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衡阳市人大:208件代表建议“回炉”再办

    2024/3/18 10:34:50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4年度代表建议交办会。
    3月1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4年度代表建议交办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正兴把代表建议分别交到市直单位负责人手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不仅交办了2023年12月下旬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提出的397件建议,还把2023年办理结果为B类的208件市人大代表建议进行第二次交办,要求相关部门再次办理。这在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历史上是首次。
    2023年1月,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交了376件建议,当年全部办理完毕。其中,208件办理结果为B类,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
    本届以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一届管总、逐年交账、持续跟踪、届内清零”的总要求,并采取了一些新举措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B类件再次交办就是其中一个新举措。
    点击浏览下一页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正兴(右)把代表建议交给市政府副市长。
    再次交办的208件代表建议,涉及市直28个单位,最多的是市交通运输局,共有24件。最少的是市检察院、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军民融合办、市城发集团,每个单位只有1件。
    市人大常委会对再次交办的B类件,与初次交办的建议要求一样,即一样交办、一样办理、一样督办、一样答复、一样考核。“并不能因为是再次办理而降低要求,简化程序。”分管此项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封哲夫说。
    点击浏览下一页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正兴(左)把代表建议交给市直单位负责人。
    对此,衡阳市人大代表、衡阳市军创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綦尤润十分赞赏。他认为,此举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的尊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能不能够落实,与承办单位的重视程度密切相关,有些代表建议看起来比较难解决,一旦真正重视起来还是可以解决的。许多B类件,承办单位回复人大代表说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有些确实如此,但也有的单位比较敷衍。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交办,再次督办、再次考核,抓落实有连续性,可以倒逼承办单位再重视、再办理,有利于促进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綦尤润说。
    “B类件再次办理,虽然会增加承办单位的压力,但压力可以变成动力,促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市公安局督办室副主任周伟说。这次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给市公安局再次办理的B类件有2件,即关于设立犬只留检场所的建议、关于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以破解高空抛物案件司法证明难题的建议。
    “接到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建议后,市公安局很重视,立即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承办这两件建议的市治安支队、市科信支队按照要求认真办理,把问题尽快解决好。”周伟说。
    (作者:兴文柯)来源: “人民之友”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7005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