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呼和浩特人大: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3/27 10:23:1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本次调研中了解到,智慧城市建设大大提高了城市的运行效率。通过引入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城市管理者可以实时获取并分析各种城市运行数据,从而更精准地进行资源配置和决策。这有助于优化交通流量、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质量以及增强公共安全等。建议强化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作。要加强安全管理和技术防范,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智慧城市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智慧城市建设将科技与城市的角落融合,不仅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效率,更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众多便利。建议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的需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需要特别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需求。例如,可以开发适合这些群体的智能设备和服务,如无障碍设施、语音交互等,使他们也能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
    这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在参观调研呼和浩特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时的感想和建议,3月6日,在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专程组织与会的80多名人大代表,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集体参观呼和浩特市“感恩奋进 砥砺前行”主题展,并调研“城市大脑”运维平台。调研中,代表们一路听、一路看,详细了解呼和浩特市智慧城市建设进展、共享应用等工作。调研结束后,代表们整理感想、提出建议,提交给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共同为呼和浩特市智慧城市建设提出“金点子”,想出“妙招子”。
    点击浏览下一页
      3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80余位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参观调研“城市大脑”运维平台,代表们认真听取市大数据管理局对呼和浩特市信息化系统建设和数据整合应用等情况的介绍。摄影/陈京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落实呼和浩特市委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若干措施,制定8个配套文件,激励和约束代表履职。2023年,共邀请人大代表150人次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与列席代表座谈会7次,拓宽代表发挥作用的渠道。建成启用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手机小程序,形成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新模式。深入推进“双联系”工作,组织开展“大走访”“我是人大代表我帮你”“人大代表就在你身边”等主题活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计1444人次“进家”,接待选民5381人次,受理群众反映问题896件,解决群众烦心事705件。推进代表培训工作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全年举办培训班12期,参训代表1500余人次……在工作一线、在调研途中、在捐赠现场、在家室站点,随处可见人大代表坚守初心、履职为民的身影。
    点击浏览下一页
      3月6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期"首府人大讲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炯作题为《立足新征程 把握新要求 以体系化建设推动首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摄影/陈京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2024年,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如何做好代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炯在3月6日第一期“首府人大讲堂”所作的辅导报告中提出,要着重构建6个落实工作体系,即着力构建全覆盖的组织体系、着力构建广引领的思想教育体系、着力构建多层次的履职平台体系、着力构建立体化的协同体系、着力构建科学化的制度体系、着力构建强有力的保障体系。其中要构建多层次的履职平台体系,就是要建管用一体化代表之家(室)。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共建成了258个人大代表之家(室),针对部分代表之家(室)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下一步,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整合现存的线下履职阵地,取消一批村(社区)设置的代表之家,集中力量打造50个市级人大代表之家(室)示范点,达到“瘦身”“提质”“增效”的目的。同时对“人大代表之家”和“专业人大代表工作室”进行分类管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有侧重、契合实际、主题鲜明的履职活动。为落实自治区党委“两代表一委员”相关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坚持融合推进,将工作重心、人大代表、平台资源“三下沉”,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与人大其他履职形式相互赋能。鼓励支持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各旗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动员人大代表下沉到家(室),通过专题调研、民情恳谈、走访座谈等方式,听民情、解民忧、寻思路、想办法,发现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共谋解决之道,为推动城市管理、交通出行、基层治理、社会保障等方面问题解决作出应有贡献。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绝非一蹴而就,也非一日之功,而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初心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努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来源: “首府人大”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7263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