个人的验证,但人与人的年龄,体质素不相同,仅供参考,有效即用,无效停服。

    古典成语 谚语篇

    1、人生自古谁不老,留住童心伴晚年,老有少年心,疾病去七分。

     2、运动运动,鬼魔不碰,人怕不动,脑怕不用。

     3、汗出透,水喝够,排便清,人长寿。 1汗出透,出汗是最好的排毒方式,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保持经络畅通。2水喝够,汗液里90%是水,若要汗出透就要水喝够。3排便清,老年人若长期排便不畅,则会导致干结,痔疮,肠炎,癌症等肠胃病。平时要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多锻炼,多喝水,多吃果蔬,定会缓解该症状。

    4、男不离韭,女不离藕。韭菜含有丰实的维生素B、C以及钙、铁、胡萝卜素、蛋白质、具有补虚益阳,散淤解毒,能振阳提神,更宜男性使用。莲藕:通气,促脾和胃,养心安神,属顺气佳品,还具有除虚,烦躁,解渴,止血等功效,女性多食有好处。

    5、要想不失眠,煮粥加白莲,莲子为补充气之珍品,具有补脾,益肺,养心安神,促胃,助消化的作用,莲子是强身除病的高级营养品,常吃能延年益寿,消除失眠。

     6、有句谚语说“一个丑角进城”(登台演出)胜过一打医生,意思就是人们欢乐多笑才能健康。“遇事不恼,长生不老,不气不愁,活到白头”说的就是乐观会处事者长寿。

    四交四不交

     一、四交:

    1、交一个欣赏你的朋友,在你穷困潦倒低落的时候安慰你帮助你。

     2、交一个有正能量的朋友,在你情绪低落的时候陪伴你鼓励你。

     3、交一个为你领路的朋友 ,自愿做你的垫脚石,带你走过泥泞迷廖。

     4、交一个肯批评你的朋友,时刻提醒你,监督你,让你时刻发现自己的不足。

     二、四不交:

     1、对父母不孝顺都不可交,若人对亲生父母都不孝,对他人能如何?

     2、为人刻薄都不可交,为人不丈夫,处事不能将心比心,此类人往往会伤害他人,相交何宜。

     3、斤斤计较之人不可交,凡事斤斤计较,生怕自己吃亏。投机钻营,耍小心眼,似乎以占便宜方能使其心安理得,相交何宜。

     4、不知敬重他人不可交。

    “不气歌”

     人生就像一场戏,今生有缘才相聚。相处一阵不容易,人人应该去珍惜。世上事物般般有,哪能尽如我的意。为了小事发脾气,回想起来又何必。生气分泌有害物,促使衰老又生疾。小人量大不让人,常常气人气自己。君子量大同天地,好事坏事包在里。左亲右邻团结好,家庭团结乐无心。夫妻互助又亲爱,朝夕相伴笑嘻嘻。政通人和享天伦,晚年幸福甜如蜜。邻里亲朋不攀比,相信儿孙胜自己。笑口常开无忧愁,一切疾病皆消去。主要你能做得到,活到百岁不称奇。

     以上所述多是有关饮食方法的知识,“民以食为天”,只要能经常坚持:“合理膳食”,“科学搭配”,“营养均衡”就能健康长寿。愿亲朋好友及儿孙们,抽空爱看书学习有关心身保健方面的好书籍,再有个舒畅快乐的好心态,定能青春永不老,延年益寿,活到百岁,“好好学习,展卷有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