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侧记

    2024/3/2 22:46:02 浏览次数: 【字体:

    这是一次带着人民重托与深邃思考的履职之旅;

    这是一次密切联系群众,听意见、凝共识、促发展的生动实践……

    2月27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百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赴安阳、焦作、周口、开封、平顶山等地集中视察,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准备。

    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首位

    在安阳,代表们看了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里的无人机;到林州,代表们参观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电子布智能化生产线……

    “安阳之行令人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说,去年年底,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公司将全力支持安阳打造“一高地一区三中心”,比如支持高铁物流发展、支持高铁新城建设等。

    “此次集中视察充分体现了我省对新质生产力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伟说,公司将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首位,不断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在焦作,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等工作,代表们走进孟州市河雍小学、龙佰国际康养城、武陟县大司马村慈善幸福院……

    得知幸福院采取“政府扶一点、企业让一点、社会帮一点、老人交一点”的办法,为大司马村及周边75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全国人大代表、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表示,希望各地多关注“一老一小一青壮”事业发展,努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青年就业创业,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为舒心、更加美好。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走进周口,代表们深入农业园区、文化街区等地,探寻“如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怎样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问题的答案。

    “在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不仅见识了现代农业科技应用带来的发展实效和活力,更感受到周口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南召县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昭表示,希望农高区用好科技这一利器,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绿色食品业创新、农机装备创新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在开封,代表们来到开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州桥及汴河遗址等地实地考察,听取意见建议。

    “龙年春节,这里就以‘热辣滚烫’的标签跻身全国热门文旅目的地前列。”在万岁山武侠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彩艺术馆馆长、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郭爱和建议,要立足当地文化特色,找准定位,打造文化IP。通过文旅文创融合,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穿珠成链”,依靠技术创新,创造精品,激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代表们希望开封依托厚实独特的文旅资源优势,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化产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打通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尼龙66工业丝市场占有率稳居世界第一;碳新材料生产加工叫响国内国际市场,被授予“特炭之都”称号……代表们边走边看边听,纷纷被平顶山市的转型发展所震撼。

    “平顶山市推动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打通了涵盖原材料、中间体到加工制品的全产业链条,实现了从传统‘中原煤仓’到绿色低碳‘材料之都’的华丽转变。”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涛评价。他建议,强化科技赋能,聚力优势再造,坚定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路子,持续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耦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两天的行程短暂却充实,代表们表示,将结合本次视察和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发展之计,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小平 李旭兵 陈学桦 成安林 王冰珂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涛 王娜) 来源:河南日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6610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