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浏览文章

    周口人大学习周刊(第6期)

    2024/4/8 9:18:03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周金句

    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23年3月13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宪法法律

    问:人大代表如何接受监督?

    答:《宪法》规定:“人大代表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原选举单位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罢免本单位选出的代表。”“省、直辖市、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选民的监督。”《代表法》规定,代表接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监督,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主动接受监督;二是选民或者选举单位有权依法提出罢免要求,启动罢免机制。三是法定情形的监督,如代表因刑事案件被羁押正在受审查、起诉、审判的,或者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没有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正在服刑的,暂时停止执行代表职务。代表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大会议的;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丧失行为能力的,代表资格终止。

    人大知识名词解释

    问:什么是代表询问制度?

    答:询问是人大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法定形式,同时也是人大代表在审议议案或者报告过程中,为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所依法采用的一种方式。《代表法》规定:“代表在审议议案和报告时,可以向本级有关国家机关提出询问。有关国家机关应当派负责人或者负责人员回答询问。”人大代表的询问权和其审议权、表决权是密切联系的。代表在审议议案和报告时提出的询问,实际上是审议的补充,有利于代表更好地行使其审议权和表决权。

    地方性法规

    管委会应当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企业合规监督评估机制,对农高区内的企业进行合规指导,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

    开展合规指导时可以引入企业合规师、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第三方进行合规评估。

    ——摘自《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促进条例》第五章第三十七条

     一周工作速览  

    4月2日,“为人民履职、为中原添彩·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视频动员会在郑州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副主任闫立超、程新华、刘建中、杨雪芹、孙鸿俊、祁永亮及秘书长张继宏在周口分会场出席会议。

    来源:数智化监督服务中心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7637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