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夷陵区人大:以高质量监督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4/3/27 10:27:10 浏览次数: 【字体: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下好就业“先手棋”,抢占人才“制高点”。近年来,夷陵区人大常委会为就业工作痛点堵点把脉问诊,连续两年对就业工作进行监督,积极探索“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满意度测评”机制,持续助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3年,夷陵区城镇新增就业11872人,同比增长8.98%,新增“才聚荆楚”高校毕业生就业4327人,同比增长32%,先后荣获“湖北省就业创业先进集体”“湖北省2023年度返乡创业示范县”等称号。
    建议落地,激活聚智引才新引擎
    早春时节,生机勃勃。夷陵区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武汉大学专场推介会现场人潮如织,气氛热烈。188个编制岗位和30家重点企业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600余名大学生的目光,线上线下累计接收报名表769份。因才因需、专才专引,夷陵区建立校地对接定向引才“直通车”,把招聘考场搬进校园,把工作岗位送到身边。这一就业利好举措,来自一条代表建议。
    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张健提出“关于加强定向招才引才力度 营造良好用人留人环境的建议”。夷陵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化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各专委会分类督办、代表工作部门抓总兜底的办理模式,及时将代表建议交给有关部门办理,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的呼声。
    一年来,夷陵区在聚才留才上全面发力,人才招引渠道进一步拓宽,就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年举办各类招聘活动近70场,出台科技创新“十六条”,兑现创新创业、生活安居等人才政策资金2620.9万元,发放人才公积金、创业担保贷款12.72亿元。同时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成全区30家企业与17家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签订合作项目49项,在全省首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新增省级众创空间、企业技术中心、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各类平台18家,全区累计建成创新创业平台165家。
    “办理迅速高效,答复内容专业详实,建议落实细致到位,真正落实了‘高质效’原则,做到了有呼必应、有问必答。”张健说。
    监督跟进,拓展就业发展新空间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一头系着经济大局,一头连着万家灯火。聚焦群众就业的热点难点问题,夷陵区人大常委会把就业促进工作纳入监督工作重点,开展会前调查。
    “满意24票、基本满意6票、不满意0票,综合测评结果为满意!”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就业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交办了“聚焦就业优先战略,推动政策落实更细化;聚焦高质量发展破难题,推动多渠道就业更充分;聚焦供需无缝对接,推动精准服务更有效”三个方面共10项审议意见,多举措督促政府稳步推进就业保障工作。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夷陵区人社部门积极打造“就业到家·夷职有你”公共就业服务品牌,深入实施“才聚荆楚”工程、“千企百校行”“百县进百校”行动,全周期服务高校毕业生来夷留夷就业创业3667人。科学用好“返、扩、补”政策“组合拳”,全年共落实社保补贴、稳岗返还、创业补贴、税费减免等1063.98万元,惠及企业2965家。积极开展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有效扩大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覆盖范围,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零工一站式就业服务体系,累计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2万余人次。围绕全区“2+1+1”产业布局,统筹现代农业、大健康、文旅、新能源材料等重点产业资源,打造“岗位+培训+就业”一体化培训新模式,2023年共培训6183人,发放补贴856.59万元。创新残疾人之家“托养+就业”新模式,打造家门口就业车间,组织1000余名残疾人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落实就业创业补贴、安残企业补贴142万元,3家安残企业获评“2023年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基地”。
    代表聚力,厚积筑巢引凤新优势
    根本固者,华实正茂。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在夷陵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全区各行各业人大代表为群众就业创业搭建“连心桥”,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服务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
    市人大代表、宜昌百里荒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安荣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探索出一条集旅游、农业、康养为一体的产业致富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充分吸纳专业人才,公司与三峡大学、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长期人才战略合作,通过岗前、岗中脱产及传帮带培养方式,帮助应届毕业生快速上岗。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周边众多乡亲加入其中,累计带动3县6镇43村近3000人投身旅游产业,公路沿线300余家民宿农家乐蓬勃发展。
    市人大代表、湖北省绿山墙英文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戈玲峰积极落实市、区人才发展举措,持续加强人才培养,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公司把“招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作为人才管理的根本原则,根据岗位实际需求,与高校联合培养英语、日语、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定制化人才”, 多措并举打造人才就业“快车道”。
    企业发展需要优秀人才支撑,省人大代表、楚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德明投资建设楚能新能源(宜昌)锂电池产业园,公司持续深化技能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先后吸引24个优质上下游配套项目落户夷陵,总投资达122.05亿元,带动1500余名青年人就业。“从去年夷陵区中高层次招聘会上,我了解到宜昌市‘1+4’人才政策和夷陵区‘人才新十条’,包含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生活补贴等政策,真的是诚意满满,为刚毕业的我们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作为一名新能源方向的从业者,我相信在夷陵这片沃土上,一定能够发挥专业所长。”去年7月份入职宜昌楚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东华理工大学毕业生谈及未来的职业发展,她信心满满。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2024年,夷陵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聚焦稳岗就业这件民生大事,围绕就业促进开展工作评议、询问等,立足人大职能,积极发挥作用,助力就业市场“热起来”、人才发展“活起来”,以高质量就业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夷陵新实践。 

    来源: 宜昌人大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7274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