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 浏览文章

    【鹿邑】坚持问题导向,代表问政助推经济发展

    2023/8/21 17:13:50 浏览次数: 【字体:

    “夏天是用电高峰期,电力部门如何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和企业动力用电供电平衡的?在民营企业相对集中玄武镇、宋河镇,时常受到停电困扰,能否向县开发区企业一样,建立专项线路给予重点保障?”,周口市人大代表王俊坤向该县电力公司负责人提问说,8月17日下午,在鹿邑县涡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气氛热烈,鹿邑人大2023年第三季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问政会议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出席会议的财政经济届市县人大代表就自己关心、社会关注、制约企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痛点现场对县直有关部门进行询问,有关部门根据自己职责,现场进行解答。

    点击浏览下一页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开好此次专题问政会议,会前,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组织人大代表主动深入广大民营企业,倾听企业家的呼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收集意见建议,研究分析提出问题的角度、方式,回答问题的机关单位、政策依据。

    点击浏览下一页

    在问政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开展了人大代表专项询问和满意度测评活动,围绕民营企业在财税政策、金融支持、用地保障等方面的关注点,全力以赴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要问就要问到点上。”问政会上企业人大代表先后提出了“降费减税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如何落实的?”等8个问题,6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一一作答。近两个小时里,询问人直截了当、直奔主题,应询人直面问题、坦诚作答。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正一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应成在问政会上这样建议:“建议自然资源局能够平时多深入一线指导和宣传政策,减少一些民营企业因不了解政策规定而违规被处罚的情况。”本次问政会上共收集人大代表建议20余条,现场解决问题6个。

    点击浏览下一页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的法定方式。通过以问知政、以问督政、以问助政,切实问出短板弱项与工作理念、问出难点问题与解决办法、问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用生动实践积极回应民营企业诉求。

    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皇彬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专题问政会议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分门别类,认真研究处理。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密切关注民营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及时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新措施和新办法,做到民营企业有所呼、人大政府有所应,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助推鹿邑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郑嵘)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1403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