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浏览文章

    履行人大之“责” 守护夕阳之“美”

    ---周口人大多措并举推动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联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2024/4/12 8:34:39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河南是人口大省,截至2023年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196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0.03%,65岁及以上人口1462万人,占比14.9%,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对我省来讲尤为迫切、尤为重要。为此,省人大常委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联动监督作为今年重点监督任务,并于3月21日在全省范围召开视频动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会议精神落实,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多措并举推动我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联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紧扣上级要求加强组织领导

     “省、市、县三级人大要纵向联动,进一步找准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矛盾症结,依法查找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相关法律政策和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联动监督视频动员会议时,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视频动员会议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结合《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和周口实际,紧扣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主题,因地制宜制定《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加快发展联动监督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监督形式、重点内容、方法步骤等。为保证联动监督顺利开展,市人大成立6个联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各工作委员会分别组织实施,在做好常规调研、执法检查工作的同时,负责对县级人大开展联动监督工作的督导指导,确保联动监督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发挥人大作用。

    结合周口实际制定监督计划

     “养老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养老产业发展活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在我市乃至我省依然存在。”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主任赵良辰介绍说,“市人大将督促市政府以此次人大系统联动监督为契机,将当下与长远相结合,有步骤有重点地补齐养老事业短板。”

     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加快发展三年监督方案(2024-2026年)》,对涉及的街道(乡镇)老年食堂覆盖率、行政村老年助餐场所覆盖率、特殊困难老人月探访率、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每个县(市、区)老年大学数量等17项主要指标进行动态持续监督,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推动市政府制定《2024年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加快发展主动接受三级人大联动监督实施方案》《周口市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启动居家社区扩围增效、农村养老提档达标、医养康养提质赋能、养老服务人才培育、养老产业提速发展、综合监管能力提升等6大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全市养老服务水平。

    依托数智化平台开展全员培训

     养老服务事业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此次联动监督,将邀请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深度参与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面对面听取城乡老人、养老护理员、机构负责同志意见建议,全面摸清情况、切实找准问题、掌握群众需求。

    为更好发挥代表来自群众、植根群众的优势,提升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养老服务法律政策的宣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养老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等进行整理,通过周口人大数智化平台向代表推送;利用《周口人大学习周刊》,有针对性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关键条款进行深入解读供代表学习;3月22日,全市218个基层代表联络站组织6300多名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利用周口人大数智化平台视频互动系统,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扶贫养老模式”典型代表陈国厂进行的集中宣讲,进一步传递出周口人大高位推进联动监督的鲜明态度,营造出五级代表踊跃参与联动监督的浓厚氛围。

    打好监督“组合拳”确保工作实效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增强监督实效,切实解决事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此次联动监督的根本目的。”赵良辰表示,“我们将打出组合拳,提高人大监督的刚性。”

     参照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将聚焦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重点围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情况、农村养老服务情况、健康支撑体系建设情况、综合监管体系建设情况、养老服务人才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5个方面,由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通过“实地检查+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网络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方法,找准问题、谋划对策,助力我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人大联动开展《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条例关于健全养老服务发展机制、留足养老服务发展空间、丰富养老服务多元供给、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各项规定落地落实。

     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有针对性提出审议意见,并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把人大监督的压力转化为部门改进工作的动力。

     推介先进典型展现代表风采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养老服务事业,涌现出一批有担当、善作为、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如全国人大代表陈国厂探索的“扶贫养老”,已成为“社会托养”模式的标杆;市人大代表何卫霞在工作中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推动淮阳区改建、配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3处、农村老年驿站28所,探索出幸福养老新路径;市人大代表陈慧丽长期从事老年护工培训,累计向社会输送专业老年护理人员3000多名;沈丘县人大代表侯国强响应沈丘县委号召,先行先试“两堂三中心”模式,有效探索农村“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新路径。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切实增进了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供给格局进行了有益探索。他们是人大代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为人民履职、为中原添彩的生动写照。

    “我们将把此次联动监督同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为人民履职、为中原添彩·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结合起来,挖掘人大代表爱老敬老尊老助老的先进典型,推介人大代表在工作生活中推动养老服务创新实践的经验做法。同时,梳理宣传近年来有关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代表建议办理的突出成效,营造更加浓厚的联动监督氛围,为开创河南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周口人大贡献。”赵良辰说。 (作者:周荏宣)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775428 次