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 浏览文章

    【淮阳】发挥代表优势 推动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调解

    2023/10/24 21:32:4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的独特优势,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参与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履职形式,10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主任单巍峰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永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点击浏览下一页

    座谈会上,淮阳区、商水县、西华县、鹿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各自区域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的主要做法,与会人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调解工作是将代表工作与社会治理相融合,延伸代表履职触角,打通化解社会矛盾“最后一米”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发挥代表在推进法治周口、和谐周口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实践,主要做法特点鲜明、亮点突出,工作富有成效。

    会议强调,一要继续探索创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代表参与诉前调解工作作为人大常委会重点任务,融入中心大局,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拓展思路,再接再厉,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推动代表参与诉前调解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二要着眼务实管用,在深入总结本地做法的同时,注意吸收借鉴各地相对成熟的工作经验,促进各环节工作更加规范、完善,发挥更大的政治、法治和社会效应。三要形成可持续的工作机制,根据诉前调解工作特点,不断完善代表选配、阵地建设、工作流程、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制度,构建常态化、系统化的工作机制,形成富有周口特色的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调解工作模式,在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解纷的司法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周口实践中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淮阳区、商水县、西华县、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分管监察和司法工作的副主任、法工委主任及淮阳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淮阳区人大 张静)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364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