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 浏览文章

    【太康】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老冢实践”

    2023/12/14 17:16:14 浏览次数: 【字体:

    太康县老冢镇地处太康南大门,辖40个行政村,104个自然村,7.8万人,耕地7.9万亩,是东晋政治家、军事家、一代名相谢安的故里。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河南省文明村镇、周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全镇人大代表110名,其中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2名,县人大代表18名,镇人大代表89名。今年以来,全力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全面提升软硬件设施,突出代表履职重点,全力服务代表履职尽责,实现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老冢实践”。

    一、在“联”上下功夫,拓宽代表为民履职渠道。一是高标准提升代表履职阵地。投入资金8万多元,对照省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标准,对原有的代表联络站进行升级改造,做到“八有六化”。“八有”即有办公场地、有标牌、有办公设备、有固定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计划、有活动资料、有工作台账;“六化”即坚持代表身份公开化、工作管理制度化、日常运行规范化、功能提升融合化、履职手段信息化、活动开展常态化,实现了“人员、档案、台账、机制、经费”五到位,让代表联络站(点)硬件设施达到了星级标准,实现了规范运行、发挥作用、提档升级的工作目标。二是多渠道听取选民群众心声。建立以镇级联络站为中心、村级联络点为支撑,群众为实践主体的“站+点+群众”的示范网络,覆盖老冢镇全域,使其成为党委政府的“眼”和“耳”,让民意表达更畅通、更便捷。创建354个网格,把109名省、市、县、镇人大代表编进所在选区的“网格”参与基层治理,代表们全员加入网格微信群,使联络站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零距离”、代表履职“全天候”、人民监督“实时化”。三是建立流动联络站制度,做到“变群众走为代表走,变问题走为服务走”。截止目前,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累计走访1500名选民,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50余条,为群众解难题289件,办实事158件,增强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亲密关系,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二、在“督”上提质效,发挥代表依法监督作用。一是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制定了《2023年老冢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对项目征集、项目形成、代表票决、实事监督、项目评价做了严格要求,不断推动民生实事取得实效。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载体,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全程督办”,针对项目建设中的盲点、难点等问题,及时提醒,共商办法,助推民生实事项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民生温度。二是开展站所评议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查阅有关材料等方式,组织县、镇29名人大代表对民政所、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站所、窗口单位服务群众满意度进行评议,对评议后三名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推动相关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开展重点工作监督。坚持“党委有要求,人大见行动”的原则,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户厕改造、信访维稳、自建房管理等工作,积极组织省、市、县、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12次,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26条,展现了人大代表风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在“助”上下功夫,激发代表发挥作用活力。一是人大代表积极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人大代表韩凤娥、闫继昌所联系的刘寨行政村,创新实施“五分钱工程”,通过”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动员村民每人每天捐出5分钱,一年捐出18元,用于村内保洁费用,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蝶变。截止目前,全镇累计自筹保洁费用80.6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24个,带动324个困难群众年增收1200元。二是人大代表积极助力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工作。省人大代表王西彬、县人大代表毛华所联系的程楼行政村,和村党支部一起积极引导群众进行整村土地流转,运用“党支部+人大代表+专业合作社+农民”模式,全村流转土地800多亩,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是人大代表助力移风易俗工作。县人大代表刘德广和卢俊辉所联系的东行政村,积极开展“三评十美”活动,弘扬新风气,传播正能量,引导村民成为美德的示范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截止目前,全镇先后表彰各类“十美人物”1200多人,星级农户500多户。四是人大代表助力“山果”助学行动。省人大代表李玉平、县人大代表李飞月所联系的李庄行政村,发起了老冢“山果”助学行动,捐资助学,改善办学条件,奖励优秀教师,资助贫困学生,为推动全镇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截止目前,全镇已有27个行政村的64名人大代表和爱心人士加入,共募集资金105万元。6年来,累计发放奖学奖教资金56.95万元,奖励优秀教师394名,奖励中小学生688名,奖励双一流高校学生93名。(作者:王博)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4370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