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全国两会精神基层宣讲活动

    2024/3/27 10:24:3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8日上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全国两会精神系列基层宣讲活动。高文、常巨平两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来到南山区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结合自己的参会感受和履职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带到基层一线。
    在深全国、省人大代表,市、区人大代表和部分企业家等齐聚一堂,交流学习体会,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新质生产力是此次全国两会的热词,也是昨天宣讲活动中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深圳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南山区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也是深圳市人大代表人工智能产业联系点。作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结合最近大热的ChatGPT、Sora等人工智能生成工具,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人工智能课。他说,人工智能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扮演重要角色,高盛研究报告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推动全球GDP增长7%,并对全球就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尽管发展迅速,但目前大模型“知识涌现”还处于“记忆学习”的低水平智能阶段,距离高水平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高文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大国科技博弈制高点,建议政府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中,围绕算力平台统筹布局和数据收集管理出台系列支持政策。比如,实施国产AI软硬件生态培育计划,超前布局建设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重点突出绿色算力和超级直连光网络。又如,加快打造一批国家级人工智能训练场,分阶段建立国家数据集,提供高质量数据资源与知识服务。
    “鹏城实验室等基础研究平台将发挥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竞争力和持久动力。”高文说。
    作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深圳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桃源街道就是人工智能企业的聚集区。高文的演讲,引发许多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的共鸣。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光科全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滨刚作为人工智能产业专业小组的组长,正联合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人工智能产业系列调研活动。他说,人工智能被视为“第四次科技革命”,是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深圳科技企业众多,依托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借助一批头部企业的强大实力,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全球影响力。
    结合调研成果,郭滨刚建议深圳市出台算力补贴相关政策,提升算力供给,减轻企业算力使用负担。同时,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育、引进力度,大力开展突破性技术研发,完善新一代算力芯片布局,在深圳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齐头并进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说,新质生产力概念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继承与发展,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齐头并进。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达,要以先发之势跑出加速度,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硬核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在现场聆听宣讲,与大家交流,我收获很大,尤其加深了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深圳市人大代表、南山区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说,工业是深圳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锚定打造具有深圳特点和深圳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要稳住制造业基本盘,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的升级,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为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深圳市人大代表、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黄正龙表示,将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履职工作当中,围绕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对辖区高新技术企业的调研,了解企业的困难所在发展所需,为深圳发展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将在全市各区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记者了解到,近期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在全市各区开展全国两会精神系列宣讲活动,更好将两会精神带到基层、落到实处,凝聚奋进力量,提振发展信心。

    宣讲活动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队开展,形式多样,既有组织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赴各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社区联络站等地开展基层宣讲活动;也有通过举办“人大代表大讲堂”的形式,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人大代表行业和产业联系点为平台开展集中宣讲。在宣讲活动中,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开展系列代表调研、座谈、为民办实事等专题履职活动,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 “广东人大”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7263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