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浏览文章

    周口人大学习周刊(第3期)

    2024/3/18 10:19:39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周金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2021年10月13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宪法法律

    问: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会期间有哪些工作?

    答:《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工作有:

    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代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反映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意见和要求。根据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统一安排,对本级或者下级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视察。代表进行视察,可以提出约见本级或者下级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代表可以持代表证就地进行视察,代表视察时,可以向被视察单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但不直接处理问题。根据安排,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应邀列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织的执法检查和其他活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有权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人大知识名词解释

    问:什么是议案?

    答:议案是指要求人大会议审议并作出决定的提议。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代表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向人大提出的议案分为两类:一类是法规案、决定案、决议案;一类是人事任免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案、财政预算案、罢免案、组织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案等。代表提出议案应当有案由、案据和方案。案由是指提出该议案的理由,包括为什么提出该议案,人大通过该议案的必要性等。方案就是议案必须要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地方性法规

    市、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在产业布局、资金安排、人才引进、创新激励等方面对农高区发展促进给予支持保障。

    农高区及其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国家、省、市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规定,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摘自《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促进条例》第五章第三十四条

    一周工作速览  

    3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数智体系谋划情况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闫立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继宏主持会议。各相关委室主任及综合科科长参加会议。

    3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刚主持会议,副主任闫立超、程新华、刘建中、杨雪芹、孙鸿俊、田林、祁永亮及秘书长张继宏出席会议。

     来源:数智化监督服务中心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7005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