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浏览文章

    周口人大学习周刊(第5期)

    2024/4/1 9:57:58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周金句

    我们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要按照宪法确立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国家政权体制和活动准则,实行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协调,保证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保证国家机关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宪法法律

    问:国家和社会为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哪些保障?

    答:《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有:

     一是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二是人大代表的人身特殊保护。三是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时间保障和物质保障。四是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为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提供的服务和保障。

    人大知识名词解释

    问:什么是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答:县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无论是在人大会议期间,还是在闭会期间,都可以向本级人大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律规定属于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包括立法问题、监督问题,以及对本行政区域内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和重大性的问题的决策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二是关于人大会议中的各项工作,如在审议议案和报告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常委会的其他各项工作问题。三是关于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问题。四是涉及方针政策的一些问题。五是关于政府职权范围内工作的问题和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失职行为。六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其他热点问题。七是代表在视察中发现的问题,等等。

     地方性法规

    农高区遵循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农户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以连片流转、集约经营为导向,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建立多种形式的土地经营权流转风险防范和保障机制,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支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出租(转包)、入股或者其他符合有关法律和国家政策规定的方式,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经营主体流转、托管土地。

    ——摘自《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促进条例》第五章第四十条

     一周工作速览  

    3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数智化平台视频互动系统开展了全国人代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继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市218家基层联络站6300多名五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通过视频听取集中宣讲。

    3月26日,全市人大代表参与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永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服务提升行动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立超出席并讲话,秘书长张继宏作具体部署。

    来源:数智化监督服务中心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7479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