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 浏览文章

    【太康】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2023/12/29 15:38:57 浏览次数: 【字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是地方人大履行职责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也是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关键立足点和着力点。太康县人大常委会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的难点、堵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五级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共同参与,采取专题调研、听取报告、明察暗访、专项评议等多种形式,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打出经济工作监督组合拳,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一、“暗访+调研”,找准症结谋良方。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工作月程安排,6月至7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宋文中带领调研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调研,本次调研,跳出“调研-参观典型-座谈讨论”的常规模式,织10名市县人大代表分组开展暗访式调研,带着问题出发,把“暗访”作为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一把“利器”,共发现37个问题,全部交办有关单位整改落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增强了人大监督刚性。

    二、“代表+评议”,巩固成效再提升。今年8月份以来,按照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五项联动监督”的要求,出台评议方案,对全县60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评议。

    一是创新监督方式。采取“线下+线上”双联动的方式征集问题。“线下”19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成员分组分批暗访60个部门和单位,共发现问题、收集建议73条;“线上”全县五级人大代表通过扫二维码进入平台提交问题及意见建议,共参与代表2081人,征集问题及意见建议83240条次。通过合并类似内容问题及建议,整理出334条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交办,限期整改。

    二是暗访促整改。紧盯问题解决率、持续发力、跟踪到底,直到形成长效机制、收到应有成效,是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的创新做法。11月6日至15日,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再次采取暗访的方式,29名人大代表分7组,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检查整改事项,形成暗访台账,强化问题整改落实。

    三是双评议相结合。为确保评议结果客观公正,一方面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委员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另一方面组织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分两批对60个部门和单位进行线上评议打分,并将334项问题整改情况上传平台,让人大代表全面了解突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推动专项评议工作走深走实,综合两次评议的结果,进行排名。

    三、“跟踪+质询”,靶向监督促发展。为进一步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彰显人大监督职能“刚性本色”,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落得实、落到位。接下来,太康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盯评议结果,加强跟踪监督,对评议对象中排名后五位的部门和单位纳入县人大常委会重点跟踪监督对象,对其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监督,必要时,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决定启动质询程序,助推太康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朱梦洁)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4856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