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 浏览文章

    【扶沟】抓实“五个进一步” 推动人大工作全面提升

    2023/12/14 17:17:0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扶沟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抓实“五个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全面提升、争先进位。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四年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年被县委评为“综合考评一类单位”。

    进一步增强领悟力。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进一步增强思辨力。

    健全完善以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机关党支部会议为支撑的一体化学习制度体系。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第一时间”学习、“第一议题”推进、“第一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组织编写学习资料28期,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等内容,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进一步增强创新力。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着眼制度化设计、规范化操作、程序化运行,县人大常委会制定方案,全面启动建设16个以乡镇(街道)联络站迭代升级为主体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不断在实践中深化认知,在创新中丰富实践,努力形成的创新格局,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在监督工作方面,聚焦县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开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种法定监督形式的特点优势,增强持续监督、联动监督效果,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叠加集成效应。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各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依法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在代表工作方面,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健全代表工作机制、深化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完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载体,支持和服务代表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加广泛地听取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进一步增强凝聚力。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的要求,针对扶沟实际,县人大常委会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组织意识和有力的履职自觉,在党内与党外、代表与群众、机关与基层的团结协作上展现更大作为,为打造团结干事的创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表率。

    进一步增强执行力。

    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切实做到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尽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县人大系统按照中央要求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人大工作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全县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精气神提起来、干劲鼓起来、形象树起来,以实际行动助力扶沟高质量发展。

     (作者:谷守波  邢耀伟)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4370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